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的才女们(2):板板

(2014-09-01 08:04:07)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 图【離離】


文学城论坛两次改版前,首页的论坛贴是各个论坛的置顶贴,优点是帖子多是各坛的精华,缺点是好贴在不同的论坛被置顶后,反复在首页出现,浪费版面。有段时间,在首页经常看到《医院的事》系列,不禁好奇心起,点开看看。

很惭愧地说,从城墙上点进的帖子,我一般不看作者,只看文字和意境,享受完了,拍拍屁股就走。忘记那天看到的是哪一篇《医院的事》了,只记得复读又复读。却在无意中看到了写手的ID“板板”,不禁哑然失笑。北方农村中,板板,板女子,板闺女,小板子,大板子。。。以板为名的女子多如牛毛。板字换作文言,是木呐的意思。想像一个女人和木头板子一样,实在不是什么奉承之语。然而板板的帖子生动有趣,怎么也和木呐挂不上边。想了半天,板板当时在做住院医,ID的来源大概与考执照(Board)有关。

板板的文章大致可以分为影评,小说和随笔。

板板的影评是图文并茂,对演员和角色的讨论极有深度,评论的范围也超过了电影本身,由此可以看出她在写评论时做足了功课。不过我是个看电影不多的人,所以她的影评读的不多。有兴趣的同学可点下面的链接。

我上论坛时,板板已经开始淡出,不再写小说了。读过她的旧小说中,印象最深的是《心有所鼠》。小说写得是一对实验室老鼠私奔的故事,用的是以拟人化的写法。故事有起有落,悬疑重重,最后有情鼠终成眷鼠。那时我在写科普帖子,只是发出来没人看。读了《心有所鼠》之后恍然大悟,原来科普文章也可以写的生动有趣。照着她的写法试了一下,果然效果不错.

我以为,板板的随笔是她文章中的精华,归总起来有三好。

故事好。做医生天天与人打交道,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找到一个故事。板板擅长从平凡的人身上找出不平凡的故事来,细微之处见精神。一个打针不哭的孩子,一个平静地面对截肢的男人,一个尽职尽责的护士,那些忍着痛不流泪,默默寻梦的平常人,在板板的笔下都成了令人钦佩的英雄。板板不仅看得到,而且还写得出你我他之中的英雄。

文笔好。板板行文的一大特点是语言生动。且看她如何形容急救麻醉师:“身着手术衣,头戴手术帽,很可能还挂着口罩;手提一个大箱子,众目睽睽下一边疾走一边唠叨:“怎么回事?啥故事呢?有静脉没?化验咋样的?”一个治病救人的医生形象跃然纸上。板板曾用“语言群殴”形容吵架,猛一看似乎无道理:“殴”是要动手的,只动嘴怎麽能说“殴”呢,但闭上眼睛想像一大堆人在那里谁也不听谁的乱吵,场面确实和“群殴”不相上下。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令人不由得不身临其境,一口气将帖子从头看到尾。

心好。常言说“文如其人”,逆向思维一下则是“人如其文”。拽一个恐怕大家都知道的故事:苏东坡和佛印斗嘴,佛印说:我面前是一尊佛。苏东坡说:我面前是一堆屎。回家后苏东坡洋洋得意地和苏小妹吹牛说他赢了。不想小妹笑道:佛印心中有佛,所以面前见佛。哥哥面前见屎,那你心中有什麽?

细看板板的文章,篇篇面前见佛。当护士们在语言群殴时,板板首先想到的是病人的尴尬处境。当一个堂堂的男子汉被一根小小的针头吓的直哆嗦时,板板看到的是病人的无奈,悟到的是帮人度过难关只是伸手之劳。读板板的文章,经常被感动的鼻涕一把泪一把。原因之一便是板板心中有佛,读者也跟着面前见佛了。做医生不容易,做好医生更难。有了好心,离好医生就不远了。

遗憾的是板板现在专心去做好医生,关了博客。论坛的帖子大多数也找不到了,搜了半天,搜出几个链接,有兴趣的同学们将就着看吧。

其实,板板偶尔还来原创露一面,只不过换了一件花衣裳。


爱看电影】Kate和Leo,《革命路》的金童玉女——关于演员的观后(多图)

【医生写小说】心有所鼠

【医院的推理事】骗的就是你,大家来猜迷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云霞,多谢翻看旧帖。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读了你的文章,真心喜欢,风趣幽默,而且你欣赏的版版,被你一描述,我都恨不得马上也要读一读,可见你的文笔感染力也非同一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