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说下跪

(2010-05-29 23:27:28) 下一个
中国人讲"男儿膝下有黄金" "跪天跪地跪父母". 也就是说,下跪是及其郑重其事的事情,关乎尊严,更关乎面子. 只有在至高无上的父母和天地面前, 也可以有如此恭敬的一贵,才值得如此一跪. 否则,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是"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

我记得,中国人只有在丧事或者拜年的时候,才会给死者或者长辈磕头的说法. 如果给除了天地父母之外的人下跪, 那除非你干了丧天害理或者你把自己当成奴才的时候,才下跪. 在后者的场合,你下跪,要么意味着你理屈,要么意味着,你是奴才. 在中国的文化来讲,这似乎没有别的什么解释.

当然,目前的下跪,似乎和中国古代草民的下跪一样, 下跪意味着乞求,而不是争取. 下跪意味着,我是草民,我的命运在你老人家的手里,请给我公平. 在下跪者的潜意识里,只有乞求没有争取. 就是我即使有理,我也是乞求老爷的公正. 只要这样的意识存在,在这样的人群里,他们的意识和灵魂就是下跪的.

下跪几乎是中国特有的现象, 在别的国家或者文化中, 静坐或者游行示威,是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的方式,大家可以不说话,就是举个标语站着. 这是种不失尊严的争取. 考虑到中国历代的统治阶级从来不把贱民当人看待,以及中国人有青天大老爷思想的历史. 下跪在古代是难免的. 至于现代,考虑到强大无比,打手凶猛的一无所有的(无产阶级)政府取消了宪法中明确规定的公民有言论自由,以及示威游行的自由. 下跪似乎又有其合理的一面. 因为你站着示威,可能被认为扰乱社会秩序,违反了宪法关于公民没有示威游行的自由的规定, 因为站着示威,有可能被抓进监狱,被莫名其妙的在监狱里死去的可能. 跪着陈情,倒也不失为一种聪明的自保的争取权力的方法. 只是这样一来,有些屈辱和丧失自尊.

我历来认为,任何社会的问题,都是在官不在民,中国的草民,从来都是要求不高的. 正如许多御用文人和辩护士所说的那样,人民对于民主与否,谁掌权并不关心,他们更看重物质的一面,只要生活好,国家强大就成. 老百姓在感谢国家之余,是可以忍让许多,牺牲许多的. 如果老百姓下跪,显见在我们伟大的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中国,这些草民的利益受到了很大的损害,似乎有很大的冤屈.

不过,这样屈尊下跪,实在有时候让我觉得有些气闷. 跪天跪地跪父母. 否则,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 下跪,早中国文化里,有自贬三分的味道. 如果说在封建社会,下跪是因为万恶的儒教礼制规定的. 是处于皇权至高无上,以牺牲底层人的尊严来达到维护统治需要的话. 那么现代社会,我们拥有最光荣正确和伟大的政党,拥有人类发展至今最先进的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最先进的制度的中国,是绝对不该有下跪现象的.

问题是,下跪之后,除了表明"我是奴才,我是孙子"以及"你是青天,你是老爷"之外,通过下跪解决的问题,似乎很少. 同时下跪也意味着. "老子都下跪了, 连最基本的尊严和面子都不顾了.如果事情再不解决, 老子就拼命了. 所以, 下跪的时期之后,往往就是暴力. 没有人下跪之后,还能保持心平气和. 想想暴秦和暴元, 那个时候,是明明规定,你必须下跪的.

下跪和让人下跪的双方,其实都是不理性的. 同时,下跪也往往不是个好兆头,譬如,你是个少年,你曾经目睹你的父母给不是"天地父母"的人屈辱的下跪过. 如果你有血性, 在你一个少年的心里,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

不幸的是,无论下跪的人,还是被人下跪的人,似乎都没有读懂这下跪的最后含义. 在我看来,下跪意味着跪者绝望之前最后的希望. 我把尊严都牺牲了,争取我的权力. 下跪也意味着,下跪者不知道如何理性的去争取自己的权力,或者没有合法合理的渠道去争取自己应得的权力. 那被人下跪的老爷们,是鲜有正面回应的.

下跪不本身不是好事,至少下跪之前,不好的事已经发生. 那下跪之后,更不是什么好事. 当下跪都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那剩下的就是绝望和戾气.

中国人,还是把吃人的礼教扔掉的好,即使争取权力,也要站着争取. 跪着,本身就意味着不平等,更意味着绝望之前的希求. 越来越多的下跪,只能积累越来越多的暴力倾向. 强者不应让弱者下跪,弱者低三下四的下跪,只能换来轻蔑. 强者也好,弱者也好,人格和尊严上,应该是对等的. 弱者的下跪,一方面是处于无奈,一方面,也太不把自己的尊严太不当回事了.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跪来的权力. 否则,就不会有陈胜吴广和毛泽东了. 我从来都认可毛泽东的话,造反有理,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应该有反抗. 弱者的屈卑,强者是不屑的.不仅强者,就是旁观者,也难以尊重和认可的.

中国人,少些下跪,多些站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