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带微笑,何必狮吼

(2020-07-23 08:52:4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第一代移民的中国人由于英文不是母语,容易给人留下内向和不善言辞的印象。有些第一代移民的娃们,美国生美国长,聊起天来长篇大论的,没有语言障碍,在正式场合还是沟通不良。常有一些朋友们在自己或娃们受到挫折后得出结论:没办法,性格内向,又是中国人,总是要吃亏。且不说这个结论是否正确,只说即使是性格内向的中国人,也能在美国社会脱颖而出。而且方法很简单,比如面带微笑,多听多问少说,只要平时留心即可。《何必狮吼》(Lions Don’t Need to Roar by Debra Benton)讲的就是这些大道理,小技巧。

初读这本书,是因为当年职场生涯遇到了瓶颈,每日三省吾身的结论同上:(1)我是中国人(2)我性格内向,自认这两个特点在美国职都玩儿不转。虽说种族和性格都无法更改,但又不甘心每天八小时,一周五天,一年五十二周,年复一年地给别人垫底儿。于是又找职业导师,又参加职业培训,忙活来,忙活去,也没见什么成效。直到某日在我们屯公共图书馆的书架上发现了一本《雄狮不需吼》。这标题一看就对上眼了,站在书架前囫囵吞枣地看了几页,发现性格外向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忙不迭地借回家,用了一个周末,废寝忘食地看完了,恍然大悟,职场进取与种族和性格无关,与做什么和如何做有关。

《何必狮吼》书中一开始举了四个例子:

罗杰:早来晚走,即使周末加班都要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从来不扎堆聊天,也不在会上没话找话。人很聪明,比同期进公司的人都做的好。但是两年多有半打的升职机会都没他的份儿。别人都成了副总裁,他还在原地踏步。

马克:和罗杰的处境相仿,但他知道社交不是自己的强项,一想着要应酬,要没话找话,要强颜欢笑就头疼。

凯伦:她的老板在解聘她的时候说:你聪明,诚实,努力,并且能够胜任工作。但你和别人没来往,总喜欢一个人自己做事,我们需要的是团队精神。

杰瑞:大概是他们公司最有才华的设计师,尽管有创新能力,设计也得过奖,但他说话毫无分寸,公司已经让他怼跑了一个大客户,再不改,公司只有请他走路。

这几个例子的主人公都是聪明,能干,技术过关,有上进心的人,相信我们或多或少地都能在这四个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当不知如何改变现状时会抱怨時不我与,怪老板、怪同事、怪自己的运气不好。《何必狮吼》讲的就是如何管理自己的职场生涯, 如何做到脱颖而出,潜心融入,积极进取(Stand out, fit in, and move ahead)。在提高自己的处事能力时,同时又不丧失自我。

脱颖而出,潜心融入,积极进取这几步相辅相成。开始先给人留个深刻的好印象挤进门,进了门看看周围的人都在做什么,如何做,从而了解自己应该如何做而达到进取的目标。最后用得到的知识和经验来保持自己的不败之地。虽然听起来挺深奥,但做起来并不难。而且用不着剑拔弩张咄咄逼人,也用不着欺上压下,暗箭伤人,和颜悦色正大光明照样可以达到目的。比如想脱颖而出,就挺直了腰,面带微笑。想潜心融入,就多听多问少说。想立于不败之地,就采取乐观的态度。

《何必狮吼》作者黛柏拉 班頓(Debra Benton)是一位高层主管顾问,她的客户包括微软,戴尔,百事可乐,麦当劳等知名公司。此书理论少,实例多。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书中的实例多是她的客户本身经验,很有说服力。而且这些实例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同一个问题,所以读者有选择的余地,看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照着做,不适合自己的就跳过去。捡一个现在比较犯忌讳的方式举例:身体接触。这是一个很难掌握的技巧,搞不好就会让人告一黑状,但恰当的身体接触会收到加倍的效果。如果读了还是决定身体接触不适合自己,那就不用,但最少当别人拍拍自己的肩膀时知道对方没有恶意。更重要的是,如果接受不了如何处理。

如黛玉看戏时笑话主人公不通,非要跑到江边去痛哭流涕:天下的水总归一源,不拘哪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天下的文化都是融会贯通的。每看到脱颖而出,积极融入,总联想到《我侬词》。脱颖而出是“把一块泥,捻一个尔,塑一个我”,积极融合是:“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尔,再塑一个我。中国人也好,性格内向也罢,都能从这本书中获益匪浅。加之这是一本鸡汤的不能再鸡汤的心灵鸡汤,在办公室受了气,回家翻几页,第二天又可信心满满地与老板和同事们作战去了。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ren1965' 的评论 :

多谢留言。
yunren1965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points. Thanks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是“上”控制着升职长薪,不管理不行。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以前也是想升职,而且太agessive了,现在有技巧的多。最近在zoom 做职场讲座,发现最受欢迎的题目是向上管理,看来天下大同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us88' 的评论 : 虽然已经survive过这个阶段,读您的文章还是有收获有快乐。

想想那个阶段真不容易,慢慢也熬过来了。一直想推荐这本书。现在居家办公省了上下班的时间可以挥霍。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在职坛多见捧场,在此一并谢过。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好像现在挺需要这类鸡汤的

这本书其实不是鸡汤类的,只是让我当鸡汤喝了。偶尔地喝一碗可解渴,增加营养。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已经survive过这个阶段,读您的文章还是有收获有快乐,谢谢分享!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职场生涯的废班分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我好像现在挺需要这类鸡汤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