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根面条的威力

(2013-06-09 12:10:48)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每次去北京,都有感于国内餐饮业的发达。从著名的公款吃喝的大饭店,到路边支着几口锅炸油条,煮稀饭,蒸包子的小摊,都是人头济济,没有空闲的时候。据说除去应酬外,原因之一是北京外来的打工仔多,大家晚上不会,也没条件做饭,只有在外面吃。原因之二是上班族忙于工作,下班后几个好友聚在一起边吃边聊,解除一天来的寂寞。于是不禁感叹起来,原来自己天天做饭与家人共享,竟然也是一种奢侈。

在北京我有三位好友,父母在一起工作,我们在一起长大,小学,初中,高中,排列组合式的同校同级不同班,上了大学后便天自一方。难得是现在大家转了一圈后,都回到了北京。于是我每次去京,四个人总要聚在一起聊天忆旧。记得分别多年后第一次相聚,她们说好了让我开开眼,吃完饭去逛颐和园。但多年的往事岂是一顿饭时能够说完的,聊到兴起,决定反正颐和园总在那儿,以后再去也来得及。于是从饭店转移阵地到星巴克,知道那里买一杯红茶,可以不停地添水,可以名正言顺的一直坐下去。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四个人坐在角落里抢着说,抢着笑。聊到有趣时,突然发现邻桌手里拿着英文书的大男孩们跟着偷听偷笑,于是惭愧起来把声音压低。四个人从朝阳初起一直聊到华灯满街,直到家里打电话叫我们回家吃晚饭时才做鸟兽散。以后年年如此,到现在颐和园还是没去成。

去年也不例外,约好了吃晚饭,大家下午不到五点便早早的跑到了西单的“海底捞”。坐定之后,父母,儿女,家庭,事业,想起什么聊什么。酒足饭饱之后,突然发现邻桌定的那份拉面有拉面师傅现场操作。只见师傅拿着小小的一条面,抻开,拉长,左甩,右旋,时而面前,或而背后,眼花缭乱间,只见一条白色绸带空中飞舞。目瞪口呆时,师傅已是满把银丝握在手中。

朋友们对此早已熟视无睹,只有我张罗着要照相。只是翻出相机时,人家的面条已经吃到肚子里,于是朋友们建议等着下一次表演。我们和服务员打了个招呼,谁家有拉面时知会一声,然后全神贯注的聊天。根据颠扑不破的墨菲定律,不想照相时人人都在吃拉面,想照相时一根拉面都没了。直到服务员过来说店里送一根拉面,才意识到我们压着人家的桌子。于是不好意思起来,相片不照了,赶快结帐走人。

可是服务员却也不好意思起来,坚持要送。问明白不是服务员自掏腰包,我们便恭敬不如从命的领情了。大家一致决定即使撑的走不动爬出门去,也要把面条统统吃掉。出门之后才发现等座的大有人在,饭店外有等座的专座,专座外还有站着等专座的人。 于是感叹饭店的送客技巧,小小一根拉面,送走了四个心满意足的吃客。

上周末有朋自远方来,吃饭时去了一个榜上有名的饭店。菜的好坏是其次,主要是花钱买服务,环境舒适,可以聊天。没想到朋友还没吃完,服务生就来收我的盘子,我说留一下,服务生居然一脸惊讶地问我已经吃完了,为什么还留着盘子?当时真想把经理找来理论一下他们赶客的行为。碍于有朋友在场,只好见怪不怪,只是这家饭店别想再赚我的钱了。由此想到了去年在海底捞,被一根面条高高兴兴地赶出门外的故事。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顶日常生活故事,短小精致!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但是很多店有了点儿名气以后都这么干。

美国好像无论大小饭馆都这么干,烦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观察过几次一根拉面的作法,好像要用很多油浸着面。吃起来很筋道。
客人没走就来收盘子,暗示客人快走,没礼貌也没教养。但是很多店有了点儿名气以后都这么干。然后你就再也不想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