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分词配画《忆江南•白居易》

(2012-03-18 19:37:08) 下一个


当太阳位于黄经0度时便是春分,春分这天白天和黑夜的长度相等,即所谓“分”。2012年的春分是三月二十日。

春分是阴历的第四个节气,阳历的第一个节气。阴历有二十四个节气,阳历只有四个:春(Vernal equinox),夏(Summer solstices),秋(Autumnal equinox),和冬(Winter solstices)。分别与阴历的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对应。

到了春分,即使有几天倒春寒,依然有暖暖的阳光。寒流一过,气温马上回升,万物复苏。所以春分又名中和节,是个关于太阳的节日,古代皇上们要大张旗鼓的到日坛去祭太阳神,百姓们便用大米面和绵白糖蒸成太阳糕来应景。

春分的民间游戏之一是“竖蛋”:选生下四到五天的鸡蛋,大头向下放置一段时间让蛋黄下沉,鸡蛋的重心下降,然后慢慢的将其竖起来站着。其实竖蛋和春分没什么关系,却与蛋壳的表面粗糙程度和竖蛋人的耐心有关,记得小时候母亲偶尔会发现一个“好蛋”和我们竖着玩,母亲心灵手巧,每竖必立,而我们则是碰运气,虽然没有鸡飞,蛋打却是常事。

白居易,字乐天,又号香山居士。白居易是我第二粉的唐代诗人,他的诗词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用语通俗却寓意深刻。他话多起来时,听个琵琶曲也能洋洋洒洒的写一大篇,害的我当年背唐诗时死活记不全。而他话少时却是惜字如金,《忆江南》这首词,从头到尾,一共二十七个字,直是少之又少。

但不管是洋洋千言还是惜字如金,白居易的每首诗词都是字字珠玑。上面这首词的第一句,一个“好”字便把“忆”江南的心情全部概括。第二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做此词时,已经离开江南二十年。然而朝阳下的花朵和春江中的流水仍依然在目。红,蓝,绿,正是组成各种颜色的三种基本色,难怪诗人对此难以忘怀。词的最后一句是顺理而出,是啊,这么好的江南,怎么能不让人怀念呢?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