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让你不是白种人

(2010-11-11 05:43:0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人要到了霉,喝凉水都塞牙缝。今年在北京遇到了几件事,不知如何解释,只能用“莫名其妙”来形容。

我有两个朋友一直想去中国。因为这两位都不会说中文,安排行程时很费了一些斟酌。最后决定聘请私人导游,由旅行社安排,每到一地都有当地的导游带着,吃喝玩乐不用费心。北京是他们到中国的第一站,我决定尽尽地主之谊到机场接一下。去机场前给他们的导游打了个招呼,结果是我说一句,导游呛一句,噎得我只想摔电话,最受不了的是导游一口一个“人家”国际友人。到了机场,比我矮半头的导游居然有本事居高临下的看着我。接到了朋友们,导游对他们那叫一个亲热,那叫一个恭敬,说一句话哈一下腰。从前问他不知道的现在都知道了,从前说不行的事现在都行了。气得我牙根直痒痒,没办法只好自己给自己下台阶:钱是朋友花的,对他们的服务自然要周到一点。

北京有条秀水街,街口有个小商品市场。秀水街小商品市场的特点是顾客有很多是非中国人。我要买一个小包,可以跨在肩上放在面前,又方便,又不用猜神疑鬼的怕丢东西。但北京今年流行大包,找来找去找不到小包,于是朋友建议到秀水街碰碰运气。可秀水街卖货的小姑娘们见了非中国人便拥上去连拉带扯,见了中国人则一副带答不理的样子,买她们的东西还要受她们的气,实是不值得。正准备打道回府时,却发现了一个正合我意的包。忍不住问问价,小姑娘头都不抬地说“自己看!”尴尬之余,倒也好笑起来,怎麽这麽不长记性呢,天下没有比我更笨的了。于是一边往外走一边嘟囔:“Stupid, stupid, stupid.”平常在美国说惯了,旁人听了一笑,爱开玩笑的还跟着损两句。可卖货的的小姑娘不干了,跳起来嚷道:“你说谁 stupid?你才 stupid 呢!”我心说本来说的就是我自己,习惯用语就是这麽个用法。还没等我开腔,小姑娘接着嚷嚷:“你以为就你会说英语?我比你还会说,F。。。you!”正目瞪口呆着呢,附近几个摊子上的小姑娘们都跑了出来,异口同声的大喊:“F。。。you!”一看大事不好,我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后来和朋友诉苦,朋友反说我的不是:“好好的拽什麽英文,人家不骂你骂谁。”唉,大家说说我冤不冤?

把在美国用的手机拿到营业厅,想让营业员看一下能否换一个SEM卡,我的手机则可中美通用。门口管发号的美女服务员说:“回家找个SEM卡,自己试一下!”我说家里没有多余的。美女说:“我们也没有!” 我便说请你把经理请来。美女心不甘情不愿的给了一个号:“坐下等着吧!”刚坐稳。来了一中一白两个人,女的说:“我这位美国来的男朋友想知道他的手机能否换一个SEM卡。”美女马上跑到后面拿出一个SEM卡来换到他的手机里。我正要跳起来找经理,朋友按住我:算了吧,谁让你不是外国人。这就怪了,我入海关时为什麽非得走“外国人”通道,比别人多排二十分钟的队?朋友叹口气:“你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谁让你不是白种人!”

我无语。



«我说说,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活该。

对,自找。

不知者不为错,我以后再也不去了。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白种人?对不起,这种情况下去秀水街只能应了那句话,活该。唉。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sqcai

所以这么多中国女人要嫁就要嫁洋帅哥是很有理由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臭老王和gungho 的评论:

英语中一词迭用时,为感叹。如《My Fair Lady》中的教授连说四个“damn”,并不是要诅咒卖花女下地狱。若期待秀水卖东西的人知道这一习惯用法,那便是强人所难了,所以我一走了之。

我帖子的目的不是争对错,我要说的是中华民族的自尊与自重。一个民族的成员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怎麽能期待异族的尊重呢!

每次从中国回美国时,在飞机上总要见到相当多非中国人对中国人粗鲁无理。从前只觉得他们素质低。今年的经历使我再思:是否一些中国人的奴颜媚骨也助长了他们的气势?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ngho的评论:
在你的建议上更上一层楼:下次不自嘲了。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1。在国内市场买东西后连用洋文三个Stupid,还被别人听到,就是你的
不对了。所以也难怪受到小贩女孩们的F-word攻击。建议你宁土勿洋。

2。手机的卡叫Sim 卡,即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不叫SEM卡。
gungho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要自嘲,把主语带出来吧
gungho 回复 悄悄话 后一种情况是他们不对,前一种情况恐怕就是你自己不对了。假设你回答完别人的问题,对方边走用他自己的方言连说“这个蠢货”,你会怎么想?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cai的评论:

其实我也挺大头的,小贩经常赚了我的钱还夸我大方。大概秀水这些人觉着我的钱不好。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能做到不卑不亢就好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是不可理喻,没地讲理去。
sqcai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因为白人给导游小费比较多呢?我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上个月参加世博的旅行团,第一天的酒店是两张单人床,就忍不住和导游说了说,后来几天发现被升级到行政楼层的大床房,再后来发现这个团只有我们两个外嫁的才有这个待遇!看来除了买东西的时候老公站旁边根本侃不了价之外,其他场合还是有点沾他光的嫌疑。汗一个!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Michael Jackson把自己整成白人了。温总说要让国人活得有自尊,敢情是自己个儿自卑得不行啊。唉!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天啊,许多中国人还这么势力眼?真不可理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