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童年】卖汽水

(2012-05-17 14:01:57)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小时候最盼望的事情之一便是逛公园。那时周末只有一天,父母又经常在周末值班,难得有一个周末两个人都在家,更难得能抽出时间带我们出去玩。逛一次公园要预先不知多少天就计划好,而我们则不知要眼巴巴的盼多少天。

北京的公园不少,可记忆中最常去的公园是景山和北海。颐和园好玩,但太远。动物园里关在笼子中的动物看上去总是可怜巴巴的。故宫是给大人们逛的,皇上住的地方不过是又矮又黑,金银珠宝也没什么意思。而景山有一个人工造成的小“山”可爬,爬到山顶后整个京城尽收眼底。从山上下来便顺路去北海,父亲划船,姐姐唱歌。我则依偎在母亲怀中,看湖中白塔的倒影,任微风吹凉发热的面颊,小心眼里充满了幸福感。

其实,逛公园最大的诱惑之一是吃。记得母亲提包里总有几个煮鸡蛋和水果,用干净的手绢包着。上船前先卖好面包和汽水,父亲将船划到湖边树荫下停好,大家便开吃,吃完,便是回家的时候了。

当时北京的汽水只有北冰洋汽水。汽水的颜色是淡黄,用有点发绿的玻璃瓶子装着,瓶子上有凸出来的“北冰洋”三个字,算是注册商标。汽水很贵,不算瓶子押金要一毛五一瓶。有一天姐姐在学校里听同学说可以自己做,等到放暑假时便开始在家里做汽水。姐姐说做汽水的原理很简单,把柠檬酸和小苏打在水里溶解了,酸硷中和后释放出二氧化碳便是汽水的泡泡,如果水里再加点糖,甜甜的更好喝。

天下的事往往是说着容易做着难,糖和小苏打家里是现成的,可柠檬酸找了半天才在卖化工原料的商店里买到。柠檬酸和苏打的比例不对,做出来的汽水不是酸就是苦。一开始还是用凉开水做,后来嫌烧开水放凉太费事,干脆直接从水龙头里接生水。我一烦,姐姐就给我讲居里夫人从矿渣里炼铀的故事。不知喝了多少生水下肚,汽水终于作成功了。姐姐不知从那里弄来点食用色素,红红绿绿的引的院子里的孩子们都来喝

当时我正雄心壮志地要做院子里的pia-ji大王,pia-ji是用烟盒叠成的纸三角,玩法是将自己的pia-ji摔在地上,把对方的pia-ji扇的翻过身来。扇pia-ji不仅要有技术,更要有好pia-ji,好pia-ji是用好烟盒叠出来的。看到院里的小孩们来喝汽水,我便灵机一动地要他们用烟盒来买。一个烟盒一杯汽水,好烟盒可以买两杯。

卖汽水的生意极好,我赚了一大堆烟盒。直到有一天母亲下班回家看到了,用不讲卫生和不义之财的借口将我的生意扼杀在了摇篮之中,从而断送了我的pia-ji大王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我们那儿只有男孩子玩扇pia ji。

我蹭进去的,一开始人家不理我,后来我有好烟盒他们不服才带我玩。再后来,又是我妈,发现了不让玩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嘿嘿,我也羞。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

多谢。

你的ID 很英雄气概地说。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场景。都干过。
我也是那年看了书学做汽水,最终没有成功。根本没法压出气来。你们真了不起。
我们那儿只有男孩子玩扇pia ji。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生动。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当年熟悉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