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鼠娶媳妇

(2011-02-03 17:39:1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阴历正月初十,是老鼠娶媳妇的日子。小时候听家里的老人讲,到了正月初十的半夜,老鼠们会吹着唢呐,抬着花轿,鼠新郎骑在蛤蟆背上,到鼠新娘家去娶亲。所以那天晚上家里的猫一定要关起来,不然吓跑了娶亲的鼠新郎,嫁不出去的老鼠妹会在家里闹一年。每年老鼠都要等到我上下眼皮打架,撑不住睡着了之后才来,直到我明白了老鼠娶媳妇是讲着听的故事。

古今中外,人人对老鼠深恶痛绝,老鼠偷粮食,啃家具,传染疾病,翻开词典, 什么“胆小如鼠”,“鼠目寸光”,“獐头鼠目”,没有一个好词。就连鼠为十二生肖之首,也是耍花招骗来的。话说动物们当年排坐次,原是老牛第一,不想老鼠精临时发难,说鼠比牛大,要取而代之,动物们大哗,笑鼠精自不量力。鼠精不服,上街让人评理。在街上,老牛先行,众人叹曰:好肥一只牛,好壮一只牛,惟独没人说好“大”一只牛。突然,鼠精跳到了牛背上,众人惊曰:好大一只鼠。于是动物们无话,老鼠稳坐第一把交椅。

从前我对老鼠也没好感,见到老鼠就跳到凳子上尖叫,有人时自有英雄来救美,无人时老鼠自己会跑掉。上学时要用大白鼠做实验,一看到大鼠呲著尖尖的牙,瞪著红红的眼,好容易鼓足了勇气马上吓到了爪哇国。幸好同学中有胆大的,他们做,我们看,最后考试时也能蒙混过关。

不想风水轮流转,念书时选了免疫学,这免疫学什么都好,就是要用小鼠做实验。饭碗关系,只有硬著头皮和小鼠打交道。好在为了保持基因纯正,实验小鼠都是近亲交配,再加上从生出来就是在笼子里养的,这些小鼠一点时机伶劲都没有,打开笼子,它们会呆呆的等著你去抓。同时实验小鼠是在无菌条件下养的,我们进动物房要全副武装:帽子、口罩、手套、鞋套、防护衣一件不能少,目的不是保护人不守鼠攻击,而是保护鼠不被人感染,所以人不小心被小鼠咬一口也没多大关系,时间长了也就处鼠不惊了。

日久天长,我发现人们对老鼠是在是不公平,先说“胆小如鼠”,老鼠天敌无数,除了人以外,天上飞的有鹰,地下爬的有蛇,白天的猫,晚上的蝙蝠,个个拿著老鼠当大餐。一只老鼠,体重不过三十克,比半两稍微多一点,保护自己的武器只有两个看上去可怕但实既没用的大牙。在这种敌强我弱的处境下,老鼠胆子不能不小。至于“鼠目寸光”,老鼠体积小,自然看的近,但从体积和视物距离的比例来说,老鼠比人强多了。最后再说“獐头鼠目”,因从来没机会观察过獐头,不好乱发评论,但老鼠的眼睛是典型的杏核眼,又大又亮,水汪汪的,是爱美的女孩子们求之不得的。真不知当年发明这个成语的人是怎么想的。

老鼠确实要吃粮食,啃家具,但在传染疾病的同时,老鼠自己也要死掉,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细菌。但老鼠对人类的贡献可为大矣,现代医学、药物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成果,大多数是从小鼠身上取得的。二零零七年诺贝尔生物医学奖就是授予了用小鼠做转基因研究的科学家们。没有小鼠做牺牲,人们的衣食住行都要受到影响。

说了这么多有关老鼠的好话,按说我应该不怕老鼠了。去年秋天出去跑步,黑漆板凳在操场边上发现了新大陆似的让我去看,走近一瞧,是两只刚长全毛的小老鼠,路还走不好呢,大概看的人多了吓着了,歪歪扭扭的冲我跑了过来。因没有凳子可跳上去,我只好躲到黑漆板凳背后。黑漆板凳笑话我只会说嘴,碰到“真老鼠”就败下阵来。我则恍然大悟,充分理解当年叶公见到真龙的心情了。


«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散人不闲的评论:

同行吧?握手。

本来的附图是B6老鼠的照片,大大亮亮的眼睛。在论坛上大家都说黑老鼠可怕,换成了现在的。
散人不闲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如果"老鼠眼"是C57BLACK的眼睛,那还真不是贬低。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8911的评论:

谢谢提醒。 有空上个喜庆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临阵磨枪,上网查了一下。Gerbil 俗名是“沙鼠”。同类大约有100 多种。做宠物的多是“蒙古沙鼠”。

mizi 新春快乐。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说不清楚为啥,见了老鼠,就算是照片,也觉得恶心。
仔细想想,一只猫,一只随便什么动物,都是动物。老鼠张的也不是张牙舞爪。很怪,就是最怕老鼠
mizi 回复 悄悄话 多多,搞了半天你还是怕真鼠呀?敢情这毕业是靠了那几个傻鼠?

我家还养了几个Gerbil,那算是什么鼠?我也是从最早的怕,到现在常常逗它们玩。不过,那天有一只逃出来,我还是吓得大叫,赶紧让儿子来抓。小子居然说我“你不是不怕了吗?”看来和你差不多,来真的就露馅了:)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