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饭的

(2011-01-09 10:40:23)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要饭的,也称叫花子,正式名称为乞丐。小时候见得乞丐不多,只记得大院对面的饭馆前常有两个“要饭的”。王二跟着他姐姐在院里住,据说给他找过好几个工作都没做下去,最后还是要饭要的自得其乐。王二天生的好口才,经常在饭馆门口和来吃饭的人谈天说地,有时也有一些闲的无聊的人跑来和王二逗逗乐子,然后给他几分钱或买个馒头。李四是个孤苦伶仃的人,他有间小破屋晚上可以安身,白天就坐在饭馆外的墙角里自言自语。有食客可怜他,把残羹剩饭倒在他面前的碗里,李四就捧起碗来狼吞虎咽。母亲带我们去饭馆时,总要买一碗肉丝面倒到李四的碗里,有时还会和李四说几句话,但李四总是理也不理地埋头吃面。

那时觉得母亲丢人,就算要施舍,干吗非要特地买一碗面?干吗非要给又脏又臭,人人都看不起的李四?干吗还非要上赶子和李四聊天?有一次母亲让我去给李四送面,我忍不住嘟囔着问母亲。母亲说,给人的东西一定要是好东西,无论是长辈还是要饭的,都要一视同仁。王二能说会道,不会挨饿,李四有精神病,自己照顾不了自己。锦上添花确实是又风光又容易,雪中送炭虽然难,但对别人的帮助大一点。最重要的,人人都做的事不一定就是对的。当时我对母亲的解释似懂非懂,只是再给李四送面时会挤出一点笑容来,大了才品出母亲话中的哲理。

真正和乞丐打交道还是来到美国之后。我念书的学校在城里,每天在街上走来走去,难免要遇到一两个乞丐。遇到乞丐时的心情很复杂,先是同情:一个人沦落到不顾尊严以乞讨为生,真是可怜。即而是庆幸:我读书虽又穷又苦,但自食其力。再便是恐惧:如果我成绩不好,丢了奖学金日子怎么过。然后是愤怒:你有什么权利来引起我惶惶不可终日的心情!最终是负疚:人家不过是求生,并没有故意和我过不去。为了逃避这些心理矛盾,我便采取鸵鸟政策,假装看不见,目不斜视地走过去。直到有一天和婆婆聊起我的困惑,婆婆说,如果你有能力,便帮,没有能力,便诚心诚意地对人家说对不起,我没有余钱给你。假装看不见,会被误解为看不起人,比不给钱的伤害更大。后来按照婆婆说的去做,果然效果很好,有时要钱的人还反过来安慰我:没关系,没什么大不了的。

近几年来去北京,好像街上的乞丐越来越多。尤其去年在京时,有时间在大街上逛来逛去,经常看到形形色色的乞丐,其中很多是残疾人。最常见的是在地铁上,一个看的见的残疾人拉着一个盲人,从车头走到车尾。有一次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拉着一个小姑娘,小姑娘理直气壮的喊着:“我看不见,给我钱!!!”下车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孩子这么小就开始乞讨,看不见就是乞讨的原因吗?不乞讨,她又怎么养活自己?难道真像有些人说的,乞丐不偷又不抢,何错之有?大家又办奥运,又办世博,能不能花点钱给残疾人谋谋福利?

最令我不能接受的是人们对乞丐的无情,有的人好像以对乞丐大声呵斥,口出恶言为荣。我家离一个大医院不远,出门路过时可看到一些为亲人看病讨钱的人。其中给我印象最深是一个是匍匐在地不断磕头的女人,在她面前是一张白纸,写着她母亲需要住院费。我猜她心里一定明白靠行乞是筹不出足够的钱为母亲治病的,只是母女之情使她不能不做最后的挣扎。明知于事无补,我路过时总要放一点钱。有一天我听见一个小孩在我后面说,妈妈咱们也给点钱吧。他妈妈马上说:她是骗人的,你看她磕头时头都不着地。当时我真想回头问问她还有没有良知。

后来我参加了一个宴会,聊天时才知道现在北京看病又贵又难。就拿挂号来说,一个教授号实价一百多元,而号贩子花五十元雇人挂号,一转手可以十倍甚至二十倍的高价卖出去。而从号贩子手里买号的人都是没钱没势没关系的人。看着桌上丰盛的酒菜,听着耳边的笑语喧哗,我却突然想到了杜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绝句。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 一个国内的视频,感概多多,江苏南通一个老人家卡死在路边的栏杆上,很多人围观,却没有人伸出援手,主要是怕,不是不想。实话说,在国内生活的时候,我被骗被抢的经历都有,临出国前,还被人“借”了380块,呵呵,开始是有点不爽:觉得自己很蠢,不过,回头看看自己几十年的经历,真是吃亏人是福,得到的多失却的少。与废话多多和你的妈妈婆婆共鸣。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蜀中的评论:

有化装的功夫还不如找个正经事干干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瓜豆的评论:

钱是你的,给不给都对,没必要用“乞丐是骗子”来解释。

难道你没听说过最好的慈善机构用于人事等等的钱是50%, 一般的是80-90%?
蜀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骗子太多,除了特别老的人,我肯定不给。最可恨的是,现在连化妆成老人的骗子都有了。
豆瓜豆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是世界上是真有骗子的。那个在医院门口说要钱给妈治病的,的确有两种可能。一是真的要钱治病,另一个就是骗人,以此博得同情,骗更多的钱。职业乞丐听说过吗?
我不赞成随便给乞丐钱,即使你有大把的钱和同情心。现在中国有大批的人贩子,拐卖小孩,弄残,要饭。
你有同情心和钱,请找一个信得过的慈善机构捐款或出力。给街头的人钱是助长乞丐精神,促进乞丐职业化,有百害无一利。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同意,我也不喜欢被欺骗的感觉。

只是我觉得,哪怕是五个乞丐里有一个是真的需要帮助的,受点小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骗子倒底是少数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下雨天打孩子的评论:

跑题了,这个帖子谈的是尊重乞丐。

回你的帖子:

1。好心人不会被人利用,蠢人才会被人利用。所以越蠢的人越怕被人利用。

2。像我婆婆说的,帮不了忙,诚心诚意地说声对不起。就算对方是骗子,能“利用”什么呢?

3。好心不是钱,用了就没了。好心是种子,撒得越多,收得越多。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的话很让人感动:给人的东西一定要是好的。
现在确实大家都害怕上当,其实钱不钱是其次,大概是不喜欢被骗的感觉吧。
向你学习,尊重人:)
下雨天打孩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比较容易被人利用,作一个聪明的好心人吧,把你的好心给需要帮助的人才不浪费。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langa的评论:

十分感谢。

我命好,有母亲教我同情人的原则,婆婆又教我同情人的方法。

我母亲和婆婆虽然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个人经历,甚至不同的文化传统。但她们同情和尊敬弱者的原则却是惊人的相似。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废话多多”

这个名字一直在文学城若隐若现,今天我会永远记住你的名字,

心地善良的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