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沟通,也是一门技术:四种形式

(2014-04-15 09:43:13)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除了大奶二奶、小三小四、携款避难、和富二代以外,在美国职场上打拼的中国人大多是身有一技之长,踏踏实实干活拿钱的人。最常听到的抱怨是:我技术上比谁都懂得多,做事比谁都好,就是英语不好,不会说,老板同事都欺负我。

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有矛盾的地方就需要沟通。沟通好了,大矛盾成了小矛盾,小矛盾成了没矛盾。沟通不好,芝麻大的事最后成了火药包,与人与己都没好处。但是很多人一提起沟通就摇头叹息,原因大致为二:

第一,中国文化做事讲含蓄,彼此心照不宣,做起事来好游刃有余,失败了也不至于没面子,人情还在。一件事情明明白白地说了出来,不是低估对方的智力,也是不懂人情世故,不知道给自己留有余地。

第二,技术有一定的规律,好学。但沟是天生的能力,那么多人,说起话来一人一个样,想学也没法学。加上英语不是我的第一语言,再怎么学也沟通不了。

第一个原因是文化差异,第二个原因有很多误解的成分在内。其实沟通也是一门技术,就好像无论多复杂的数学题,基本定律只有那么几条。沟通的成功与否,也有几条可循途径。掌握了沟通的形式和方法,无论是不是能说会道,沟通良好不费吹灰之力。

沟通形式有四种:
 


举例来说:星期五早上,小组负责人甲来找组员乙,有件下星期一交结果的项目想让乙干。但乙手里已经有一个项目要在下午交结果,但甲不知道,或忘了乙的项目期限。 乙可以有四种回答:

1. 咄咄逼人:你明知我手里有一项目下午要交结果,再把这个项目加给我,明摆着让我周末加班。周末加班又没有加班费,这个项目我不能接。

2. 委曲求全:可以。(你明知我手里有一项目下午要交结果,再把这个项目加给我,明摆着让我周末加班,那我只好加班了。)

3. 口是心非:好啊。(你明知我手里有一项目下午要交结果,再把这个项目加给我,明摆着让我周末加班。我周末从来不加班,你又不是不知道,项目完不成是你管理不善。)

4. 不卑不亢:我手里的项目今天下午要出结果,没有时间把新项目在星期一早上赶出来。组里有没有其他人可以接这个项目?或者咱们和对方商量一下,星期一下午或星期二早上把结果给他们怎么样?实在不行,我可以帮你/组里一个忙,周末加班,下周二和周三把周末补回来。

口是心非是沟通形式中最不可取的一种,因为这种沟通形式的前提是双方都知道对方的想法,知道“是”是“是”,还是“不是”。但美国是一个各种经济,文化,社会背景的大杂烩,不言而喻,心照不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这种形式的沟通的结果往往是无沟通,造成不必要的误事和误解。

咄咄逼人和委屈求全的沟通形式不是完全不可用,比如在紧急情况下,没有时间详细探讨不同的解决方案,咄咄逼人不乏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委曲求全有时是保护自己的权益之计。但是要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不卑不亢收效最高。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这种沟通形式是对事不对人。乙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考虑到甲的需求,提出不同的方案为甲解决问题。即使不得不周末加班,最少可以把自己的损失多多少少的弥补回来。


相关文章:性格类型与职场沟通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433/201302/25898.html)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points!
山中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沟通重要,我知道。真沟起来,太难了!谢谢多多!很有帮助。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话多不废,句句管用 :)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还以为多多要说交流的层次:
1.谈天气。
2.谈相互认识的人。
3.谈对事情的感受。
4.谈内心深处对人生的感悟。

赞同多多的四种职场沟通方式,每天都遇到。一个感触:如果无欲无竞争,人人都可以到达不卑不亢的境界。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沟通非常重要,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里,要双赢才是最好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wen' 的评论 :

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o-nio' 的评论 :

谢谢。
qtwen 回复 悄悄话 不但是一门技术,而且太重要了。

古云,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亚里士多德也说,“A man's tongue is his weapon”。人与人之间的问题,90% 出自舌头 ...
Nio-nio 回复 悄悄话 一点都不废话啊,句句金玉良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