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燕的人生感悟

雨燕,曾经的、彻底的无神论者,因着耶稣的恩惠,死了,破茧而出的是一个新造的人,开始了新的成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流行音乐与禁果

(2009-03-29 20:43:15) 下一个

        许久不听也不唱流行歌曲了,但是沉淀在心里的都是当年使我为之痴狂的经典。年少轻狂之时,总以为自己所喜欢的才是最好的,回头想来,实在是过于自以为是了。其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经典,虽有偏爱,却不必罢黜百家,独尊“吾”术,也不必过多地比较,若能以平常心,爱你所爱,同时也能尊重他人所爱,岂不皆大欢喜?

  可是人总是喜欢比较的,因为人类始祖亚当、夏娃偷食禁果的原因之一就是想与神同样有智慧。初读这个故事时,认为神大大地不对,只怕他是出于嫉妒或小心眼才禁止人类始祖吃分辨善恶的果子吧!人难道不需要分辨善恶吗?多一些智慧有何不可?可笑那些基督徒还对这样的神顶礼膜拜,岂不是脑子都坏掉了吗?后来经过仔细研读,才明白原来大大地不对的竟是我自己。

        请看创世纪第二章:亚当初见夏娃之时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多么真挚纯朴的爱情宣言!那时二人的关系何等亲密无间,裸裎相对也不以为意。吃了那分辨善恶的果子后,又落到了何等可悲的境地!先是躲避造他们、爱他们的神,继而彼此攻歼,推卸自己的责任。当神问他们为何吃那不该吃的果子时,亚当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意思是责任在神,若不是神造了夏娃... 夏娃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似乎他们分辨的只是恶,而与善无缘。成年人大都羡慕儿童的天真无邪,因为儿童的善恶观尚未完全形成,才能达到如此的纯真。而知道了善恶,便有了自己的判断和好恶,也就很难维持那颗“赤子之心”了。其实我以前的观点不就是因自己的善恶价值观导致的谬误吗?人固然不能回到孩童时代,然而尽量保持“赤子之心”却尤为重要。对待外界事物要有大海一般的心胸,而不为成见所困,才能不断充实自己,真正享受生命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