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用柔情刻骨,换我豪情天纵

(2012-10-06 08:01:24)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公元前202年12月,楚汉之争进入尾声。

西楚霸王项羽,二十四岁随叔父起兵,丈八矛,乌骓马,出生入死,所向披靡。灭秦朝,封诸侯,攻城略地,人人俯首。然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合。汉王刘邦,工于心计,巧用谋士。垓下一战,大败项羽。楚军被困,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大势已去。

此时项羽中军帐外,寒风烈烈,四面楚歌。帐内各将垂首,默默无言。项羽设宴,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项羽爱妃虞姬,史上记载不多,但能集霸王宠爱在一身,随其东西征战,想必非寻常女子。虞姬在后帐闻歌,自知已成项羽之累,随生去意。便至前帐与项羽同歌,反复数次,在座者无不潸然泪下,哽咽难言。虞姬又和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毕以死殉情。

项羽相救不及,伤心至极,仰天长啸,上马带兵突围。且战且退,直至乌江边,身边所剩之人无几。乌江亭长备好船,项羽却不肯上船:当年八千江东子弟,至今只剩我一人,即使无人责备,我有何颜重见江东父兄。

项羽将坐下乌骓赠与亭长,步行迎敌,身负重伤时见到降汉楚将吕马童:听说刘邦用千金万户买我的头,我做个好事,把头送给你。言毕挥剑自刎。

史书人物记载多走极端,善者为神,恶者为鬼。唯独霸王项羽,从太史公司马迁起,对其评价均毁誉参半。项羽此人有勇,无谋,可为将,不可为王,能打天下,不能坐天下。

而中国古代英雄中,我却独锺霸王。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见到历史上的高大全,便很小人的猜想他们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唯独西楚霸王,敢想敢做,敢恨敢爱。有儿女情长,无英雄气短。

所以喜欢屠洪刚演唱的《霸王别姬》,视死如归,悲而不切。无论是词,是曲,还是演唱,将项羽的霸,项羽的情,项羽的英雄气概,一曲道尽。



《霸王别姬》歌词

我站在,烈烈风中。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

望苍天,四方云动。剑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爱你那一种。

伤心处,别时路有谁不同。多少年,恩爱匆匆葬送。

我心中,你最重,悲欢共,生死同。你用柔情刻骨,换我豪情天纵。

我心中,你最重,我的泪,向天冲。来世也当称雄,归去斜阳正浓。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不过我猜汉高祖不会因为后人没给他拍过爱情剧而后悔的。

嘿嘿嘿,我在说废话。其实我想项羽也是宁成霸业,不稀罕爱情剧的。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楚霸王是女人的菜,汉高祖不是。
幸亏有了他,中国历史上留下一笔浪漫英雄主义的浓彩。
不过我猜汉高祖不会因为后人没给他拍过爱情剧而后悔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胸怀天下舍弃小家才能成霸业。

说得也对,只是刘邦成了霸业,两千年后还是没人给他拍爱情剧。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儿女情长太重,所以成不了霸业。历史上的真霸主都是些看似没心没肺不太重亲情的人,胸怀天下舍弃小家才能成霸业。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巍巍太行的评论:

想当霸王:丈八矛,乌骓马,出生入死,所向披靡。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好啊。有知音了。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如果穿越到2000年前,想当虞姬吗?情切切,意绵绵!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多多, 好久没看见你的文字。 在中国男人中,我也独爱项羽,借你的的文字:敢想敢做,敢恨敢爱。有儿女情长,无英雄气短。

其实也是我自己性格的镜像,喜欢痛快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