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心医意的板板

(2010-10-10 13:42:50)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前些日子写了一个原创小说读后感的帖子,因技术问题,自己给自己发了个跟帖,发完回头一看主帖已有五十多人看过了,后来跟帖好评如潮。不由的沾沾自喜起来,不知从何时起我的文才变得如此之好。但定睛一看,人家夸得是小说作者!让我白高兴了一场。沮丧之余倒也悟出个道理:难怪当年狐狸要跟着老虎跑呢。

来原创后看到第一个板板的帖子是《七月话别离》,看的正来劲呢,不想板板真的悄声匿迹了。等了半天等不到新贴,便回过头去找旧贴,却突然发现板板没有自己的博客,最后还是从河边“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的连接找到了板板的几篇早期作品。看完了更是意犹未足,心里正痒痒的难受,谢天谢地板板回来了。看了板板一系列有关医院的故事后,总的感觉是“好”。细想一下,可归结为如下三好:

一,故事好。不可否认,做医生的天天与人打交道,人多故事自然也多,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人身上都能找出一个故事来。而板板擅长从平凡的人身上找出不平凡的故事来。一个打针不哭的孩子,一个平静地面对截肢的男人,一个尽职尽责的护士,在板板的笔下都成了令人钦佩的英雄。一提起英雄,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用自己的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或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最起码也得是每天做好事的雷锋叔叔。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那些忍着痛不流泪,默默寻梦的平常人,都是真正的英雄。板板不仅看得到,而且写得出你我他之中的英雄,这便需要三好中的第二好了。

二,文笔好。板板行文的一大特点是语言生动。且看她如何形容救急麻醉师:“身着手术衣,头戴手术帽,很可能还挂着口罩;手提一个大箱子众目睽睽下一边疾走一边唠叨,怎么回事,啥故事呢?有静脉没?化验咋样的?”你别说,在医院里时不时的真会看到这麽一个人,以后见了赶快溜墙根让路:人命关天。

板板曾用“语言群殴”形容吵架,猛一看似乎无道理:“殴”是要动手的,只动嘴怎麽能说“殴”呢,但闭上眼睛想像一大堆人在那里谁也不听谁的乱吵,场面确实和“群殴”不相上下。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如“我的心‘哐当’一下子掉了下去”,如“血和泪一下子涌了上来”。。。令人不由得不身临其境,一口气将帖子从头看到尾。

故事好和文笔好的根源,则是第三好。

三,心好。人们常说“文如其人”,逆向思维一下则是“人如其文”。拽一个恐怕大家都知道的故事:苏东坡和佛印斗嘴,佛印说:我面前是一尊佛。苏东坡说:我面前是一堆屎。回家后苏东坡洋洋得意地和苏小妹吹牛说他赢了。不想小妹笑道:佛印心中有佛,所以面前见佛。哥哥面前见屎,那你心中有什麽?细看板板的文章,篇篇面前见佛。

当护士们在“语言群殴”时,板板首先想到的是病人的尴尬处境。对着一个不声不响的护士,从很少有人能注意到的细节中,板板不仅看到了小桥的认真和负责,而且要让主任也知道。当一个堂堂的男子汉被一根小小的针头吓的直哆嗦时,换个人可能当笑话讲,或抱怨自己如何倒霉被钳子一般的大手捏的死去活来。而板板看到的是病人的无奈,悟到的是帮人度过难关只是伸手之劳。

读板板的文章,经常被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原因之一便是板板心中有佛,读者也跟着面前见佛了。

做医生不容易,做好医生更难。有了好心,离好医生就不远了。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不愿,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