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迷信和信仰(原创)

(2009-05-16 16:44:40) 下一个

 

(这个文章,说明一下,我可不主张在中国一定要推崇宗教, 宗教极端主义只会毁了国家.中国要在自己的传统文化范围内,重建自己民族的道德和精神,绝不可以大力推广外来宗教,即使民间的信仰,也要有所限制.但是中国人不能在意识形态上挂羊头买狗肉. 道德,良心和法制必须加强,尤其是社会正义.不能是好人受欺负.)

算命和算卦,大概在中国都被称做迷信,当然这个事情,倒是不应该过分推崇.

迷信是人类的天性.似乎是和灵魂与生俱来的东西.

古人最重要的活动是什么? 是祭祀和占卜. 中国文字,甲骨文最早是干什么的呢? ,是进行占卜的. 各个文明,最重要的建筑是什么呢?  也是祭祀和崇拜. 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印加...

可以说,最早的迷信活动,是文明和文化的重要源头,音乐,舞蹈和文字,在先民那里都是献给神的.

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自然也是宗教节日,伊斯兰教也是.

世界上是信教的人口多呢,还是不信教的多呢?自然是信的多,马克思的徒子徒孙其实已经不多,不纯了.

其实我看史记,孔子之前的人,也是有信仰的,天其实就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上帝.后世的中国人也一直信天.

社会主义的朝鲜,看是不信神,不过是将领袖变成了神而已.所有的个人崇拜,都是一种现世的造神运动罢了.

我的看法,人还是有所敬畏的.所谓不信神,不怕神,就是放心的作恶,而不怕报应.在中国目前尤其是.,很多人,为了钱,断子绝孙的事做尽.

这大概是马克思他老人家始料未及的. 我们播下龙种,收获的只是跳蚤而已. 几乎所有的列宁主义政党,都有变相的个人崇拜. 推了旧神,造新神.在这点上,赫鲁晓夫同学其实没有错.

所谓唯物主义,不过是到了今天,就是唯物质主义. 马克思的理论,你真信也可以,但是就怕拿来做幌子罢了.

可怜的马克思,弄出一套理论,就被人这么搞来搞去的.可怜见的.

无所敬畏的家伙们,就无所顾忌的作恶罢了. 本来中国好好的儒释道,也给搞的不伦不类, 马克思的理论,也被强奸的一塌糊涂,但凡好听的东西,好的词,都要被歪用,被强奸一下的. 农民,小姐,人民,现在轮到合谐了,河蟹,合泄? 唉.

所谓中国特色,无非就是我怎么来怎么是罢了. 初级阶段,就是官僚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所谓...专政,无非也是集团世袭罢了. 呵呵,中国人真是聪明到家,灵活到家的一个民族.

一个东西,信的人少了, 叫迷信,信的人多了,叫信仰.

不过我是觉得,人还是有点信仰的好.有所敬畏,才会有所收敛,不至于那么肆无忌惮的作恶. 头顶三尺有神灵.

至少在我,是进庙拜神,我觉得,每个神都有道理. 你不信神,信祖先也好,或者信报应也好,坏事做多了,会遭报应的. 或者你以神的名义,做点坏事,也似乎对得起自己的神.象西班牙人杀光南美印加人,就是以神的名义进行的.

中国本来是个很敬神的国家,有土地神,观音娘娘,有天人合一的说法,很多东西,都很好的. 老百姓的层次没有那么高,信点什么,其实社会更安定. 来到国外,我一般倒是喜欢和信徒打交道,一般都比较善一些.尽管有些排外.因为我是个异教徒.

对天地神灵不敬畏的人,有好东西吗? 我看没有几个. 一个人,至少得对得起祖宗吧,如果祖宗有在天之灵的话.

人一定要所有敬畏,才不敢放手作恶. 有所忌惮,免得做了丧尽天良的事,还心安理得.

一个有形的东西,打碎了,还可以复原,一个民族的精神,灵魂和道德给糟蹋了,要修补,却不是一代人两代人的问题. 中国两次大的运动,66年那次,89那次. 基本上把道德毁到家了.

大学不是大学,学者不是学者,做什么的不象什么,也算是滑稽到家的事情. 你反正是,糊弄一天是一天吧.

搞来搞去,从来没有人要说重建民族道德和精神. 来个小丑,就能有一大帮信徒. 要是再来一个呢? 呵呵.

本来象说算命和周易的事,又扯的远了.

骨子里,我对中国总有些悲观. 也许我们这个民族,柔韧性极强吧.

