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多麻辣花生

(2011-06-26 07:59:39)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我喜欢吃花生,跟我妈学的。

小时候零食少,瓜子花生不常见。过春节时凭副食本每人半斤,南瓜子,葵花籽,与花生混在一起。人们还舍不得吃,留着过年时待客。所以现在过春节时我一定要把瓜子,花生和黄油球( butterscotch) 混到一起,要不就好像没有过节的气氛。没经过零食凭本买时期的朋友们一看就头大,说吃起来太麻烦。年龄相仿的朋友们则一边吃一边忆旧。

有时可以从乡下买到瓜子,但花生是国家统购的油料作物,所以很难弄到。记忆中的大人是不爱吃零食的,后来我也成了大人,零食吃得比小孩子还欢,才明白当年父母把零食让给我们吃的苦心。但家里一旦有了花生,父亲总会先给我们一人一把,剩下的都给母亲留着。而母亲会背着父亲分给我们吃,有时父亲的纸篓里会看到花生皮,想来母亲也会分给父亲吃的。我都可以想像出他们把盛花生的盒子推来推去的样子,可能最后是两人一块分吃了。

父母一辈的爱情表达方式和我们真不一样。从来没听过他们你爱我,我爱你的。父亲对母亲的爱凝聚在把花生留给母亲,明知最后还是大家分。而母亲则非常领情的把花生留起来,明知父亲知道最后还是大家分。谁能说那时几颗花生中的爱少于现在一串串的珍珠宝石呢?

所以我对花生情有所钟。

刚来美国时,中国食品不像现在这样丰富。想吃什么都要自己动手。加上自己做出来的零食,用料和口味可以自由掌握,吃起来放心。于是多多麻辣花生就产生了。

提示:( 1 )麻辣花生有两种做法,无论是烤的还是炸的,掌握火候最重要。各家的烤箱和炉子温度不同,需要的时间也不同。( 2 )所用调味料可按个人口味加减。也可随意发挥,加蒜粉即为蒜蓉花生,加洋葱粉即为葱香花生,加五香粉,不用说就是五香花生了。我试过一次乳酪粉( Parmesan cheese) ,也不错,最起码合了黑漆板凳的口味。

(美国烤箱温度准确差是 25 度,也就是说烤箱定在华氏 300 度时,实际温度如果是 275 度,或 325 度,都算合格。如果需要精确的烤箱温度,如烤甜点时,应该以烤箱温度计为准。)

多多麻辣花生。
材料:
( 1 )水二杯。
( 2 )盐二分之一茶勺 (teaspoon) ,白糖一汤勺( tablespoon) ,辣椒粉一茶勺,花椒粉一茶勺。 ( 3 )去衣花生米一磅。
做法:
1. 水,盐,糖,辣椒,花椒放在锅里煮开。
2. 花生入锅,大火煮至水开。
3. 转小火煮十分钟。(或煮至花生熟透,中间无白心。)
4. 关火静置半小时让花生入味。
5. 烤炉架置烤箱中二分之一处。烤箱预热至 200 °。
6. 花生沥干水,平铺于垫了锡纸的烤盘中。
7. 花生入烤箱,三十分钟后翻一次,烤制 45 - 60 分钟。(烤花生的时间过短则疲,过长则硬,而花生凉了以后还会变硬。我的经验是花生表面为浅黄,有油光时即可,关键是最后 15 分钟内勤看。)

多多麻辣花生。
材料:
( 1 )盐四分之一茶勺,辣椒粉二分之一茶勺。花椒粉二分之一茶勺。(用量是烤花生的一半。)
( 2 )植物油一瓶( 16 oz) 。
( 3 )去衣花生米一磅。
( 4 )白糖一茶勺。
做法:
1. 盐,辣椒粉,花椒粉在碗里和匀。
2. 植物油放入锅中烧热,将花生分两次炸至浅黄色捞出,放在垫有纸巾的盆中。(花生出锅后会继续熟化,故炸的时间要稍微短一些。)
3. 盛一汤勺热油浇入调料碗中,趁热搅匀。
4. 将调料,糖,和花生拌匀。





«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桔子好。

蒸花生,我要试试。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风买了些黄飞红。不过想一想,总有点不那么放心。没上瘾。吃的东西,还是喜欢自己做的。我喜欢在农贸市场买的花生。很大很好。喜欢蒸熟了吃。下次试一试你的秘方。看着不错。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兰。

看到你说黄飞鸿花生,想起这个方子了。好不敢说,肯定干净。

父母和花生那段不是计划中的,写完了一看自己也挺感动。大爱常常表现在小节上,只是很多时候被人忽略了。知恩感恩挺不容易。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多麻辣花生”,好响的牌子,看样子应该比黄飞红的更出味!

父母很恩爱的说,那个花生的生活细节特别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