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继续聊婚恋旧事,剰李子原则以及其他(原创)

(2009-04-26 15:32:41) 下一个

呵呵,临睡觉了,突然想写点东西了.

据说,古代有个故事, 热闹的马路边,有颗李子树. 上面有很多鲜艳的李子,孩子们见了.都要去摘,只有一个孩子说,这么热闹的地方,如果还有李子剩下,那么这个李子,一定是苦的. 果不其然.

观察很多事情,都是这个样子. 一个外表看来不错的男女,感情屡屡受挫,或者老是成不了家. 不是个人太挑,就是性格问题. 多半你会发现问题的.因为既然优越的条件,肯定会是不乏优秀的人选的.剩下的就是眼光问题.

对于一个人来说,肯定有的人不适合你,但是肯定会有些人很适合你,如果所有的人都不适合你,那也许是你自己得做些调整了.当然,找不到爱是另外一回事. 那就只好,捡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了.

一个人,老受伤害的话,或者老被别人伤害的话,肯定是自己的眼光或者对人的判断有问题. 世事复杂,对人的判断,其实是很有学问的.


有些人,老是遇到小人,我们不妨称之为招小人的性格. 这其中,肯定是自己的性格有些问题,否则,为什么小人偏偏来找他们呢.

我比较喜欢内省的人,不要太多抱怨. 而且人,需要从失败中接受教训. 比如感情这个事情,我在自己性格还没有完全定形的时候, 曾经连续两次遭受挫折. 痛定思痛,发现我这个人,是个感情太投入的人,不是浅尝辄止的那种,所以,后来很多年,干脆埋头读书,奔前途,不玩感情这个事情了. 与其自己烧个半死,弄的别人也不舒服.不如,寂寞一下子,逍遥一下子.

因为性格因素,我这个人,和很多人都能谈得来,长大后,也有女人缘. 接触过很多漂亮加优秀的女人. 讲到红颜薄命,其实我觉得,她们很多人,其实都遇到过很爱她们的男人,甚至爱到不顾自尊的地步.但是,结了婚之后,却还是以恋爱时的心态. 呵呵, 哪怎么可能. 所以,大概中年之后,很多漂亮女人都面临婚姻问题,因为自小宠惯了. 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 我见的真是太多了. 女人任性有可爱的一面,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得有调整的一面.

记住,一个男人再爱一个女人,也不能老是可以欲予欲取.也需要照顾对方的心情和尊严的.如果太爱颐指气使,再好的感情,也会慢慢磨的没有的. 这种例子,我见的不少.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女人决定家庭生活的节奏和风格. 让男人做很细致的事情,其实是勉为其难的. 我来到国外之后,才发现,其实国外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尤其是法律上. 男女离婚,如果女人收入比男的高的话,那女人也有赡养男人的义务. 在中国,则是不行的. 男女关系这个事,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感觉弄拧了.西方的平等,是男女各管各的钱,性和家务是分开的,女人似乎很少有以性为条件的.中国则有点区别. 而且,在老外女人看来.性不存在吃亏占便宜的事.中国则是不同的. 所以.骨子里,中国男女之间,其实是不平等的.

如果一个人没有朋友,你也一定不要试着和他交朋友, 有些人,本身是没有朋友的性格. 你不要试图做例外.

说话很狂妄的人,往往骨子里不自信,或者自卑. 太成功的人,也不要试图交往,因为这样的人.往往太聪明,得失之间,看得很透.这种人,可以合作,要么就是君子之交. 他们往往很容易接近想接近的人.这是他们的长处. 这种人,我也见过很多.性格或者处事上,有种亲和力.

观察一个人的为人,其实也很简单,甚至不需要大事,一个是你需要他帮忙的时候,另外一个是他需要你帮忙的时候,这个一进一出. 一切就都看出来了. 很多人,不要看对方如何说,要观察细节,尤其是小事的处事态度.

我这个人,也算是红尘中打滚多年. 做过官,经过商,碰过壁.也郁闷过. 我有一个原则,就是凡事先内省一下. 刚毕业的时候,我已经26岁了. 结果在办公室文化中,竟然不如一个职高刚毕业的18岁的小姑娘,这对我的刺激很大.除去主观上不想在那里长呆,有混户口和混日子的想法外, 在人际关系和利益上处理.对我触动也很大.

如果处于利益关系中,一定要了解每个人的利益所在,这样才不至于搞到别人烦而自己都不知道

有些话,永远不要对某些人说,一是,他们也许永远不懂,或者,他们永远都不会关心. 另外一个是,有些人,可能永远不会内省.

观察一个人,一定要看他的成长背景,他父母的互动方式和处世模式.但是这点对很多自小离家的人,往往不太适用. 看一个女人,了解她的母亲很重要.

话不能说的太明白,否则,我就属于攻击人的那种类型了. 这个世界很可爱,每个人也都很可爱.


