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明河——故乡的母亲河!

(2009-04-04 16:10:32) 下一个


        南明河——故乡的母亲河!

文摄天下WXC

  作者   郭苍远    伍  跃


       画中画——南明河照我身千影

 

 

甲秀楼——南明河之魂

 

 

序   曲

 

南明河——故乡的母亲河!

 

南明河,故乡的母亲河!

我们在你身边的城市出生,

也将在你身边的城市逝去,

这是生命的轮回。

在梦开始的地方,

留下人生的情趣。。。。。。

 

南明河,故乡母亲河!

你从山涧中的林卡乡走来,

向遥远的乌江走去,

人的一生啊!

如风之不得不吹,

生命的故事啊!

如水之不得不去。

 

儿时的南明河畔,

垂柳依依,

四架车的四架水车啊!

日夜转动着回忆,

杨柳湾的水再深,

我们也敢嬉戏。

 

高中时的我们,

精力充沛好张狂,

河滨公园绿水长,

来回游它四十趟,

仰卧草地晒太阳,

饿了吃一碗凉粉面,

假期泡在河面上。

 

男女同学在一起,

萌芽着朦胧的爱情,

秋夜躺在草地上,

卧看牵牛织女星。

我们背颂的古诗,

那是桃花源记的篇章。


                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

如情似梦南明河的水!

水几重呵,山几重?

水绕山环贵阳城,

此山此水入胸际,

青山绿水故乡人。


          是梦境呵,是幻境?

一生都在河畔行,

心是醉呵,还是醒?

水迎山接入画屏!

画中画——南明河照我身千影,

歌中歌——山山应我响回声……


        筑城山水入胸襟,

此景此情我的心,

江山多娇人多情,

使我白发永不生!

对此江山人有情,

有我不老的青春!


             意满怀呵,情满胸,

南明河水诗意浓!

塞外的风沙呵黄河的浪,

海北天南都走遍,

家乡情真景不同。

今生今世难忘怀,

黔灵山的暮鼓晨钟。。。。。。


    南明河,故乡的母亲河!

我们在你身边的城市出生,

也将在你身边的城市逝去,

这是生命的轮回,

在梦开始的地方,

留下人生的情趣。。。。。。

 

南明河环保纪念碑


 

 摩天滴露,润土发祥。乃五百三十里南明河源,海拔一千米,壮乎高哉。自西北极而入乌江,不惮曲折,浩浩荡荡;由亘古至长今,不择溪流,会九派云烟,坦坦荡荡。

 如此江河精神,民之魂也,江河畅,民心顺,湖海清,国运昌。感念母亲河哺育之恩,黔中儿女立碑勒石,示警明志:

 保护南明河环境,保护南明河生态。玉洁冰清,还诸天地;青山碧水,留予子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