(写后说明,我写这个,实在有感于目前中国的道德沦丧,信仰危机的问题.我尊重每个有信仰的人,只要不是极端主义者,凡事不能太极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上帝.)

我说各位看官,你们评论可以,千万别骂人,骂人我就关闭评论功能. 我可不想和任何信徒辩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阳路的评论:
hehe, very interesting comments! thanks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grizzly的评论:
呵呵,一个真心信教的人,会为了自己信仰和你玩命的.是以不能多辩.谢谢您啊.
太阳路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思想的局限性,作者是很有见地很有批判性的,思想也很深,但是我们国家的人似乎很容易对宗教产生一些反感,即使是不排斥它。饶恕在宗教方面显然有更深的领悟,这可能跟个人的经历有关,有时候别人的一番话就可能让一个人顿悟,这也是机缘。你们都是那么有思想性的人,可是不应从貌似分歧处开始谈,这样容易自说自话,说到底感觉秉持的理论是相通的,应该从契合处谈,会发现其实是理念一致的。祝福你们。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o 东方邪,

``可不想和任何信徒辩论''

Are you sure? It could be fun ;-))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o unix, 饶恕, and gugler,

Negative comments do not help. You might be great, highly spiritual, or simply more enlightened but nothing justifies malice toward the poster or each other. When you say something, please pay attention to both the things you say and the way you say it.

Thank you.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P.S. Our ancestors teach 厚德载物. More recently, 李开复 talked about 灵商 as more important than 智商 and 情商. It seemed to me many people got it backward.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thoughts!

In the US, believing in God is not enough. In addition, one believes that God is in him/her. It is the latter that matters and inspires because it gives man the idea that he _is_ God. Of course fellow citizens are God, too, in light of this theory. But that's another story.

Imagine every Chinese learns to believe in that! It's like people are allowed spiritual firearms.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agree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既然他俩是一个,怎么不两教合一啊? 上帝都是一个,搞出两个分支打仗做什么啊?  看看伊朗和美国之间,难道主因不是宗教吗? 上帝万能,却不能阻止信徒之间仇杀? 所以,这个问题,没有办法讨论!  正如李某某万能,却不敌共产党政府一样.  信仰是个人的事. 讨论无益. 我这个文章的着点点也不是宗教.而是民族精神和道德.  咱俩没有办法继续讨论的.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我当然能回答你的问题,但你必须要有打开的心。我不必另外开一篇文章,因为这类的文章太多了,你如果真的对信仰有追求,你可以找到答案的。我不再上来了。打扰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少给我讲什么普遍真理. 每个人都是国家和民族优先,而不是个人信仰优先. 无论是信什么!  我不相信什么普遍真理. 我只相信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这才是我的观点.我本来就是讲的政治. 不全是讲宗教,更不想陷进宗教争论里面. 宗教既是排外的,又是讲不清道理的.所以,西方人之见彼此不讲宗教,一讲就谁也说服不了谁. 因为对神,只有无条件的服从.
所以,你我无论怎么扯,都扯不清楚. 
你虔诚你的,我世俗我的.这才是答案!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我说你不懂吧,你知道不知道,因为语言不同,安拉与耶和华是同一个。你却在这里问这种完全不通的话。越问越没边儿了。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怕你不明白,再说明一下。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来说说什么是真理:万有引力。这是人类科学家发现的,本来就存在于这个世界,不论人发现它与否,它都存在。但是当然它现在已经是被发现了的公理了。对吧?你觉得它是真理了吗?我要告诉你,这只是真理中的一个小小的外在表示。而真理是那一个让万有引力们产生并且一直WORK到现在的那一个。你说你是要中国万有引力化呀,还是非万有引力化?比喻不是很恰当,因为我言语不足以表达真理,但希望你可以稍微明白一点我为什么说你糊涂。我绝不是在骂你,是觉得你真是不明白,所以应该告诉你。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哈哈,世界历史上最持久的战争,恰恰是宗教战争.十字军东征,巴以冲突,背后都有宗教的影子. 我问你一句话,到底是安拉伟大呢,还是耶稣伟大? 神都是唯一的话,你如何调和.比别给我讲大道理? 先把这个问题回答出来?
基督教和伊斯兰产生以前的人类,是否都不是人类?
你给我扯这些干吗啊?
你能把这个问题回到清楚再说,而且最好专门发个文章.
来这里纠缠不清有啥意思?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唉,我说你混乱吧。宗教性是人的本性之一,它是人类对真理遥远的仰望。你说你不信任何教,但是却又在说信仰与宗教。这是你的矛盾之一,也是你的不明智,如果你不懂什么,就不要去试图胡乱解释它。另外,如果经我们大家同意,中国就可以伊斯兰化或基督化或“什么化”,你想想你所“什么化”的那个“什么”不就是人想出来的一个“什么”吗?人信自己手所造的东西,人信自己理性所想出来的东西——这还是真正的信仰吗?还要把它“化”——这完全是政治了,题目应该叫《宗教与政治》。谈半天信仰却在谈政治——这是你的矛盾之二。真正的真理,是普遍存在的,它应该是可以普遍应用于世界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时刻。“国家主义者”不是个伟大的名词,它会带来人类的灾祸——战争。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gler的评论:
看来这个世界需要你去拯救啊. 真了不起啊. 哈哈
gugler 回复 悄悄话 你连什么是“迷信和信仰”都没搞清楚。你也不知道你为何搞不清楚。你不觉得你对人生很糊涂,很无奈吗?你有灵吗?对了,你连灵是何物也不知道吧。你该有魂吧。噢!你只知道有灵魂,不!好像灵魂也不存在。嗨!活救活呗,跟动物没多大差别,只不过是个高级动物罢了,想那么多干嘛?可惜人就那么贱?!-- 其实人是有来头的。任何事物也都是有来头的,不过我们不愿意从根本上认识,只愿意用头脑去想象,结果是越想越糊涂。可怜的人们, 有出路吗?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nix的评论:
我从来都不认为我对共产党的政府有多感冒,问题是,你要推翻他,如何推翻,推翻之后,又要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呵呵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nix的评论:
别忘了.希特勒得到了当时全德国的支持,而且也是个信教的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nix的评论:
孔夫子有不好的一面,但是好的一面更多. 这就是我对孔夫子的看法,他是中国的圣人.
unix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主义者? 和希特勒观点很贴近。
uni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有信仰的人,发生精神疾病的可能性要低得多。’
回复ply:

