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蛰诗配画《月夜·刘方平》

(2012-03-04 07:59:53) 下一个

当太阳位于黄经345度时便是惊蛰十分。古人把一年分为四季,每季三个月,称为孟、仲、季。惊蛰是在阴历仲春时,阳历3月初。今年的惊蛰是35日。

民间说法,惊蛰时分开始打雷,雷声将冬眠的虫虫惊醒。实际上昆虫除了蚂蚁和蜜蜂冬眠外,其它则以卵或蛹的形式过冬,当日照时间变长,气温转暖,虫卵和虫蛹开始孵化为成虫。在农药发明之前,庄稼人没什么防虫治虫的好法子。所以要在惊蛰日祭雷公,或“炒虫”:炒黄豆或爆米花,然后将其吃掉,以保一年中不受虫害。

《月夜》一诗是唐朝诗人刘方平所作。刘方平,天宝洛阳人,应试进士不中后隐居田园,终生未仕。在唐代众多诗人中,刘方平 长于山水画,他的诗不光有诗情,而且还有画意。 比如《月夜》一诗,前两句写光:夜半更深时,庭院一半沉浸在月光下,另一半宠罩在夜的暗影中,天上的北斗和南斗星都已横斜,更衬托出了夜的静谧。就在这安静的夜里,窗外却传来春天的虫鸣。暖暖的春气和冷冷的月光,静静的夜空和幽幽的虫鸣,对比之下更显出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的气象。正好用来描述惊蛰时光。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别提了,我刚学会了不同的浏览器和不同的网站对代码的支持不一样,没想到一个网站的博客和论坛也有不同。

多谢果酱。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我在原创看到的只有小叉叉,到这里才看成。这种风格还有点古色古香的味道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