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台湾读中学(完)

(2010-08-20 14:58:08) 下一个
在台湾读书,最令我惊讶也最不能接受的是台湾的老师都用体罚。最常见的是打手心,也有打屁股,打小腿,扔粉笔,罚站。考试不理想,功课忘了做,都会受到老师教鞭的处罚,每次发完考卷,教室里一片哀鸿遍野。第一次被打手,痛得差点哭出来,委屈得要命。后来体罚少了,但是高中还有老师罚站。反正前有国父,后有蒋公,站一下也没有什么要紧,都会自我安慰了。现在回想起来,我的老师其实都很温柔,和学生互动也非常好,可是连我这样的乖乖牌也没有躲得过被打,可见体罚真是太普遍太寻常的一个学校风气。附中算是很开明的学校了,紧邻的延平中学,是最好的私立学校之一,体罚更加严重,月考一过,常常可以听到清脆的藤条声和一片哀号。

台湾处于地震带,小小的地震频繁,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上课的时候遇到地震,大家都训练有素地躲到桌子下,不慌不忙。

遇到台风天,哇,我们就太兴奋了。通常老师都来不及布置功课,我们得以放台风假,在家里吃泡面,从巷口的租书店租来很多漫画小说,度过难得的轻松时光。

终于,学期结束了。每年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寒暑假。寒暑假最开心的事,就是参加救国团举办的各种营队。有健行,战斗营,拓荒,等等,都是由大学生辅导员带领的活动,全岛各地的中学生都争相报名。我参加过中横(中部横断公路,横跨台湾)健行,天祥太鲁阁(在花莲台东一带)健行,为期一周,背着背包,徒步走过整个路段。大家同吃同睡,情同手足。当然,这些活动也是最佳联谊机会,“男有分女有归”,男生要够“阿萨利”(勇猛),自愿担任女生的挑夫;女生要够柔弱兼漂亮,才能享受男生的呵护。因为活动就是一直走路,路两边又是美得让人心醉的风景,男生女生爱,实在是大好时机把彼此生平打探的仔细彻底。参加活动回来的人,都会时时提起救国团快乐时光,很多都认了一堆干哥哥干妹妹,假日里又多了一堆聚会。不过也有后遗症。参加天祥健行那次,我们玩小天使小主人的游戏,我的小天使是台北某五专男生。回到台北,就开始约我出去,这本来没有什么,不幸的是,他就在我家最喜欢的朱记打工,从此我们一家只好饮恨boycott 朱记。

高一的暑假,由数学老师推荐,我去清华大学参加了数学营。那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来的同学都是全台湾顶尖学校的 top 学生。我们在清华校园住了一个礼拜,每天一起探讨数学专题,也跟着大学生辅导员疯啊闹啊,一起办各种康乐活动。那是我第一次发觉数学很美,很有趣,而我自己的推导能力也大大强化。可以说,这次的数学营,影响了我的生涯规划。后来在大学读电机,我最喜欢的就是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因为它的对称,还有可以推导到很漂亮,简洁的结果。所以我最后选了电讯。那次一起去的伙伴,我们都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里暖暖的。

还有一件事记忆深刻。小舅妈从美国回台湾,我妈托她带钱给我。为了不让外公外婆知道,舅妈直接到师大附中来找我。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觉得她好美,人好好,很温柔。几年后我去了加拿大,后来又来了德州。爸爸妈妈买的房子就在舅舅舅妈家同一个社区,我们两家走得很勤。我结婚的那天,舅舅舅妈一家都来观礼。在婚宴上,舅妈过来给我一个紧紧的拥抱,“量子,我还记得第一次在师大附中见到你,就像昨天的事情,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天你都要嫁人了。。。” 舅妈流着泪,我也流着泪。我想到那天的黄昏,出了师大附中的大门,面对信义路的车水马龙,这城市的喧嚣,想到妈妈的苦心,小小的我,柔弱,有些不安,慌张,心底却又那么倔强,那么好强。终于这一切都过去了,在台湾的那些日子,仍然大部分是开心的,纵使辛苦,也是我生命里珍惜的一段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dayup8' 的评论 : 开心你喜欢。小朋友换环境总是不容易,不过回头想想,还是很感恩自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
daydayup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读完了, 很感人, 眼里总是湿湿的!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酥油饼' 的评论 : 当年真的很不容易,太理解你了。我在美国读大学的时候,大陆来读本科的还很少,白人有不自觉的优越感,ABC觉得台湾人土,台湾人觉得大陆人土,唉,过了这些年沉淀,终于了解,人都是破碎的。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媳妇你错啦,我老公在工作上可比我强呢,他是真正有兴趣,我很为他骄傲。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量子是这么出色的学生。 现在你不工作, 要工作,肯定比你老公干得更出色。
酥油饼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也看过你的这些文章, 很感触. 那种滋味经历过才懂.也会勾起我一般不会再去触及的回忆. 我是90-94年来美国读大学,当时的本科生中只有我一个大陆的.外国学生中大多是日本,香港,东南亚和台湾的. 因为文化和语言的原因,和一两个台湾的同学成为朋友. 也在他们的聚会中和他们争执, 因为他们说了对大陆不善意的话.读了你的文章,想想那时他们应该是对我很好奇吧. 他们总的来说很友善,主动叫我和他们一起玩儿,但是有些本土的女生看不起大陆来的. 家里是外省的对我很友好.记得有一个男生和我说, 你别介意,你不象大陆来的, 和其他人 (那个时候大陆留学生都是读研究生,大多结婚了,比较不注意个人形象,也大概没心思注意念书以外的事.)不一样.我会回他们,你应该说,大陆来的也有我这样的.
w-light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沒上來了。記得小時候老師用藤條打手心,我們還去找來毘麻油預先擦手,據說比較不會痛,但想不到還是疼。但是台灣現在不能體罰了,連辱罵都不行。前一陣子的新聞,有一個小學老師罵某學生"遲到大王",還被家長提告呢。。。

我碩士是在新竹清華唸的,很美的校園。。。讀你的描述,又讓我回想以前種種。。。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西瓜子的评论:
小西瓜子姐姐好!一直惦记着你们,好喜欢看你们回美国的一系列。你的文笔清新流畅,每次读了都觉得似如沐春风。继续啊,有一天你一定可以出书!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V过来一起给量子问好,这个系列写得很有意思,尤其最后一段好感人,让我看到那时候还是小女孩的你,不过你周围尽是爱你的亲人朋友,非常令人感动。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V!其实当时人在迁徙中真的很辛苦,特别是在敏感倔强的青少年时期。不过回头来看,也许回忆沉淀下来的都是美好的点滴,也不后悔这一些特别的经历了。
foreververonica 回复 悄悄话 给量子问好!你的文章写得很有趣,喜欢你的风格.你的人生经历很让人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