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言论自由与删帖自由

(2010-09-07 09:11:19)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言论自由是判断一个国家政治民主的重要标准之一,理论上,是言论就应该自由,但现实中绝对的言论自由是不存在的。什麽言论可以自由,什麽言论不可以自由,如何控制言论自由的程度,谁来决定言论自由的程度,人们为之没少抛头颅,洒鲜血。从古至今,没有一个政权承认自己不允许言论自由,越是独裁的政权,越是宣称此政权的言论比任何政权都自由。具体到个人,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言论可以自由,但任何与己相悖的言论不可以自由。

文学城论坛中,任何一个有独立观点的帖子都可能引起争论,跟帖辩到精彩之时,发帖人即使恨得牙根发痒也毫无办法。然而,当主帖的观点与跟帖的人的观点有严重冲突时,往往对事不对人变成了人身攻击。攻击的太激烈了,便有人要求领导删帖。虽然看上去论坛言论自由的程度是由领导掌握的。但各论坛都有一个大同小异的删帖原则,有言在先,犯了规删你没商量。多年来,偶尔看到有人抱怨某帖不该删,倒是常看到领导对要求删帖的回话:人人有权发表评论,你要觉得此帖说得不妥,自己辩去。

论坛测试版增加了一个删帖功能,此功能赋予人们对自己言论掌握的自由度,要删帖不用找领导。说得词不达意了,删!跟错贴了,删!!发完帖后悔了,删!!!可删帖的人虽痛快,跟帖的人却倒了霉。辛辛苦苦地打了十分钟的字,好容易发了一个高见,一转眼没了。就像侯宝林说相声,醉鬼甲打开手电对醉鬼乙说:“你说你没醉,你给我顺着这个光柱爬到天上去。”醉鬼乙说:“你以为我醉了不知道,我爬一半,你一按关手电的钮,我不就掉下来了?”发帖的一按“删帖”的钮,所有的跟帖都像醉鬼乙一样劈里啪啦地掉到网际空间去了。

这是无意中造成的后果,如有人故意起哄,就更热闹了。张三发一帖,把李四骂一通,大伙纷纷跟帖为李四打抱不平。李四一感动,自己发一帖回应张三。张三一看:你们都和我过不去是吧,我把主帖删了就把你们一块删了,看你们怎麽办!后来的人看不到张三的原帖,只看到李四的回帖,莫名其妙之余,反说李四不厚道。张三坐在那里暗笑:不费吹灰之力,让李四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能删,还是不能删,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说说,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不愿,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还真没想到,侯老的这个相声在这里引用的很合适.

我也是网友开玩笑说删帖时一下子想起来的。谢。

同意涵养的说法。言论自由要以个人修养为基础。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发帖的一按“删帖”的钮,所有的跟帖都像醉鬼乙一样劈里啪啦地掉到网际空间去了”

还真没想到,侯老的这个相声在这里引用的很合适。恐怕客随主便,也不能强迫原作者一定要“忍受”吧,和双方的涵养有关。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像谢盛友,你也是个假信‘言论自由’的伪君子,只会删别人的评论,a chicken" --
哈哈。谢小丑在德国当客座教授,说明德国是福利国家,衰败。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人身攻击只会自曝攻击者的下作,我不懂为什么博主要删?

同意“人身攻击只会自曝攻击者的下作” ,删帖的原因是各博主都有一定原则。我不知别的博主为什麽删帖,我的原则是:

1。留着一个满口脏话和下流话的帖子,会引来一串满口脏话和下流话的帖子。为保持我的博客质量,这种帖子必删无疑。
2。对我的人身攻击尚可容忍,牵连的我的家人的帖删你没商量。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飞哥的评论:

哥啊,下煤窑子可不是闹着玩的。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人身攻击只会自曝攻击者的下作,我不懂为什么博主要删?删帖只能说明文学城还有共产党的思维。刚才我发现‘东方邪’删了我两个请教‘民主定义’和建议他‘多读点书’的两个帖子。他肯定会删掉我刚贴的的第三个“像谢盛友,你也是个假信‘言论自由’的伪君子,只会删别人的评论,a chicken”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是。

其实,听不得不同意见是不合适在论坛上玩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让苍蝇们也有条活路,

哈哈哈,妙。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飞哥的评论:

您这一说,我直哆嗦。以后咱就风花雪月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情况下似乎和具体的事实不完全符合.
楼主可以任意删除别人的跟帖. 我的评论就被人删了若干次(决对没有骂人,只是意见不同,楼主大概子觉理亏). 至于那个人是不是管理员我就不知道了. 反正是博客被置顶的文章我才看到并加以评论的.
现在是看到这类人的帖了就躲开,眼不见心不烦.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别删吧,让苍蝇们也有条活路,尽管说的不是人话,好歹也能发个调,看官自有评价。按心理学的说法,人总是看到自己想看的。再说帖子不点,也不会自个儿跳出来。也别指望懵懂少年来这儿启蒙对社会的认知,咱也不为人师、不诲人。
不过建议评论显示成左、中、右3列,支持、中立、反对,爱看哪边看哪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