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老婆的,挨打的老婆,和挨老婆打的

(2011-06-16 17:37:04)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不知为什么,打老婆成了热门话题,过些日子就拎出来叨叨一遍。看了最近的几个帖子和众多的跟贴后,令我吃惊的是有相当大的一部分ID,包括一些我认为很理性的ID,男女都有,认为有的老婆该打。

最常见的说法是:打老婆固然不对,但老婆太。。。,非打不可。这种说法的错误在于,有的事情有“但是”的余地,但打人没有。打人,不管是男人打女人,女人打男人,女人打女人,还是男人打男人,犯法。这是一个对与错的问题,没有灰色地带。

打人犯法,这是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怎么成了年,反而糊涂起来了?

看来打老婆表面上是对家庭暴力的无知,实际起源与于对暴力的认可。所以先来个暴力101,打人为什么犯法?

人类早期为了生存,通过暴力手段从自然界掠取生活必需品,暴力是人类原始的本能之一。当人类发展到了用道德和秩序来维持社会平衡时,运用暴力会扰乱人们的道德原则和社会治安,所以文明程度越高的社会,用理智来代替本能的意识越强。法律上对暴力的制裁也越严谨。

西方国家开始重视家庭暴力的时间并不长,“家庭暴力”一词最早于1973年英国国会的讨论中出现。美国国会在1994年第一次通过反妇女施暴法案Violence Against Women Act VAWA),1996年此法案经过进一步的修正,正式认定家庭暴力为联邦罪之一。随着对家庭暴力的研究和认知,目前家庭暴力的范围包括了在婚姻,约会,家庭,和同居关系中的虐待。虐待的形式包括了肢体暴力,性暴力,情绪虐待语言虐待,和经济制裁。

家庭暴力不仅仅是丈夫打老婆,但统计资料说,女性占被施暴的三分之二,(也有四分之三说)。所以说说为什么打老婆不对:

1.  人类已进化到暴力不仅违背道德,而且违背法律。

2.  一般来说,男的比女的力气大,打老婆是以强欺弱,不公平。

3.  打老婆解决不了问题。

如果老婆使用语言暴力,问候丈夫的母亲,并不给予丈夫使用肢体暴力的权利,两错构不成一对。

一个人一旦上手打人,这个人不是不懂道理,就是有心理问题。挨打的老婆不一定要离婚,但一定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可以事情过后给他讲道理。可以找心理咨询。可以叫警察。等等等等。

但不管做什么,关键是采取行动。老婆要什么都不做却想以后不挨打了,难。

不能说所有打老婆的人都改不了,但在改之前,老婆大概还要挨无数次的打。所以不想离婚的老婆先看看自己有多少爱禁得起一顿又一顿的打。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西门观雪 回复 悄悄话 在UCBerkeley, 我还真见过中国男人打老婆,邻居报警,警察先生问:"First time?". 中国男人笑答:"of couse not!" 立即逮捕。

----------------------

打老婆的果然是猪。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caige的评论:难道打老婆犯法吗;法是你定的吗

打老婆犯法。

在美国,打老婆犯法是美国国会定的,细节请看主贴。

中国有妇女儿童保护法,是人大定的。因为老婆是妇女,所以打老婆也犯法。

有关打老婆,历史和现实的处理方法是相反的。不知你说“尊重历史现实”是指历史还是现实。

联合国在1993 制定了“反对妇女施暴法”国际上大多数文明国家都有反家暴法。你的“与国际接轨”是与那个国家接呢?

最后,“该出手时就出手”在梁山水泊行得通,现在打人真的犯法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n次方的评论:

在农村,力量是生存的条件,用打老婆来向别的男人示威是动物的本能。

社会文明进展就是要通过道德和法律来抑制这个本能。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实的温柔的评论:

谢谢来访。

很同意你所说的打人的人没有尊重别人的能力。
诚实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laocaige,
你不觉得当一个人打人时,此人立即就变成了弱势的小人了吗?因为(1)他不懂尊重别人,(2)他不懂如何与人沟通,(3)他失去了语言能力而变成了动物,(4)他失去了爱的能力,(5)...
在UCBerkeley, 我还真见过中国男人打老婆,邻居报警,警察先生问:"First time?". 中国男人笑答:"of couse not!" 立即逮捕。在美国打人违法。
mn次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乡下的人都打老婆。不敢打老婆会被别人嘲笑。个人认为这种行为是最下贱和猥琐的,愚昧无耻。
Rachel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caige的评论:

打人不犯法吗?你老婆不是人吗?“尊重别人的自由”?你有打人的自由吗?你去马路上打人试试?
把你的自由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可笑。中国男人弱势,所以要靠打老婆?什么东西。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打老婆,但是不认同你的观点。难道打老婆犯法吗;法是你定的吗?要尊重别人的自由。现在中国男人太弱势了,不打老婆中国男人就得北女人骑在跨下了。我看应该尊重历史现实,和国际接轨。该出手时就出手。
诚实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很认同你文中的观点。我同时认为家应该是爱的港湾,暴力是绝对不该有的。当我们生气时,应该找到自己减压的方法,找朋友聊天,唱歌跳舞,用笔写自己的感受,祷告等等。等心静下来,大家坐下来谈解决问题的方法。打人只能说是一个人失去了作人的能力———语言和尊重别人的能力,此人一定没有能力去爱和维护一个和谐的家。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糊涂的原因是没有法制观点:打人犯法。

如主帖中所说,人们对家暴的无知起源于对暴力的认可。即使女的嘴臭,也并不给予男的打人的权利。

家暴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说的清的,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想明白的。在人们的文明和道德水准提高到明白暴力与文明社会是相悖前。只有用法律来约束:打人犯法。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太感谢你的评论了。

你说的我都同意,只是有一点:我认为一个家庭没有头,夫妻之间和父母与儿女之间没有高低之分。

网上常看到管丈夫叫"领导”的帖子,虽然是开玩笑,但做妻子的这么说已经把自己放到从属地位了。现在听到的中国女性的独立精神连五四前都不如。很多婚姻不顺的女人不离婚的原因是怕找不到新丈夫。受了那么多教育,那么能干的女人们,找不到丈夫又如何?