说到婚姻这个东西,我有一个原则,男人,能不以婚姻为跳板,就尽量不以婚姻为跳板,对很多中国女人而言,男人做再多,都是天经地义的,而男人如果靠了女人,或者沾了女人的光.我告诉你,只要一有矛盾,女人肯定会说,我或者我们家待你如何让如何. 这其实是女人的弱者心态.这种身边的例子,我见过不少.我这个人,自尊比较脆弱,绝对的怕女人这么说我. 所以,对于我后来的婚姻爱情选择,都是有影响的. 不对等的,往往会有问题.

年轻的时候,我比较倔,或者从小长大,一切都靠自己奋斗.从来没有想过靠谁.呵呵,能靠谁啊?对这个问题,是特别的敏感,单身的时候,有两次高攀的机会,别看我长的不怎么样. 一次,是我一个单位的老一,也许有出于拆散她女儿的男朋友的原因或者也许欣赏我.不知道.总之, 让我当他女儿的家庭教师,两个人经常独处一室,绝对的近水楼台.单位的老大亲自为我做饭吃.靠,当年我们单位,多少人嫉妒我的这个特殊关系啊. 哈哈. 他女儿也是名牌大学,却非要我辅导英语,不曾想,这个女孩子头一回就对我说,她有男朋友,我当时想,我是冲老大的面子来的,再说,皇帝的女儿又如何.美女我也见过,你要是有意思,我还得考虑呢. 后来我们处的不错.不再教她了,她还特意送了我一本词典.不过,当时我还真和北大和经贸大学的女研究生有过接触. 我何必高攀之后,给自己一辈子有压力呢. 不过.以一个名牌大学的大家闺秀,找个高中毕业的有钱人家的子弟,我真的不看好他们的将来.至于我,不愿意多想,尤其是自己不得志的时候,更不想攀附.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英语真不怎么样,只是在整天刻苦练习英语听力,准备托福考试的事.

再后来,我的班主任,有个同学的女儿,也是名牌大学毕业,在我们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曾经给我们班一个很帅的小伙子介绍过,不过没有看上那个小伙子. 那个女孩子,家境很好,总之吧,她父亲是国有大公司的老总,如果攀上,一切不用发愁. 毕业大概一年多,我们班主任给我介绍,见了两面后,我其实没有太大的感觉,那个女孩子,年龄和我差不多,长的算不上漂亮,但是不丑.我没有感觉,但是那个女孩子对我很在意,后来班主任老追问这事,说人家爱上我了. 呵呵.我不知怎么,给扯过去了. 当时自己心里对前途没有底,老是想如何换单位,或者如何留学的事. 自己不喜欢一个女孩子,为了某种目的结婚,是不是很卑鄙? 我做不到. 这两个女孩子,家境都特别好. 我要是高攀,至少有一次半的机会. 但是,婚姻中,也许会很压抑.这个事情,谁知道呢. 没有发生的,不能假设. 我觉得我儿子非常出色啊,也许和别的女人结婚,生不了这么好的儿子呢.

当年,我们单位的老一,其实对我特别好.唉.欠人家的. 我呆在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时候,通常都是一个命运,就是局长对我特别好,处长关系一般. 当年在第一个单位,我这么能折腾,不务正业,我们单位一把手,一个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教授,处处护着我. 后来我调离,也没有让我交违约费.后来在残联,也是一样,整天和局长聊天,打扑克,称兄道弟的.主要是因为我有过客心态.人家也知道我长呆不了.所以,不为难我. 后来在国家部委的时候,也是局长常常越过处长直接找我做事.后来局长不分管了.后来来的处长,关系就处起来有些问题了.当然,主要还是我不想恋战.老想出国.

一般而言,农村出来的孩子.大概分两种,要么特别倔,象我这种. 要么就是特别灵活,比如我自己的哥哥.

后来我给自己看八字,说命里有贵人.我想了想自己的经历.似乎有贵人这个说法,讲的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以后会多注意你的文章,多学点儿处事之道。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女人,要看她母亲,我同意。那看一个男人,要看什么?请教一下,这个很重要。
xiaoyur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has the stories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是1不是2的评论:
呵呵,现实中?生活上我懒散随意,性格乐观洒脱.大致这个样子吧. 是个好人而已.
是1不是2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猜你现实中也是干净温暖的样子吧?
我同意你说招小人的原理,多半是自己性格缺陷使然。
六祖说,常见自己过,与道既相应。其实这个道理很受用,我也是凡事自己内省自己担当,从不轻易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这样大概就没有小人了,自己就更容易快乐,是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oldogli的评论:
呵呵,谢谢,观点不同很正常.
cooldogli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苟同,且能看到点虚荣,但至少你是个比较诚实,懂得面对现实的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mmy820的评论:
呵呵,你这头像显示,你是一个美女!
rommy820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了你的文章,太言之有理了-------。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业力使然。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rruption的评论:
呵呵,多谢. 我尽力而为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bing的评论:
呵呵, 谢谢阅读和留言
corruptio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writing.
From the plain words, we could find the truth in life.
Thanks for giving some peace and thinkings.
Hope to see more again.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
辛苦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