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旧帖:达赖的绝望与中国的盘算

(2009-05-14 01:55:03) 下一个
(写于去年三月)

今天在加拿大的CBC刚看了达赖的电视讲话,气急败坏的在那里说,汉人往藏区的移民. 我想他说的藏区,应该是他心目中的大西藏.

不管达赖怎么选出来的,我们得承认,达赖是个聪明人,一个流亡和尚,把自己整的很有动静,是有两下子.
无论怎么样,他是说到点子上了. 领土问题,从来都是和人口问题分不开的,不是少数民族居主导地位的地区,很少会发生独立问题.

所以,西藏问题地一点,是增加那里汉族人和其他民族的人口,比如回民. 这样,既能增进民族融合, 也能确保西藏未来不被分裂.  人口问题, 是第一步. 随着西藏的开发,那里的内地人会不断增多.  西藏作为中国的领土,就永远不会发生分裂了.

第二,达赖只要活着,就不能让他回来,即使他同意把西藏大卸八块,说的再好,也不可以回来. 因为他主张的西藏,是大西藏.同时,达赖这个称号,在政教合一的西藏,地位是神和皇帝的结合体. 一个有领袖和没有领袖的西藏,是截然不同的.他的影响力太大,所以,他不可以回来. 另外, 流亡的藏人,既然走了,就不能再回来,这些人都是不稳定,不安定分子. 回来,会产生更大的麻烦.

第三,达赖之所以不主张暴力,因为他心里明白, 东方人的思维和西方人思维的不同,东方国家和文化,强调以暴易暴. 如果采用暴力,考虑到人口因素,藏人的人口会加速减少,同时,中国政府更有可能肆无忌惮的增加那里的内地人口.  这样的结果,达赖不会看不到.

第四,西藏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把好话说尽,姿态放低,但是达赖无论如何不能回来.他只能死在外国,这要给以后的分裂流亡分子一个信号,比如疆独分子,只要离开中国,休想回来.

达赖去日无多, 一个将死之人的绝望,可以理解.但是达赖这个人,给中国惹来的麻烦太多. 是不能让他回来的.

至于西方舆论,在国家分裂的问题上,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们都不能让步的. 

中国是个大国,中国文化,一直是东方的主导文化. 相对于西方,我们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中国其实没有必要理会他们的看法. 现在不是八国联军的时代.

他们没有能力,也不敢,武力干涉中国的事务. 也许有一天,他们会面临我们的指责和分裂.这个世界谁知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harbinwe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大哥很有真知灼见.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sherry2000关于达赖喇嘛的这段分析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xiong的评论:
你所说的制度和规则,是很重要,但是人口却是非常关键.中国问题的一切症结,都在制度上.尽管这句话,很多人不喜欢听,尤其是为党国辩护的人.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是1不是2

达赖喇嘛写的书,大多是格西们润色过的。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的他的演讲,达赖英文其实挺破的。但他身边有一群流亡藏人的精英,那几个和尙秘书们英文真的挺厉害的。

他写的书,你之所以看的无趣,因为它们本来就不是为东方人写的。

撇开宗教不谈,佛学中的理论很精深,那些格西喇嘛起码要学17年,以前的学制要更长。比如般若空性,有十二涵,有般若八十万颂,般若十万颂。。。。在国内寺庙里,经常要盖个藏经楼,专门来放佛经,那还只是佛经一小部分。那些西藏喇嘛为了迎合西方人,将佛学道理大大简化,弄得象心灵鸡汤之类的快乐东东,这样比较容易让普通西方人懂,但我们看起来,就觉得肤浅无趣。
beijixiong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本人也不认为大规模移民可以解决问题,看看前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俄罗斯族也不少吧?最后不是照样分家? 没有婚姻法保障的婚姻谁信得过?有游戏就得有规则,制定有效的规则,比枪炮更管用。至于民族仇杀,不是真正搞政治的人干的。共产党赢了国共内战,自己内部还不是斗得一塌糊涂?对同志比对敌人还凶。所以说,就算靠移民压制了独立的述求,难道就能保证“西藏省”内部不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吗?台湾岛内大部分是汉人又怎么样?还不是照样让大陆天天恶心?
beijixi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2000

谈到北美印第安人的问题, 想在此补充一点。

我讲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是听来的,说的是美国中西部某个州。该州经济比较落后,有人提出选择个交通便利的地方开赌场,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增加地方税收。各方筹划选定了一块地,但是该地处在印第安保留区内。州政府和印第安人的部落管理层谈好了条件,共同经营赌场,按比例投资及分成。可是开张后印第安人反悔,大概是被那白花花的银子害的。反正是拒绝给州政府分成。官司打到联邦法院,结果盼州政府输了。理由是,该印第安人部落的管理机构只有和联邦政府之间签的协议才有效,其他一律无效。耐人寻味吧?

