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同学,一段往事

(2021-12-25 12:46:15) 下一个

写过憨憨的少年,其实我自己一直都是憨憨迟钝,尤其人际关系上,读书灵光,为人迟钝。

大学时代,曾经有个不错的同学,世故老道,为人圆滑倒也无害,只是爱虚荣,好吹牛显摆。,对我也很友好,多有帮助。后来一起进北京读研究生,只是他是推荐,我是考取,同在京城不在一个大学。

对于本科的同学,读书时代,我疏于维护,一心读自己的书,游离于群体之外。他则是八面玲珑,和什么人都处的来,选班干部,高票,甚至系里唯一一个推荐上研究生的机会,也是他。 到了京城,外地的同学来京,照例是找他不找我。但是往往是,他从不想接待,别时时叫上憨憨的我,我虽然同学时极有个性,也极少来往,但怎么也是同学故人,来北京见了面,自然我来请客,倒也没得说。

后来我调换职位,在部委谋得一份肥差,逢年过节吃不完的东西,照例会拿到他那里去,他自然招收不误。再到后来,我自己开了公司,收入自然比他多,反正有同学来找他,他比找了我让我买单。我自然也无所谓。此事甚多。

他的那份工作,想来也不错,在某个大学的招生办,以他吹牛的天性,常常告诉我,认识了什么人,吃了什么饭。但是有两次,他以同学来京我名义,招我到他所在的大学,让我请他和女朋友吃饭,我明白这是借我来显示他的人缘好,以及我对他的忠厚之类。唯有一次,他叫了高消费,让我买单,却同时吹嘘去外地常有如此的消费云云,需知,我是自谋生路,挣得都是辛苦钱,我心中极为愤怒,只是当他老婆的面,不便发作,但情绪已近极致,不便当场爆发,心里早是决定绝交下不为例了。君子可欺,但欺之有道,不可过界。有些人只是厚道,并非傻。

大概过了一段时间,他一个宿舍的同学来北京,照例找他,他拒绝接待。那个同学进而联系到我,我当时说,中午过来,一起吃个饭吧。那个心有不甘,吃饭期间,故意给他打电话,说正和我吃饭。他显然有些吃惊加不满,给我打电话,说他找个高档饭店,要我们过去,我来买单。我当时冷冷的回了句,既然我买单,自然决定权在我,何况此处已经吃上,不可能过去。

这兄弟吃惊不小,没想到我这个傻子翻脸,而且翻的比较彻底。赶紧带了老婆过来,并说要主动买单。他愿意过来,尤其带了老婆,我不便拒绝,倒是他那个同宿舍的,一再表示大可不来。

饭吃得气氛有些尴尬。后来他再和我联系,总是有些尴尬。继而以后,虽有见过几次面,但慢慢也就不再有什么联系。我和他的同学关系,也就此完结。

本来这是大学期间的一个万金油,老好人,等到后来同学聚会,发现再无人搭理他。人太过势力,无利则不交,即便同学也是如此。倒是我这个大学期间的怪人,同学们反而比从前更加热情了。

前几年回国,路过省城,一个老同学要热情招待,没有时间,就带上我出差,从青岛回济南的路上,和潍坊的同学打电话,结果老同学连夜过来相聚。

这是一个让我非常感慨的一个人。所谓日久见人心,大概如此了。人活着,钻过头去,腚还是要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精明过头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人生經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