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说说我家的教育计划

(2012-04-15 13:26:54) 下一个
我老公一向是不赞同什么都供给给孩子。他总是说要教孩子们自立。但是有些事情,像大学的学费,我是保守派,还是觉得该给他们准备好。

我们正在考虑买德州的tuition promise fund,就是prepaid tuition plan. 两个小孩,假设上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四年,一年是1万一个孩子。如果不上德州的大学,去其他学校这笔钱也是可以转的,不过不是1对1的转换,好像是1对0.9。

529我们也有存。我赞同让孩子们自己负担一部分费用,奖学金也好,学生贷款也好,打工也好,要让他们知道赚钱自立的概念。

每次我带着孩子们去downtown,路过UT的时候,就会叫他们看妈妈以前上的大学。老公虽然master也是UT读的,对UT到底没有多少认同感。但是我在UT有过很多美好的记忆,每次回到学校,从前和朋友同学那些温熙的点点滴滴都会涌上心头来,心里都是暖暖的。

因为对爬藤没什么兴趣,对于孩子们的课业,我也没有很上心。但是我看了公主贴的Jeremy Lin的帖子,好感动。那时候Jeremy刚刚进NBA,还在坐冷板凳,是个被埋没的人才。但是他对自己的价值,他对神的信心,都是那么笃定。他追求的不是名利,也不是掌声,他的内心有真正的平安和喜乐,那种平安喜乐不是建造在他的performance, achievement, 或者他人的approval,而是他和神的亲密。我对孩子们的希望也是一样。不在乎他们将来做什么,最主要的是走在神的正路上。爱神,爱人,就足够了。

弟弟现在在蒙校的老师就是贝贝以前的老师。上次teacher parents conference,她说我家两个孩子很像,都是对小朋友很友好,很爱帮助人。她说她常常看到一些孩子想要比其他人更强势,但是在蒙校,建造一个community是很重要的概念和practice。老师说我们这两个孩子都很爱朋友,对全部的小朋友都亲近,there's just so much goodness in them,老师说。那一刻,做妈妈的真的很感动。

孩子们的价值观的确是父母的延伸。他们看到爸爸妈妈在车子里总是准备了给homeless的包裹,很小就知道不能给他们钱,但是要给他们食物。他们跟着我们去养老院做义工,给老人唱歌,读书,当然,也喜欢那里的冰淇淋,呵呵。爸爸妈妈经常请朋友,邻居来吃饭,他们也非常好客,还知道客人来前要整理自己的房间。还有,我这人在playground,或者facebook上,一见到任何邻居,就算不认识的,要是有人抱怨生病,怀孕,生孩子,家里孩子受伤,老人有病痛,等等,我就不经大脑地毛遂自荐给人家送便当。小小的帮助,可是收到的人真的很实用。孩子们跟着我去送便当,他们现在只要看到任何有需要的人,就会自动提出要送便当给他们。或者认识任何一个新的朋友,他们就会邀请来我们家。

我的一个邻居很有智慧,她说,养孩子,就是要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要紧的人(有很多的爱,很多的significance),但是又同时要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是最要紧的人,因为我们在一个群体里,要照顾其他人的利益。我看到一些孩子,很自我中心,明显是被惯坏了。这时候我就想起这个邻居的话,一边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lulu' 的评论 : 牙刷牙膏,瓶裝水,餅乾,肥皂,等等。
Joanlulu 回复 悄悄话 請問,你們給homeless people 的包裹裡裝些什麼?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和你做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