第二个发生在加拿大,我生活过的某小城市.该地地理条件优越,一百多年前白人抵达时,已有印第安人居住。建立市政府时,政府管辖的土地和印第安部落的保留地交错在一起。印第安人靠政府的免税政策在自己的土地上开展多种经营,小日子过的也不错。他们内部的管理有些类似过去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赚钱了大家都有份。经常看到印第安人买东西不用付帐,只报一个号码,由商家向他们的部落统一收账。有一天他们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盖沃尔玛,急坏了当地政府。因为这里的居民许多人靠小型生意过活,沃尔玛是小生意的灾星。打了几年的嘴巴官司后,印第安人终于不耐烦了,决定自己单干。土地现成的,就靠近市中心高速公路边。招商引资,立马开工。要说当地市政一点好处都捞不着也不对。据说通向沃尔玛的那条路归市政府拥有,所以每年多少能收点小钱,仅此而已。

不管是美国,还是加拿大,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怎么谈独立?

所谓独立与否,我看关键在彼此之间法律层面上的关系如何。和土地大小,是否集中,以及人口比例没有必然关系。当然法律基础不牢靠的话,其他因素就要发挥作用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2000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达赖这个人,很阴险.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

不完全理解达赖喇嘛的恐怕是你自己。反正看官是识中文字的人,恕我不写英文。

他是宗教领袖,同时也是个政治人物,如果我说他是个僧侣国王更贴切吧。他不是不想要独立,而是政治形势不许而已。如果公开喊独立,巡游欧美各国,中国政府就可以质问他国公开支持达赖分裂中国。他也不能让大施主太难堪不是?一旦中国的外环境恶化,这个人肯定是要跳出来宣传独立的,在1993年那时候,他以为中国会向苏联那样倒下去,不是马上在国际会议上跳出来说要独立。

要说MISINFORMATION,好象没有比达赖更会歪曲信息,而且不得不说他歪曲的很高明。对于西方普通信徒,他从爱,和平,快乐着手,用佛教把他们煽乎过来,然后在以人权啊,民族压迫告诉你一个曾经发生并正发生在西藏的凄惨的侵略故事,他只会告诉你故事的一个面,并且让你相信他完全在说真话,然后你就期待着有同情心的听众义愤填胸,一边倒向他。

如同去年314,伤人放火的人反而成为无辜的受害者,而你也永远听不到任何流亡藏人的精英对那些汉人平民死难者说一声道歉?而达赖这时候反而更会来事,他不就在314那会儿,接见这个西方记者说,那些个被烧死的全是些妓女,一会儿又接见那个西方记者说,那些摄像机里面的暴徒全是汉武警扮演的,与藏人无关。如果是因为当时信息混乱,他搞错了也可理解,怎么后来也不见他出来解释澄清呢?真不知道那些在子女烧焦的尸骨前,已哭干了眼泪的父母,再听听达赖的鬼话,情何以堪?

我十多年前,看达赖写的自传,有一个细节令我对活佛的慈悲生疑,当时他进京见老毛,当时出西藏的路还不好走,共产党象宝贝一样的护着他,派了一队兵前后护拥他,结果有两个卫兵,从山路上滑下悬崖死了,达赖在自传中很冷漠的写到那两个可怜的兵,连一丝丝对他们感激和可怜也没有,怎么说那两个兵也是为他死的。后来又在96年,看到他在达兰萨拉的法会上公开宣称,铁路带来了很多汉人乞丐,到西藏来讨钱。佛家讲无缘大悲,又讲四无量心(于众生中,住平等舍),达赖,不管他怎样坐在高高的法座上面,在信徒们的顶礼恭敬中,口吐一些什么爱和慈悲,一些他骨子里面对汉地众生冷漠和排挤,是掩藏不了的。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2000的评论:
中国需要取消民族区域自治的说法,西藏就是西藏省,新疆就是新疆省. 而且,要缩小这两个省份的面积,一分为三或者一份为四. 同时,坚决的,坚定不移的,加强移民和同化,在对待分裂的问题上,毫不手软,绝不留情. 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XIONG

北美印第安人,那个还闹独立?那是人家国家策略好,闹不起来。

1 在外部环境上,没有比美帝更强的帝国跑来干涉美帝内政?

