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数豆苦

(2011-08-13 18:56:56)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天底下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早晨上班時在火車上数豆苦( Sudoku) 。尤其是我运气极好的添完当天报纸上的数豆苦,而邻座还在苦苦地数着豆,此时火车到站,我下车扬长而去,非常小人的心里洋洋得意,因而整天兴高采烈,做事效率奇高。

坐火车上班,车站上有一份免费的《都市新闻》,这份报是专门给乘坐公共交通的上班族设计的。报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新闻到八卦,一样都不拉下。虽然不要钱,但文章却是一流的。主要是办报人计划读者应在二十分钟内把报纸看一遍,所以每篇文章都短小精悍,很少有记者们喋喋不休让人头疼的评论。

上车坐定后,打开报纸先看新闻,看完新闻看专栏,看完专栏看八卦,天下大事尽收眼底。看完报纸后,就是数豆苦的时候了。数豆苦起源於十九世記的瑞士,后传至日本。 1997 年,由一位香港法官在日本发现后开始流行,一发不可收拾。数豆苦由81小格组成,共有九横行和九竖行,每行有九格。又分為九个3 x 3的方格,其中数格已有从一到九的各位数居中。解法是把从一到九的个位数填到空格中,每一橫行,竖行,和3 x 3的方格內不能有重复的数。

数豆苦是我玩过的填字游戏中最简单的,一共只有9个数, 比起26个英文字母來,少了一半还多。再加上解数豆苦只需逻辑推理,連 1+1=2 都不用知道,更不需要词汇量。尤其数豆苦有难有易,一般有四级,如果从最低一级开始,顺序渐进,很快的什么样的难题都可以对付。玩数豆苦的另一简单之处是方便,只需一道題,一只笔,难一点的题则需加一块橡皮,随时随处可玩。

专家们说玩数豆苦可以培养小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对大人来说,则不得而知。不过我发现,早上一数豆,脑子立马开始转,连咖啡都省了。而且数豆可以相对提高智商,玩数豆苦不一定让人变得更聪明,但别人会对你仰而望之。数豆苦玩多了,熟能生巧,尤其碰到简单的题。几乎不用大脑都能填完。而美国人一看到数字就头疼。当同事们,运气好時,老板们,看到你在飞快的填数豆苦,不由地会认为你是办公室里第一聪明之人。当然這是要在休息时间,否則弄巧成拙,要丟饭碗的。

有关数豆苦的題,大书店里都可以买到。上网也可以查到好多。我最喜欢的网站有两个: 一个可以在网上直接玩一个打印很方便,解不出來的題还可以找到答案。碰到太难的題,可以在維基百科全書的网站找到解題的规则。有兴者不妨试试,是打发时间的绝好消遣。
 



«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不愿,废话多多拥版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的,数豆不苦,很酷!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茹菲的评论:

我真是跟不上时代,玩来玩去还是喜欢印在纸上的。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也疯狂地上瘾。后来有人送了一电子版的,就像游戏机那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