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经》

(2011-10-08 08:13:18) 下一个


我在写《女人当自立》时提到了《女儿经》,不知有多少人读过?精华还是糟粕,请大家见仁见智。

女儿经,仔细听,早早起,出闺门,烧茶汤,敬双亲,勤梳洗,爱干净,

学针线,莫懒身,父母骂,莫作声,哥嫂前,请教训,火烛事,要小心,

穿衣裳,旧如新,做茶饭,要洁净,凡笑语,莫高声,人传话,不要听,

出嫁後,公姑敬,丈夫穷,莫生瞋,夫子贵,莫骄矜,出仕日,劝清政,

抚百姓,劝宽仁,我家富,莫欺贫,借物件,就奉承,应他急,感我情,

积阴德,贻子孙,夫妇和,家道成,妯娌们,要孝顺,邻居人,不可轻,

亲戚来,把茶烹,尊长至,要亲敬,粗细茶,要鲜明,公婆言,莫记恨,

丈夫说,莫使性,整肴馔,求丰盛,著酱醋,要调匀,用器物,洗洁净,

都说好,贤慧人,夫君话,就顺应,不是处,也要禁,事公姑,如捧盈,

修己身,如履冰,些小事,莫出门,坐起时,要端正,举止时,切莫轻,

冲撞我,只在心,分尊我,固当敬,分卑我,也莫陵,守淡薄,安本分,

他家富,莫眼热,行嫉妒,损了心,勤治家,过光阴,不伶俐,被人论,

若行路,姊在前,妹在後,若饮酒,姆居左,妯居右,公婆在,侧边从,

慢开口,勿胡言,齐捧杯,勿先尝,即能饮,莫尽量,沉醉後,恐颠狂,

一失礼,便被谈,肴面物,先奉上,骨投地,礼所严,动匙箸,忌声响,

出席时,随尊长,客进门,缓缓行,急趋走,恐跌倾,遇生人,就转身,

洗锺盏,轻轻顿,坛和罐,紧紧封,公姑病,当殷勤,丈夫病,要温存,

爷娘病,时时问,姑儿小,莫见尽,叔儿幼,莫理论,里有言,莫外说,

外有言,莫内传,勤纺织,缝衣裳,烹五味,勿先尝,造酒浆,我当然,

无是非,是贤良,姆婶事,决莫言,若闻知,两参商,伯叔话,休要管,

勿唧唧,道短长,孩童闹,规己子,是与非,甚勿理,略不逊,讼自起,

公差到,悔则迟,里长到,不可瞋,留饮酒,是人情,早完粮,得安宁,

些小利,莫见尽,论彼此,俗了人,学大方,人自称,晒东西,也莫轻,

秽污衣,寻避静,恐人见,起非论,他骂我,我不听,不回言,人自评,

升斗上,要公平,买物件,莫亏人,夫君怒,说比论,好言劝,解愁闷,

夫骂人,莫齐逞,或不是,陪小心,纵怀憾,看你情,祸自消,福自生,

有儿女,不可轻,抚育大,继宗承,或耕耘,教勤谨,或读书,莫鄙吝,

倘是女,严闺门,训礼义,教孝语,能针业,方成人,衣服破,缝几针,

鞋袜破,被人论,是不是,自己寻,为人母,所当慎,奴婢们,也是人,

饮食类,一般平,不是处,且宽忍,十分刻,异心生,若太宽,便不逊,

最难养,是小人,再叮咛,更警心,妯娌多,都一心,本等话,莫生瞋,

同茶饭,莫吵分,一闹嚷,四邻听,任会说,非为能,吵家的,个个论,

公姑闹,不安宁,各自居,也要命,命不遇,只是贫,那时节,才理论,

这等事,当自忖,管家娘,更须听,赶捉牲,莫纷纷,动宰割,忌刀声,

亲锅厨,休铮铮,最不孝,斩先脉,夫无嗣,劝娶妾,继宗祀,最为切,

遵三从,行四德,习礼义,难尽说,看古人,多贤德,宜以之,为法则。


画蛇添足一下:

三从: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

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

 

如果天下女人都如此,男人的和谐社会为时不远矣。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没有“男儿经”?要是有个男儿经,我觉得就很好, 否则就可笑。
waikikitea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女儿经,觉得写得很好。 不要看太顺从就是了,毕竟是古代的东西,时代前进了许多。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然妈的评论:are you joking?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呵呵,博主拉出个在五四运动时就批倒的东东,是当反面教材逗乐的吧~~~

嘿嘿。洒家打个太极拳:见仁见智。

主要是我在下一个帖子里提到了《女儿经》,想着大概读过的人不多,贴出来给大家做参考。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然妈的评论:

嗯,最起码教她们未嫁从父(母),省多少事。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渊的评论:

嘿嘿。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女儿经》是糟粕较多的思想道德的教材。我主张国学,但我宁可给孩子讲点别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博主拉出个在五四运动时就批倒的东东,是当反面教材逗乐的吧~~~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是女孩子的都应该学一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哦!!
中国大陆的学校应该作为教材教授给学生才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