2 北美印第安人被四散的圈养在各个自治区里面,不象西藏自治区,连绵一处且面积广大,可以自成一体变成独立王国。现在你就明白,为什么美国白人统治者先祖要把印第安人四散圈养,而不把一个独立的洲划分给他们呢?

3 北美印第安人四散而居,与周围邻居相比,人口微少不成气候。而西藏自治区里面,特别是牧区,藏族人口比例高达90%以上,而近年来,由于生活医疗水平提高,又没有计划生育,人口确实在大量增加,而从汉地新来的移民,大多是短期的,并只停留在城市,也没有牧区土地的拥有权,一旦没有国家经费,就会无人进藏。你在拉萨城市里面看到许多汉人经商打工,只是表面不牢靠的移民现象。而且,国家对藏区的许多优惠政策,并不同等普及于汉人移民,在藏区,很多来自内地贫苦地区的汉人移民只在那里辛苦打工,做一些藏人不愿做的苦活和累活而已。他们是被国家政策忽略的一群人。

由于五十年代的政策局限,中国没有在西藏进行象新疆那样的军垦农场政策,是失败之处。

4北美印第安人不象西藏人那样,有强烈的民族归属感,和对这个国家的不认同。

讲这些是想说明,北美印第安人和西藏情况不可比,将来中国如果有内乱,西藏是第一个要闹分裂的。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whatever, he could not come back once he choses to go out!
that's so simple! he is not only a person, he means something! that's politics!
HCC 回复 悄悄话 You do not seem to understand Dalai at all. Not only does he not support Tibetan independence, he has repeatedly advocated for the unity of the Hans and Tibetans.

You have just framed a righteous man, a man that you apparently do not understand, but nonetheless chose to defame based on misinformation and half-truths.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xiong的评论:
呵呵,很有道理啊
beijixiong 回复 悄悄话 信仰是吃不饱的。我承认藏人在信仰上比汉人坚定,而这正是他们的弱点。要知道,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他们在物质文明上的落后,终究将削弱信仰的力量。况且信仰再强大,是不能直接转化为战斗力的。中共只要大力扶持世俗势力的存在,不管是根植于哪个民族的,都会让达赖无计可施。比如,大力扶持工商业,给藏人到内地经商以优惠,削弱官方对宗教的支持,学校不得宣传任何形式的宗教,加强无神论教育,多组织学生到内地参观学习,淡化媒体中宗教的宣传气氛,规定电视中涉及宗教的内容不得超过播出时间的一定比例,寺庙不得从事宗教活动之外的任何经营,且开支必须靠信徒捐赠为主,任何宗教团体的收入要依法纳税,限制宗教人士参政议政的比例,着力培养“新贵族”,以新的利益集团来制衡及进一步边缘化海外流亡藏人, 等等。看看现在的北美印第安人,那个还闹独立?吃饱了?还是精神有问题?
是1不是2 回复 悄悄话 达赖喇嘛的书,别人写的。我还真读过,很浅显,很符合西方的心灵学说,也就失去兴趣再读了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对付藏独,全软(民族政策贿赂)也不行,全硬(军队武警全上)也不行,要软硬兼施。在世俗化要鼓励汉藏双向移民(公务员考试是可以大大利用的,比用民族政策贿赂好),在宗教中要切断印藏寺庙之间隶属主从关系,具体的以后再码。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码印度小达赖,争取比王力雄预测得准。

在王力雄的预测中,最后有一个西方出生的白达赖,来做汉藏之间的调解人。王力雄臆造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在我看来,这个西方出生的白达赖是不可能出现的。

为什么呢?活佛或者领袖人物,被捧起来多是要应合大众的。(老毛如此,达赖也是如此)。藏传佛教中在西方出生的白人活佛不是没有,恰好就有FTMP的西班牙活佛(有兴趣可以查FTMP网页中西班牙活佛的故事),但是FTMP主要的受众是西方人,他们需要一个白活佛来迎合他们,因此当他们的藏人喇嘛死后,FTMP宣布他们的西藏喇嘛转世成为一个西班牙白小孩,不少藏人喇嘛的西方信众津津乐道,忠心信受,也有当场激动得流泪的。FTMP在台湾那边也有一个分部叫经续法林,尽管白活佛的照片被放在首页,但对台湾信众来说,白喇嘛远不如藏人喇嘛来得亲切。

