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世是谜

(2009-08-22 19:46:20) 下一个

这是一篇写于一九九一年五月八日的日记。它整齐地躺在一本咖啡色的本子里,静静地度过了十八年的春秋。现在我把它完整地转录在我的博客里,以此献给这些曾经在我的生命里哭过笑过,如今却天各一方的朋友,以及那段曾经年少轻狂的青葱岁月。



记得在去年夏季的一个晚上,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大家围着一张圆桌而坐,桌上放着几杯淡茶。风是清凉的,天空是深远的,当时的气氛相当的和谐和烂漫。

“你们相信来世吗?” 我突然问道。

所有的人都愣了一下,只有一个是例外。他架起一只脚,摆弄着手里的茶杯,里面的液体在轻轻地摇晃,玻璃面上的反光也在一跃一跃的。他饶有趣味地看着我。

“我是相信的,来世......" 我顾自地说下去。“那么来世的你喜欢做个什么样的人?” 我很意外,那人打断了我的话。他的神情有点不经意,又有点莫测。

我拂了拂被风吹乱的长发,对他笑了笑:“来世的我希望在人迹稀少的山坡上有间漆着白漆的小木屋,它的周围长满了青草和小花。我要开两个大大的窗户,并把它们和屋顶漆成鲜艳的红色,让它们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夏天来了,我就在门前卖酸梅汤,冬天卖可可和奶茶。不过,来世做一个纯朴聪慧的印度安女孩也不错。”

我的话引起哄堂大笑。大家都认为我幼稚和荒唐得不可思议。

那人没有笑。他默默地看着我,眼里似乎闪过一丝隐痛。

月光柔柔地照着地上晃动的斜斜的身影,风中夹送着丝丝清朗的笑声。我望着那几张年轻熟悉的脸庞,心境突然变得特别的温柔。

“但愿来世我们能再相逢,再做一次好朋友。” 轻轻地我说了,眼睛有点湿。人生难得有几个真心相交的朋友,我舍不得让此刻逝去。

友人们都微笑地望着我,眼神里跳跃着喜悦。只有那人在深深地凝视我。这时他手里拿着的不再是茶杯,而是一支点燃的香烟。他似乎想看透我。

回家的路上,他轻轻地在我耳边说:“我发觉,你的人生太不积极了,内心也相当的嬴弱,你并不快乐。” 说完这句话他快步走向前头了。我抬头望着他被月光扯得长长的身影,觉得眼睛有点发酸。他说中了我心中的隐痛。

时间过得飞快,距今已快一年了。在这期间我经历了生命中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终于明白:不管在怎样的际遇里,能始终保持自信和乐天的心境,才是最有智慧的人。

以前我喜爱的是平平静静的生活,喜爱在生命的小圈子里,有几位彼此欣赏的朋友,就觉得一生足矣。

如今不同了,我比较喜欢带些波折性,挑战性的生活,比较喜欢面对这个充满忧伤的红尘与红尘里的人类。

如果现在这位朋友再问我,我会这样回答他:“有没有来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快乐地活在当下,让生命开满美丽缤纷的繁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