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 开篇

(2010-06-17 12:54:49) 下一个

实验室主任一职,听着开心,做着伤心。每次老板介绍我时,总以“她是我的左右手”始,至“实验室无她不行”止。翻译成大白话:“我不爱做的事,她都替我做了,其他人不爱干的活,都推给她去干了。”我呢,则和猪八戒颇有同感“吃苦出力,顶缸受气,都是我的事。”

吃苦出力的事情之一,便是聘人。人人都说找工作难,殊不知聘人更难。我在大学工作,实验室周转率极高。技术员们在实验室做了一段时间后,翅膀硬了,提前两星期炒我们的尤鱼,便可飞走攀高枝去了。而实验室若有一个不好的技术员,开除他比登天还难。学校人事处的规定是:先与当事人谈,谈不通则由人事处涉入调解。六个月后若不见进展,则可正式进行开除。开除的步骤是:每次当事人出了错,管事人要纪录在案,六个月后,再与人事处和当事人商讨,若当事人有异议,则又是六个月的观察和纪录。说老实话,有做纪录的功夫,我还不如自己把活干了,少生好些气。

基于开除人如此难,聘人的时候便要加倍小心了。先是看履历,直看到头晕眼花,见了履历就想上文学城逛的地步,然后是面试。主持面试的人和破唱片一样,同样的问题,对着不同的人,来回来去的问,对应试者不仅要“查言”而且要“观色”。折腾半天,目的是找一个又聪明,又听话,做事又快,又不出错的人。运气好时,碰上一匹能不吃草而跑得飞快的马。运气不好时⋯⋯,恕我不细说,太伤心。

在应聘者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中国人,许多人被淘汰的原因是知“己”但不知“彼”,被淘汰掉极可惜。现试将“彼”的道理总结出来,顺序发表。希望大家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注:以上所说开除人的过程只用于我大学,请诸位不要以一概全,以身试法。

废话多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