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色咖啡壶

(2013-07-16 09:30:55)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红楼梦里,妙玉请宝钗和黛玉喝用“梅花上的积雪”煮出来的茶,宝玉赶去蹭茶喝,越多越不嫌多,惹的妙玉奚落他:“茶一杯为品,两杯为解渴的蠢物,你喝这一海,成了什么?”妙玉,或曹雪芹,可谓深知品茶之精髓。

父亲爱茶,当年我跟着也喝了不少各式各样的茶,可惜年少无经历,品不出茶的滋味,只是人云亦云的跟着说长道短。倒是来到美国后学会了品咖啡,发现咖啡和人生相似,有点苦,有点醇,味道好坏都是自己调出来的。

遇到很多拒绝喝咖啡的朋友,习惯拿咖啡与茶相比,越比越别扭。其实咖啡和茶各有各的特点,不过两者最基本的特点相同,那就是品咖啡与品茶一样,要心静,味纯,随缘。

品咖啡时,一人独处或两三好友,一杯纯咖啡,现煮轻斟慢饮。咖啡入口后,从舌尖顺着舌面,在口中稍事停留再咽下去,让咖啡与味蕾充分接触,尝出不同层次的味道,融合起来便是咖啡的特点。有机会碰到特殊的品种,尽情享受。然而刻意追求所谓的精品则失去了与世无争的雅兴。

咖啡易得,心静难求。平时咖啡喝下去,大多成了解渴的蠢物。忙起来,不是一杯,一海的喝,而是一马一马的往下灌,直灌到精神亢奋,语多声高。张三李四赵五王六,谁来了都能对付。上山打虎下海擒龙,让干什么干什么。后患则是晚上睡不着,第二天两个黑黑的眼圈与大熊猫媲美。此时煮咖啡便顾不上那么讲究,只要咖啡豆烤制均匀,现煮现喝,咖啡的原香和厚重的质感还是可以尝到。

某年圣诞节时,姐姐送我一个全自动的咖啡机。可以控制时间水温,头天晚上把咖啡豆和水放进去,定时定点,第二天早上醒来就有又热又香的咖啡在等着。因为厂家推销打着“人工智能”的幌子,开始生怕咖啡机太聪明能干,高兴起来连咖啡都替我喝了。查查说明书,发现没有喝咖啡的功能,才松下心来享受它的服务。

后来,聪明能干又听话的咖啡机在一天清早哼了两声不动了,无论怎么劝怎么哄就是没反应,没办法只好决定以新换旧。到了店里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白色的咖啡机,看着咖啡壶曲线玲珑的身材,脑子里想到的居然是红楼梦中,芦雪庵争联即景诗时的美女耸肩瓶。转了好几个店,看了好几个咖啡机,最后还是把耸肩的美女抱回家中。

次日清晨才发现,不仅人不可以貌相取,物亦如此。新的咖啡壶美则美亦,却只有基本功能。于是又恢复了早上迷迷糊糊爬起来,磨豆子煮咖啡的过程。面对美女,好像咖啡的香气也浓郁起来。大概秀色可餐一词就是这么发明出来的。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美女渐渐地衰老回白色咖啡壶。再过些日子,白色咖啡壶变成了斑斑点点的长颈鹿。原来这白色极不经脏,不小心溅到壶身上的咖啡都看得清清楚楚。星期天早上发现不仅是咖啡壶,整个咖啡机,尤其是平常看不到的地方都是赤瑕驳荣,于是一边清洗一边发牢骚:我没脑子,厂家更没脑子,造出白色咖啡壶来成心和顾客过不去。黑漆板凳在一边听了发笑:“是你买错了,白色咖啡壶是用来煮白色咖啡的。”

原来如此。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