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hatGPT 是男的

(2023-02-25 06:41:05)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人,自称是从低等的爬行动物进化成了直立行走的高等动物,与其他的动物相比,具有最大的相对脑容量。脑容量小的动物,生存的目的是为了延续种族,每天除了找吃的,逃避天敌,就是爱爱。人呢,脑容量大,想法多,食物多了知道存起来防天阴,吃饱了撑得没事儿干的时候,则想方设法地进化社会,改造自然。社会进化的越多,人类的生活越方便,产生的副作用也越多。

副作用未必都是坏事,比如现代人有吃有喝,从找不着吃的饿死,发展到了吃的太多,大胖子满街跑。体重遽增的现象,不仅带动了饮食控制和运动瘦身的生意来治标,还促进了寻找肥胖基因的科研,希望可以一劳永逸地治本。顺带着发明了手术吸脂,人工缩胃,靶向治疗等等医疗手段。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和发财之路。

饱暖思淫欲,当人们不用为温饱发愁时,繁殖率便呼呼地往上升,在人口增长大于生产力增长时,如何喂饱一个国家的人,就成了政府的难题。好在科技发展使得生育成为可控的行为。人口多了,便有了独生子女政策。从居委会大妈翻着育龄妇女家的垃圾找卫生巾,到严厉打击超孕超生的落后分子,不仅减低了人口的增长率,而且出现了人口负增长。人口成了负增长,就提倡多生几个娃。提倡多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干脆鼓励未婚生子。效果如何,翘首以待。

然而,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却减少不了人类对种族灭绝的恐慌。特别是在机器人取代人类的问题上。每次出现一个新的人工智能,便可听到一片哀嚎:不好了,人类将要被机器人取代了。深蓝打败国际象棋冠军时嚷嚷过,阿尔法狗打败欧洲围棋冠军时嚷嚷过,虽然欧洲围棋冠军和亚洲围棋冠军差的的不是一点两点。最伤心的是华生在综艺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打败了肯·詹宁斯和布拉德·鲁特,赢了百万美金。于是人们恨不得宣告世界末日的来临,大家赶快买块豆腐一头撞上去算了。

最近频上热搜的人工智能是“聊天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 简称ChatGPT。虽然中文书写夹杂英文,不是中文水平低下找不着词儿,就是好逸恶劳,连搜都懒得搜的表现。但“聊天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没人听得懂,想将其命名为鬼谷子(参考《权篇》),还是怕没人看得懂,为了沟通起见,姑且暂用ChatGPT。

ChatGPT 一出世,爱热闹的人们便纷纷用之,一开始还是娱乐性质,如跟ChatGPT打打情骂骂俏,得出ChatGPT爱上他了的结论,自以为天下第一情圣,赶快在脸书上炫耀一下;也有人叫ChatGPT写个黄色笑话,没想到ChatGPT不肯写,便在网上攻击ChatGPT假正经。后来发展到某有名有姓的总裁声称他用ChatGPT 写邮件,省了很多时间可以用来思考。好家伙,这ChatGPT连总裁都能代替。于是人们又开始担忧人工智能要取代人的智能,人类社会将被机器人社会而取代。

我是不相信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的智能的,最起码现在还没达到那个程度。不过既然大牛说了,指不定ChatGPT是个很好的写作工具,也跟风用了一下。结论是在说英文废话上,ChatGPT绝对可用,比如“喜欢帮助人”,ChatGPT能够根据上下文引申出 “He has a passion for helping people and is also actively involved in public outreach and education and is a strong advocate for the importance of science literacy and communication.” 但这句话给了好几次条件才引申出来,原因之一是ChatGPT一次只能处理一个概念,多一个概念,ChatGPT立刻卡壳,所以并不节省时间。只是,这种形式的邮件,小牛都会交给秘书去写,更何况大牛。如果涉及到连秘书都不能知道的商业私密,那么堂而皇之地放到网上去写,不怕被董事会知道了开除?

今天周末想着要写这个帖子,请ChatGPT帮我找一下小时候看的科幻故事《奇异的机器狗》找了半天,ChatGPT找到了一大堆书,都不对。倒是放狗搜了一下,马上搜到了。后来突发奇想,请ChatGPT给我写一个废话多多的小传,花了近两个小时后,差点和他吵起来。因为“废话多多”笔名的来源就是因为我喜欢说废话,但ChatGPT 一直在说我的废话看上去是废话,但实际上都是是金玉良言。具体说法太占篇幅,掠过不提。我说我的废话真的是废话,他还是说我的废话不是废话,来来回回好几次,连二八定律我都用上了,还是说不服他。最后只好问他能不能不美化说废话。人家倒是来了一篇解释什么是废话,最后又来了几句不能因为一个人看上好像在说废话,就确定他在说废话。要不是因为这些对话都存在open AI的数据库里,我真要问问ChatGPT能不能不这么一根筋的政治正确。

基于以上种种数据,确定ChatGPT是男的。不仅做三分,吹十分,而且不认错,包括虚心道歉,坚决不改。所以担忧机器人取代人的同学们可以放心了。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多多这个美文写得好,还给大家普及了知识,更有幽默在文中,多多要多多写文啊。我本来要下载它玩玩,那我就不用浪费时间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多多端午安康。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文风。

惺惺相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妈呀,竟然抓住班长了。赞!喜欢你的文风。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宁' 的评论 : 哈哈,显然ChatGPT比“废话多多”更喜欢说废话!

不同之处是我知道自己在说废话,他不知道他自己在说废话 :D.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看目前为止,还是娱乐性最为人津津乐道。

ChatGPT 还年轻,有时间慢慢学。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2013年的电影“Her”。。。比ChatGPT聪明多了,特别人性化。

要不怎么说 ChatGPT 是男的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废话多多是女的。

别提了,ChatGPT 一开始为我写小传用的是“他”,我告诉他“废话多多是女的”

人家先虚心接受:“非常抱歉,我之前提到废话多多是男性是错误的。在没有确切的信息表明性别的情况下,我不应该假设一个人的性别。感谢您的指正和纠正,这个错误是我的疏忽。” 然后坚决不改地接着用“他“。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错也,是废话多多。一个字,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目前为止,还是娱乐性最为人津津乐道。
悠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显然ChatGPT比“废话多多”更喜欢说废话!
前几天玩了几次,目前状态,认真search还是Google靠谱。ChatGPT只提供一个答案,用来洗脑倒是不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2013年的电影“Her”, 手机里的OS或是AI比ChatGPT聪明多了,特别人性化。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废话多多是女的。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废話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