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三,杏花天(原创)

(2009-05-11 16:06:07) 下一个

三月三,杏花天
柳色青青燕子闲
一溪春水绕村过
三两落瓣飘眼前
今宵堤上饮且醉
醉后伴月眠.

故乡的春天,一定是从温暖的风开始的.

小时候,往往迫不及待的脱掉棉衣,去迎合春天的到来.
对春天的记忆,往往是从吃炒豆子开始的.阴历的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也是最早感受春天的日子.小时候,物质贫乏,炒熟的豆子,那个时候,吃起来真是香.印象里,总是在二月二之后,换下厚厚的棉裤.穿上薄的春衣.迎接春天的到来.

老家有句谚语:二月二,炒料豆,谁家的姑娘跟老六.
小的时候,就经常拿这句话,取笑我家的六弟.

春天里,其实有好多事做的.拣了杨树的花来吃,就是一件事.早春时节,正是所谓的青黄不接的时候,任何新鲜的植物,都让人有久违的亲切.任何可以吃的,似乎都可以采来吃,杨花就杨花了,偏偏在老家有一个难听的名字,"狗屎毛",但是,拣来,嫩的,还是可以吃的.榆钱,荠菜,还有一种名叫"羊肠子"的野菜.小时候也经常吃的. 在学前的年龄,跟着大人,经常去采集这样的野菜,但是即使野菜,在贫瘠的土地上,也不是那么多的.小时候,吃起来,都是难得的佳肴.

民以食为天,多少年后,回忆起乡下的春天,都是吃的,也就不意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秋景色的评论:
我小时候很少能吃到面食.觉得荠菜加点面糊,真的是好吃啊.
深秋景色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山东东部)二月二除了吃炒豆还有"棋子".白面加点油,鸡蛋,糖,赶成厚饼,再切成小于1cm的菱形,晾干,再上锅炒.炒好后和炒豆混起来吃.那时候真是美味.说起野菜,俺吃过:苦菜,曲曲芽,稷菜(可能你说的荠菜),榆钱也吃过.现在想吃,多少钱都买不到.来加近十年,几乎跑遍了北美的大小城市和穷乡僻壤,可就是没发现小时候吃的野菜.春节回国,在家门口对面的超市里看见二三十种咸菜倍感亲切.这里的超市有大陆,台湾,香港,泰国,韩国的调料和酱菜,可就是找不到家乡的味道.在离老家不远的另一城市的闺密知道我喜欢什么,九年没见了, 一见面径直把我带到一粥楼.喝粥,吃咸菜(老家口味的)外加一瓶王朝干红.那一顿是我在国内吃的最好的一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