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在婚姻中改变对方:沟通

(2012-03-25 11:12:12)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改变一个人是很难的,尤其是在这个人不想改的时候,所以大众心理指导经常告诫“不要去试图改变对方”。

然而婚姻和其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同,处朋友,处同事,合则留,不合则去。而男人和女人在婚姻证书上签下自己的大名时,不仅仅是在法律上获得了一纸文件,更重要的是对彼此立下了一个终身许诺,所以不合则去有点不现实。而且很少有人在结婚时就想着离婚的,但所有的人都憧憬一个美好的婚姻。

美好的婚姻是要靠夫妻双方的努力来实现,实际上就是夫妻关系不断完善的过程,而完善的过程中则涉及了改变。如果一昧地要求对方改变,对对方不公平,如果一昧委屈求全地接受,对自己不公平。不公平的后果则是不幸福的婚姻。

改变对方有两个前提:

一,婚姻缔结在平等的基础上。如果是处于困境的女人为了寻求保护而嫁人,或人到中年的男人为解决心理危机而将小三扶正,不在此贴讨论范围。

二,要改的不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如男人没事儿打老婆,或女人没事儿找情人,那就不是改不改,而是离不离的选择了,亦不在本贴讨论范围。

所以“改”和“不改”涉及到的多是看上去的小事,然而婚姻的幸福与否,也正是由无数的小事积累起来的。

我对婚姻中是否改变对方,经历了“是,不是,是”的认知过程。

最开始是“是”,那是在我来美前。理论是夫妻二人的家庭背景,社会经历不同,在处人为事上必有分歧,所以改变对方是天经地义的。但看到身边的夫妻们经常为一点小事吵的不可开交,对于“是”的理论颇为怀疑。

到了美国后接触到了“不是”的理论,解释了我对“是”的怀疑。加上我自己开始处对象,对象的文化背景又明显的和我不同。这时我的认知是“不要试图去改变对方,要接受对方的不同”。

我和黑漆板凳婚前已有接受对方不同之处的共识,按说“接受”应该不是问题。然而,说着容易做着难,结婚以后才发现,很多婚前看来是无所谓的小毛病,婚后却成了大问题。不断地“接受”对方的不同,反而造成了心理不平衡。记得婚后第一年,我俩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原因是什么现在一个都想不起来了,总归是鸡毛蒜皮。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如果再吵下去非散伙不可,幸福婚姻的基础不是“接受”,而是“改变”。不仅自己要改,还要帮助对方改。

改变的方法一个是“沟通”,另一个是“潜移默化”。

大体来说,沟通的原则是告诉对方你的感受而不是指责对方的行为:

“你今天回家晚没预先跟我说,我以为你开车出事了,心里很着急。”而不是“你怎么回来的这么晚?!”

“昨天爬梯时你在众人面前说我不会做饭,我觉得很没面子。”而不是“你怎么在众人面前从来不说我的好!”

沟通,又是一件说着容易做着难的事,尤其对于没受过沟通技巧训练的人,往往是“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灭亡”。没别的好办法,只有不断的实践。

所以,对于在婚姻中是否要改变对方,从“是”到“不是”再到“是”,转了一圈,发现还是老人们说的对,夫妻二人不管如何的愿意接受对方,幸福婚姻包括了改变。不但自己要改变,也要帮助对方改变。只是改变对方时要注意方式和方法而已。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
©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吵架也是一种沟通方式的话,那么我赞同。对某些情商比较低的童鞋来说,好好沟通基本无效,必须要一吵到底,最后他就会一直follow你~~
司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男女诉求不同夫妻观点不一本是件正常事,只有沟通才能让对方知道、理解并接受自己;吵架不是什么完全不可为之事,但双方不能本着非吵出个青红皂白的结果不可的态度去吵,要懂得适可而止。沟通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了解对方并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底线何在。

有时想想,夫妻关系真是世上最神奇的一种关系。当你用过于认真的态度去计较对方有负于你的事时你会觉得ta就是你世间最大的敌人,而当你多念念ta的好处时ta立马又成了你此生的唯一。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道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你这博客背景血淋淋滴。。。构思倒也奇特。

谢谢,谢谢,四千多人,就你提了一句。我折腾了一晚上呢,比写帖子还费劲。

(给大家解释一下,那个中间凹进去,像个甜甜圈的东东,是人血液中的红细胞。背景图像是将电子显微镜拍出来的相片,做了一些组合,颜色,和光影的加工。)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一样的意思有很多种表达方法,可以很伤人,也可以很感人。我觉得夫妻互相完善要有两个前提:1,在乎对方,希望让对方快乐;2,有自我检讨的能力。有些人总爱在对方身上找毛病,甚至把自己的问题都归咎于对方,这种人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你这博客背景血淋淋滴。。。构思倒也奇特。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沟通很重要。有时候吵架也是一种沟通。好像比冷战好。

同意。

但吵架的后续往往是冷战。如果双方都不怕吵,吵完了就完了,偶尔吵一架也未尝不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沟通很重要。有时候吵架也是一种沟通。好像比冷战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