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心所欲读王维

(2011-07-09 19:18:37)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读诗心要静,尤其是读王维的诗。

王维(公元701年-761年),山西太原道人。历唐代玄宗,肃宗两朝。721年中进士,任太乐丞,734年为右拾遗,737年为凉州河西节度幕判官,755年安史之乱后仍在朝为官,乱后官职曾被贬,然最后官至四品为尚书右丞。

王维的诗现存不到四百首,以五言律诗和五言绝句为主。代表作为描山水田园等自然风景,及歌咏居生活的诗篇。同时也有咏政,寄情,谈禅等其他作品。从题目上看,王维的诗可分为应制,送行,赠友,军旅,感怀和田园几大类。从风格上看,王维四十岁前官场得意,写的诗多热烈豪放,四十岁后,经历了人生坎坷,隐居山中林下,写的诗清新淡远,自然脱俗。

王维与李白,杜甫并列,有诗佛,诗仙和诗圣之称。明清诗人徐增说过,诗歌总是离不开才华的。合乎天才的是李白,合乎地才的是杜甫,合乎人才的是王维。王维诗,画,乐俱精,三者触类旁通,因而被苏东坡赞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自唐代以来,王维的诗一直是文人学士的必读之物。红楼梦里黛玉在教香菱作诗时,一开始就要把王维的五言律一百首读在肚子里,然后才是李白杜甫。虽然读诗的顺序只是曹雪芹对诗人的偏爱,却也体现了王维诗作的重要。

若认真读诗先要读史,然后学诗,否则无法得知诗中三味。读王维的诗,应伴一壶清茶,或孤灯一盏,或二三好友,吟之论之。我现在的日子过的像打仗,每天咖啡一马一马的往下灌。读读李白和杜甫还差不多,读王维能读进去多少则不得而知。

然而,读诗自娱,可修身养性,尽管不求甚解,也能少许知书而达礼,何乐而不为?所以决定随心所欲读王维,不读史也不学诗,糊里糊涂,读到哪儿算哪儿。

前人写诗时随心所欲,诗由心生。后人读诗时亦可随心所欲,见诗生情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

见笑于诗人了。谢谢。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有了天才、地才、人才,还有个鬼才,叫李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我真是抛砖引玉了。谢。

有关作诗随心所欲是我没写清,是题材不是文字。我觉得王维的好儿之一便是香菱说:看似无理,但想来却找不出替换的字。王维要不下功夫,不会有这个效果。

有关仕途,有功夫要专写一贴。中国文化中总要把知识分子和当权者对立起来,好像不是仕途坎坷,怀才不遇就不能是好诗人(画家,书法家。。。)一样。即使是仕途得意者,后人也非要找出点坎坷来。我觉得王维一辈子仕途都挺得意的,所以他才能写出脱俗的诗,一个每天要为三斗米折腰的人,不会这样的悠闲潇洒。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兰果酱。

我做事喜欢列单子,一二三四地做下去。现在提纲打好了,真正读就没那么容易了。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一样读诗时先是看了些简单历史背景然后拿来便读,后来慢慢探究他写诗的历史时期,对于理解诗词很有好处。网上总说王维四十岁之前仕途顺利,并非如此。王维随是拿俸禄的官其实仕途也是很坎坷的,早期入仕的时候并非一考就中,后来因为相貌不错,精通音律得到一位公主的赏识才慢慢好起来。。之间也是好少坏多,遇到了张九龄算是他的福星可惜很快就死了。再后来安史之乱的时候他被抓去,后来被定了罪,因为他有一位好弟弟用自己的高官厚禄为哥哥交换一命,其他人的死的死,发配的发配,他不但没事,后又封了官。这种不安自责让王维看淡仕途,彻底归于佛门。在辋川盖了别墅整日和朋友(忘了名字)在山间行走做诗。大概就是这么个过程。他和朋友,弟弟关系相当亲厚,所以才有亿山东兄弟次诗。大概记住的就这些,我当时读时都大概看看写诗的时间,知道了他当时的背景比较容易理解。另外,古人诗句诗由心生不假,随心所欲有待推敲。王维写诗看似平淡,用词简单,可他也是以反复推敲而闻名的。:))
写了这么多,期望多多的读诗心得,一定大有看头。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前人写诗时随心所欲,诗由心生。后人读诗时亦可随心所欲,见诗生情。”

多多,期待你的随心所欲,见诗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