举这个例子是来说明,西方出生的白达赖是不可能出现,因为达赖喇嘛的一部分工作是吸引西方信众,挟洋自重而要挟中央政府,而另一部分工作是在所有藏人中制造上师的政教权威。而白达赖做不了后面的一份工作。不是所有的藏人都会服白达赖。

西方出生的白达赖当然也做不了汉藏矛盾调解人的角色。熟悉中国人心理的人都知道,让西方人当达赖来调解汉藏矛盾,中央政府心理上断不能接受的。所以我说王力雄的预测小说大大不准。

从印度流亡藏人看来,为了防止小达赖被中央政府调服和挟制,小达赖万不可出生在中国内地,成为班禅第二。十四达赖也想到了中央这一招,没死以前预先放下话来,绝不来中国生。最可能的是,印度流亡藏人会秘密在流亡藏人中寻找合适男童,趁中央淬不提防,在三大寺弄个繁杂的佛教仪规,突然提名那个他就是小达赖。如果中国政府搬活佛法反对,流亡藏人就笑话中国政府,无神论的党哪里能懂佛教?喜欢干涉中国人事务的其他国家政要又会说:政治不干涉宗教,中国政府不能干涉西藏人宗教事。而这个小达赖立马就能得到流亡藏人的僧团和他们在西方宗教团体的认可,立马就有上万信徒,十年一过,随便在西方说说爱啊,和平之类的,他又是中国政府的对手,还是个年轻力壮的,让你们再头痛上七八十年也不成问题,呵何,还是转世厉害!

至于这个小达赖能不能得到内地藏人的认可,也取决几个条件,以后再说。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2000的评论:
实力说了算.爱诉求不诉求.以后汉民进藏,给予扶持.同化和融和是唯一的方式,也不是短时间的事. 反正藏独激进,对他们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中国人,实在没有必要老看西方的眼色.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呵呵,有点意思,早晚会成为阿三的负担.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2000的评论:
这个没有什么好办法,民族矛盾,历来都是问题,如果有暴力分裂,只能以暴易暴,国家不能分裂,西藏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水资源出现危机的情况下.
我总觉得,老共的民族政策有点失败.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兄“继续世俗化西藏,增加那里的非藏人数量.”

西藏自治区的汉人数量,是很不牢靠的移民。主要是驻扎军队(给养全靠中央,复员后大多回乡),普通生意人和短期务工者(赚钱寄回家,妻儿在老家,没有长期扎根的打算),援藏干部(援藏是几年后回乡升职的资历),援藏技术人员(多被国家单位短期派入,无扎根移民计划),援藏大学生(后悔的要回乡的很多)个人入藏(人数少,无目的,也无国家支援)。上面几类人,你可以上他们的私人博客,分析他们入藏的经历和心态,他们不是五十年代要扎根祖国边疆的老西藏了。总之,入藏人数多,国家花钱,来了一批,走一批,多数人不会长期移民

一旦中央政府不稳,他们就会马上呆不下去。普通的平民马上会被当地人攻击,如果有其他势力(来自流亡政府复辟,或者他国势力干涉),缺少给养的军队会被驱琢出西藏,要切断西藏与内陆的联系,公路,铁路是难造易毁的)。

至于世俗化西藏,有点低估西藏人的民族情绪了。特别是那些一直受世俗化教育的,毕业于民族学院的西藏人。(建议上内地的藏人文化网看看他们表达民族情绪和对达赖的热爱)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兄“继续世俗化西藏,增加那里的非藏人数量.”

西藏自治区的汉人数量,是很不牢靠的移民。主要是驻扎军队(给养全靠中央,复员后大多回乡),普通生意人和短期务工者(赚钱寄回家,妻儿在老家,没有长期扎根的打算),援藏干部(援藏是几年后回乡升职的资历),援藏技术人员(多被国家单位短期派入,无扎根移民计划),援藏大学生(后悔的要回乡的很多)个人入藏(人数少,无目的,也无国家支援)。上面几类人,你可以上他们的私人博客,分析他们入藏的经历和心态,他们不是五十年代要扎根祖国边疆的老西藏了。总之,入藏人数多,国家花钱,来了一批,走一批,多数人不会长期移民

一旦中央政府不稳,他们就会马上呆不下去。普通的平民马上会被当地人攻击,如果有其他势力(来自流亡政府复辟,或者他国势力干涉),缺少给养的军队会被驱琢出西藏,要切断西藏与内陆的联系,公路,铁路是难造易毁的)。

