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IQ不低,可笨的一塌糊涂。

(2010-12-17 07:35:24) 下一个
读了楼下“智能与人生”的帖子,有一点关于IQ感想。

所谓智商是测验人的推理能力,理论上智商是天生的,于后天训练无关。美国人很信这一套。我曾经与一位“专家”有过一次讨论。我的论点是:

一,八十年代,中国决定引进智商测验。一开始是大家都用英文测验,后来发现回答试题时不仅有语言上的困难,还有文化上的困难。于是决定发展一套中文的智商题。如果智商是天生的,语言和文化便不应对其有任何影响。

二,智商测题中,主要是逻辑推理,然而数学好的人,逻辑推理性都强。我智商“高”是因测试题的数学水平比GRE数学题都低。上初中时被老师逼着背过几何代数定律的人都答得上来。

三,我答错的题中,有一道是在 screwdriver,hammer, saw, and spade 中找出于众不同的一个来。我答的是spade,推理是铁锹和改锥,锤子,钜子是不同种类的工具,而标准答案是hammer,因为其他三样都是以“S”打头的。我的错误是由语言不同而造成的,不是推理能力。

当时美国还没有现在这麽国际化。专家非常吃惊地发现除了美国以外,天底下还有其他会数数的人,而且这些人上初中时就学了几何和代数。而初等数学对IQ有如此大之影响。我虽没说服他,但给他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