同感。大多数自杀的都是信无神论的,这是有其道理的。在天灾人祸面前,无神论无法提供精神力量,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老一辈人(甚至打多数国内电视剧),都是或怨天怨人或自卑自怜无法解脱。

人类是否能够解释这世界上所有秘密?看看蚂蚁是否能够理解人类就可以了。
unix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如何取舍文化'?
中国的文化是什么?取舍文化还是取舍好坏?
你认为孔夫子那套是引导人们走向文明进步还是相反?
unix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外来宗教?宗教是心灵的教育,没有国界的。
正义和邪恶也没有国界。
国家和政府是两个概念。如同物质不能和精神信仰混为一谈。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那我问你一句,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你说中国伊斯兰化好呢,还即基督教化好? 因为宗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和价值观.还是保持中国固有的儒释道好呢? 
因为宗教的问题,我不便多说,只能点到为止,宗教对于外交和国际关系都有影响.
呵呵,你来告诉我,中国如何取舍文化?
信神可以,但是每种宗教都有极端和原教旨主义,如何处理呢?
呵呵,我不想多说,免得有攻击了.
世俗化的中国其实很好的,宗教只能在民间的层次.
大概这是我的本意.
我从来不和任何教徒争论的.
我是泛神论.但是宗教必须符合国家利益.
我是个国家主义者.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半天等于什么也没说。你说说,迷信是什么?信仰是什么?二者区别是什么?这其中有真理吗?“绝不可以大力推广外来宗教,即使民间的信仰,也要有所限制.”——“外来宗教”,“民间信仰”——人要信真理,而不是因为国家、民族、文化、地域等等的不同,就算知道是假的也去“信”——在真理在全宇宙中。如果“外来宗教”里有真理,人就应当信,如果“民间信仰”是真理,为什么要有所限制?你当真是个糊涂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是1不是2的评论:
五四是没有经历过.具体的影响,我也没有想过.我知道89年对我自己的影响. 是深刻而震惊的心灵冲击. 
是1不是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两次大的运动,66年那次,89那次. 基本上把道德毁到家了.
还有5.4运动呢,那才是根源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to have beliefs is better than not to....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的评论:
哈哈,是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
有点信仰要好一些.  鬼压床的事我也经历过.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迷信,因为我本身就有过一些难以解释的事情,比如在广州时,我睡觉有时会有“鬼压床”,开始我理解是我睡得晚,疲劳的原因,但后来我有个惊人的发现,就是我在我家大房间从没被鬼压床过,只在小房间里发生,到加拿大后,再也没发生过。

我认为人还有是信仰好,有信仰的人,发生精神疾病的可能性要低得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