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1年度新愿

(2010-12-31 11:06:32)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新年立愿,纯粹是洋人的洋玩艺。从前在国内,事情该做的做,不该做的不做,即使是难事,咬咬牙,硬着头皮也就做了,没有说要等到一年开头,指天画地的立了愿才做。但到了美国后,发现新年立愿与感恩节的火鸡和圣诞节的礼物一样,没有不成其节。在人们都兴致勃勃的大讲自己立的愿时,我来一句“我过新年不立愿”犹如一盆冷水泼到热火上,自己都觉得败兴。挨了几次白眼之后,我也入乡随俗的立起愿来了。

一开始因为没有经验,立的愿颇为宏伟,例如“让天下的受苦人都过上好日子”到了年底,发现了两个毛病:第一,目标太大,虽然力所能及的帮了一些人的忙,但离愿望的实现要差之千里。第二,我当时正在念书,靠奖学金过日子,按美国标准,自己是受苦人之一,不要别人帮助就不错了。所以第二年的愿便是要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减肥二十磅”。此愿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年到头一上秤,体重只增不减。连着两年立愿不实现,心里颇有失败者之感。大概天下我这种人太多了,有一天居然在报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专门教人如何立新年之愿的,长话短说的总结出来,不外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读完文章,茅塞顿开。大处着眼:“减轻社会财政负担”。小处着手:“从此在家不做炸薯条”。“社会财政负担”和“炸薯条”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在各种拉扱食品中,炸薯条对我的诱惑最大,不仅在饭店里买着吃,在家里也时不时的炸着吃。薯条吃多了,难免要胖,人一胖,病就来了,看病要花保险公司的钱,而保险公司最终还是要把花得钱转嫁到其他保险人身上,因此增加社会财政负担。要从此不吃炸薯条,好像有点太难,所以立个“不做”炸薯条的愿。这种立愿法果然灵,我不仅一年内从来没炸过薯条,体重也减了十磅。(但同年我开始跑步,所以炸薯条与体重的关系还有待探讨。)

有了一次成功的经验,从此找到了了新年立愿的窍门,每年一立一个准。但日子多了,又产生了新问题:第一年立成功的愿,第二年还算不算了?像不炸薯条这种愿好办,第二年接著不炸也无所谓,但有时不小心立个大愿,麻烦就来了。比如我去年立的愿是“参加每周的学术报告会”,常听报告的人都知道,若做报告的人明白,做出的报告也明白。但我在大学做事,每周做报告的人从得诺贝尔奖的教授到第一年的研究生,水平参差不齐,有时讲的人糊里糊涂,听的人更是不得要领,一个钟头下来,头都大了三圈。从前我是讲的好的人便去听,不好的则开溜,但讲的不好的人多半是年资轻的同事,开溜次数多了,有点“看人下菜碟”之嫌。所以去年新年立了愿,每周开会时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讲得明白就听,讲得不明白就睁着眼睛做白日梦。一年下来,也颇有成就感。但今年要还接着听,实在有点吃不消。和朋友们探讨的结论是:立愿成功,便告一段落。好比上了中学,没有把小学的课再学一遍之理。唯有不成功的愿,才需以后再立。

自从开始逛论坛,每天花很多时间趴在网上灌水,挤掉了好多看书的时间。今年新年之愿从大处着眼“增强自我控制力”,小处着手“每个月第一周不灌水”。不管有什麽好帖子,不管手有多痒痒,说第一周不灌水,就第一周不灌水。反正文学城没我照开。








«我说说,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