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王之王:写在父亲节

(2011-06-18 18:44:20) 下一个

万王之王:写在父亲节

由【废話多多】

父亲上学时是学校歌咏队的成员,亨德尔《弥赛亚》中《阿里路亚》一曲是歌咏队的保留节目,《弥赛亚》则是父亲最喜爱的音乐作品之一。每当圣诞节期大街小巷处处飘起“万王之王,万神之神”的歌声时,我就会隐隐约约地看到父亲站在那台老掉牙的收音机前的身影。 


我是在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中长大的,那时全国上下一片红,所有欧美音乐,文学,艺术一概都是资产阶级用来腐蚀革命群众的工具,在文革初期便被打翻在地,踏上了一万只脚。记得大一点的表哥表姐们,有时会神神秘秘地聚在小屋里挂上窗帘,插上门听唱片。小孩子们好奇,打听半天也问不出究竟来,只有趴在门缝上偷听,可终究也听不出个所以然,于是对这些大孩子们更加地仰视起来。 


倒是有时晚上起来,可以看到客厅里父亲在听收音机。收音机是父母结婚时大舅送的,庞然大物一个,可以收到短波电台。夜深人静之时,父亲会把声音拧的低低的,极其耐心地在吱吱呀呀的杂音中寻找,运气好时会发现一段古典音乐。当时偷听敌台是大逆不道,所以父亲从来不说,我们也从来不问。中美刚建交时,美国的亲戚们去北京,送给父亲一套《弥赛亚》的磁带,当听到似曾相识的《阿里路亚》时,我惊讶地看着父亲,父亲笑笑:你大概以前在收音机里听到过。 


《弥赛亚》是巴洛克时期(1600-1760)作曲家亨德尔的清唱剧之一,也是他最有名的作品。很多人只知《弥赛亚》在西方合唱乐中居于首位,却不晓亨德尔对西方古典音乐的贡献。且不说同期的巴赫和海顿对其评价极高,就连后来心高气傲的贝多芬也承认亨德尔是作曲家的万师之师。


亨德尔与巴赫,维瓦尔第三人,是巴洛克作曲家的领军人物。如果说巴赫是学院派作曲家,亨德尔便是流行乐创作人。亨德尔于1685年出生在德国的哈雷,曾在德国和意大利学习音乐,后任职德国汉诺威宫廷乐长,去英國时受到女王安娜的器重而長期滞留倫敦。不想女王去世后,表兄汉诺威继承英国王位,成为乔治一世。亨德尔只有猛拍马屁,写出著名的《水上音樂》来取悦国王,乔治一世听了之后一高兴便原谅了他的不辞而别。


亨德尔定居英国后,音乐生涯蒸蒸日上。除了几十部歌剧、清唱剧、和近百首乐曲的创作之外,他曾主持过英国皇家音乐协会,也担任过英国宫廷音乐总监。当时,用意大利语演唱的歌剧无法为一般民众欣赏,亨德尔经营的剧院只有关门大吉。当音乐剧《乞丐的歌剧》在伦敦广受欢迎后,亨德尔受启发开始创作以英语演唱的清唱剧。他的清唱剧不仅用英语演唱,而且选取人人皆知的圣经故事,因而为大众所接受。


《弥赛亚》的剧本是由亨德尔的知音詹宁斯从圣经节选而成,全剧分为三部,叙述了耶稣出生、布道、受难、以及复活的全部过程。亨德尔仅用24天便完成了此剧的作曲。这部清唱剧旋律简朴流畅,气势雄伟,音响明亮,上演后好评如潮。据说《弥赛亚》第一次在伦敦上演时,英王乔治二世听至《阿里路亚》一曲,肃然而立,站至全曲结束。至于为什么乔治二世站了起来,有人说他被音乐所感动,有人说他在向耶稣致敬,还有人说他只是坐累了舒展舒展。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国王站起来了,别人也不能坐着,从而形成一个惯例:两百多年来,观众在正式演出中总要站着听完《阿里路亚》一曲。


我的父亲是个认真的人,当年一起听《弥赛亚》时曾将乐曲的历史背景细细讲给我听,可惜那时一边听一边忘。后来对西方古典音乐史有了兴趣,父亲却又离我而去。呜呼,哀哉!近来读了很多网友怀念父亲的帖子,往往令我热泪盈眶,尽管父亲们的性格和经历各有所异,但儿女们的思念之情却心心相同。我想,和我的父亲一样,这些父亲们永远是儿女心中的万王之王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