至于世俗化西藏,有点低估西藏人的民族情绪了。特别是那些一直受世俗化教育的,毕业于民族学院的西藏人。(建议上内地的藏人文化网看看他们表达民族情绪和对达赖的热爱)
hercules007 回复 悄悄话 great post.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印度小达赖,中央是不予理睬,静观其变,还是祭出一个由中央的汉班禅认领的汉喇嘛呢?似乎中央用前面一种对策可能性多一些。

两种策略各有其利弊。

前一种策略中最佳的结局是印度的那个小达赖在国际上和国内藏区没有什么影响力,久而久之,中央也不需要为这个小达赖的后世劳神费心,最好的结局是达赖活佛的封号消亡为历史教科书中翻过去的一页,就象那些历史上和清朝中央政府作对而流亡他国的活佛们一样。

但是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清朝那时是相对封闭,西藏问题没有国际势力的干涉。不然,那些在历史上消亡的活佛也大可以到西方普度众生,同时为西藏问题摇旗呐喊。(由此也可以看出十四达赖的虚伪之处,他为什么不多去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普度众生?)其实,他的那些关于快乐之道的佛学演讲非常浅显,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句,(爱,和平,快乐,宗教大同)。但每次他出行,有数千个西方人在体育馆捧场,其实在这后面,有流亡藏人团体二十多年的苦心经营。你只要在GOOGLE上寻找西方流亡藏人经营的宗教团体,NGO,慈善组织,(呵呵,一大堆)而且这些社团组织的人脉中或多或少有西藏流亡政府在西方当地的办事处控制。他们在游说西方普通信众,西方媒体,政要,管理西藏流亡人及他们的后代,联络中国民主和轮子之类的,是有组织的协同作战。

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达赖的那些快乐之道的书,都是印度三大寺出类拔萃的格西们直接用英文帮他写的,你细细看,他们的英文很道地,对西方人的心理喜好不是一般般的了解,这些书经过流亡藏人在西方经营的佛教团体(比如FTMP)散发,而很多普通西方人看的如痴如醉,每每被组织去参加听达赖的演讲和灌顶,久而久之,对他所有的话(包括政治观点)当然不加分析,全盘接受。本来他们就被教育的不喜欢共产党,加上达赖,更给了他们一个痛恨的理由。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西藏那帮难民就让阿三养着吧,,早晚他们会自己打起来的.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听藏独说为了西藏独立,准备牺牲100人就想笑.100后再加3个零也没戏啊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藏独说为了西藏独立,准备牺牲100人就想笑.100后再加班加点个零也没戏啊.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2000的评论:
那就继续世俗化西藏,增加那里的非藏人数量. 如果藏独采用暴力,那就以暴制暴.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谢谢.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就算达赖死在印度,西藏问题也未必会轻易解决。关键是流亡印度的藏人不会放弃他们的诉求。

达赖已经放出话来,只要西藏“人民”愿意,他会乘愿在印度继续转世。很可能的情况是,在十四达赖死后不久,南印度三大寺的活佛们会找出一个流亡印度的藏人小孩,指定他为达赖而进行培养,期望他二十年后又是藏独在国际上的领头。

中央政府当然绝不肯认同这个小孩,就象他们万万不认同达赖自己指认的班禅喇嘛。因为这样开了一个坏例,达赖和斑禅的认定可以饶过中央政府,由西藏地方分裂势力自行决定。在达赖放话安排自己后世后,中央端出活佛法和他对干。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zheng2005的评论:
你真是莫名其妙。
yzheng20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我知道有不少中国佛教徒宁愿站在达赖喇嘛一边也不愿站在中国这边.
这真是匪夷所思,难道你愿意看到中国四分五裂? 当然你们的佛学信念可能是超国度的. 但既然如此,达赖喇嘛也不应死死缠住西藏这块世俗的疆土不放.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我哪有秘书啊,给人家当秘书还差不多
yzheng2005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从根本上解决西藏问题就是增加那里汉族人和其他民族的人口,不要对藏人太迁就. 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绝对不可相信达赖不寻求西藏独立,只是想西藏自治而以的鬼话. 达赖喇嘛自治西藏的结果一定是西藏独立.

美国最近一直在要求中国让美国在西藏设置一个领事馆。
中国绝对不能答应美国这个要求。有了美国领事馆, 美国便可与藏独里应外合,搞出很多事情来。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你真闲,一下子贴上来这么多,敲字也要敲几个小时啊,难道是秘书代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