还是那句话:男人也许能使女人活得更好,但我就不信女人离了男人没法活。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叫做“下等人打老婆”。我记得在很小的时候看《雾都孤儿》、《双城记》、《悲惨世界》等电影的时候,问过我妈妈,那里面有些说下等人、上等人的,什么是下等人上等人?我妈妈绝了,说:下等人就是不好好读书(我想这是我妈说我呢!)、吃饭响声大、还有打女人的男人!哈哈。前面两句其实是教训我,最后一个是她朴素的真理。现在我从事心理学方面的学习和工作,才明白这是真的:施虐者往往已经是生活的loser。他会把他自己一切的失败、痛苦、愚蠢等全都怪罪在自己亲近的人身上。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打人。我认识的一个女友,她离婚后仍然害怕前夫,甚至害怕跟他通话,因为他常常在电话里就能“虐待”她——那男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离开你是因为没办法,你太没用了,一点钱都赚不到”。那个女人就真的会说“唉,我的确是赚不到钱。”施虐者常常是用自己的逻辑让对方承认自己的“弱点”,然后在这种类似催眠的手法,把一切过错都堆在对方头上。一旦过错都是对方的,那么打也好,骂也好,他就都“有权”施行了。如果对方去跟他在这种错误的基础上争辩,结果当然是输掉。我作为旁观者火大得不得了,跟女友说“你又不站着撒尿,赚钱养家是他的事情!”话是粗糙了点,但我认为家庭中受虐者一定不要跟着施虐者在他所设定的逻辑线路上去思考。那是一个大大的陷阱。能不陷入大坑,要明白一个真理:上帝造男人是作家庭的头,好象耶稣是教会的头,祂为爱舍命,男人也要爱自己的妻子如同自己的身体,以至于为其舍命。双方的关系是平等并且相互作用的,女人有肯为其舍命的丈夫,当然乐意顺服。这是家庭关系的准绳。有了这个准绳,一量就知道什么是错的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有时候旁观者清,因为和自己没有什么厉害冲突。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orit的评论:谁也没有权利打别人。

这正是我的贴子要说的。但就这么简单的道理些人理解不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不想离婚的老婆先看看自己有多少爱禁得起一顿又一顿的打"
妙句!莞尔一笑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说得好。这种贱男人,只配自己过。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不想一起过日子就离婚呗。老婆是独立的人,谁也没有权利打别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这次原创家暴潮,本来想忍住不说话的。我总觉得没经过家暴的人,如果没有专业培训,很难理解被家暴人的心理,说了也白说。

但有个帖子,讲帖主自己如何鼓励朋友回家打老婆,朋友动了手,把老婆打服了。他的理论是治不住老婆还算什么男子汉大丈夫。这就不仅仅是家庭暴力了,同时涉及到了一个人对暴力的认同,对夫妻关系的理解,处人为事的原则。但很多跟帖还同意他“这老婆欠揍”的观点。

咱不说在国内了,只说在美国,打人犯法。我遇到的美国人,哪怕是没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知道这个理。我家黑漆板凳急了会吵,但他不会上手。因为他从小的概念就是打人犯法,法是不能犯的。我遇到的家暴者会给自己找无数的借口,但没一个人会说打老婆有理。

所以海外华人要反家暴,首先要反暴力。以强欺弱不道德等等,不是一天两天能说清的。但人们若意识到打人犯法,愿意以身试法的人还是少数。
mizi 回复 悄悄话 多多,昨天看到坛子里一笼的包子,咱吓得立马就跑了:)这会儿才看见你这篇,就在你这儿啰嗦两句。

我生活中从来没亲眼见过家暴的例子(打孩子的见过),我爸妈从小到大没动过我们兄妹一个指头,记得小时候哥哥调皮闯祸,我妈抱怨我爸说,要是人家老爸,早就打一顿了。可就是这样,我爸也从没动过手。我先生家更温油,连大声说话都很少。所以我觉得是不是还是和人的本性有关?有的人怎么样都不可能动手,有的人虽说看着好像是被逼急了才动手,但骨子里就有暴力的种子?更不要说那些拿打老婆当成生活一部分的,我觉得简直就是没进化好的。

我觉得家暴的起源、成因,施害者的心理,被害人的反抗,要是你拿出你那做学问的劲,大概会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这样的男人,......

不要也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elo的评论:

说得好。

家暴,归根到底是一个对暴力的认同。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从理论上讲,我想要是我,一上手就跑了。但要真轮上了,可能不会这么理性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了。
出了好几本书了哈,恭喜。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和自己女人斗气,哄不了骗不了,可怜的一点智商和情商都用完了,最后只能跟女人比力气“胜出”,已经是loser了,这样的男人,......
cielo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tanding up for wives with abusive husbands. If more Chinese men can realize this, there wouldn't be so many domestic violence cases and divorces both in China and in America. It would save children a lot of suffering too.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施虐者要改变的话,必须去专门的家暴心理咨询,那些认为“我没有问题”的施暴者,就是打配偶的人,是非常危险的,也可以断定,他是没得改的。请记住,一定要让他去家暴心理咨询,否则,被虐者是非常危险的。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Agre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