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当房东我容易吗?

(2009-05-05 10:45:25) 下一个
        半年前要买这个房子的时候,对于旧房子是卖是租,我们着实费了一番考虑。卖吧,是比较干脆,但房市在不明朗的阶段,很多买家都持币待购,也不知道上市多久才可以卖掉,那每个月的按揭利息和物业费什么的可不是开玩笑的。租呢,都说找好房客不容易,回头给住得乱七八糟的,想卖还难。左思右想,租房每个月七扣八扣之后能剩个百把块钱,就当打了份小工;加上我们也想等等看房价会不会回一点,就租吧!
        为了方便“控制”,我想到了分租,总觉得租给一家人,就不太可能久不久回来看看了,分租的话应该还好。刚好那时候有小两口,说起来是老乡和朋友,也想租其中一间房住。我们于是在网上贴出了租房广告。当时的要求是“爱清洁,好相处的女性朋友”。结果亨利哥回帖了,说什么我们有性别歧视,他是男的,但是也很爱清洁。我们之前租别人的房子住,一直都很小心很干净,觉得这位既然能说出口,应该也算“同道中人”。刚好他说他有一个大学同学一起来,两个人就租掉另外两间房间吧。还真是巧!我们就同意了。
        亨利哥来的时候是一家三口,老婆和女儿趁国庆假期来短登几天就要回去了。我们到飞机场接他们,一下机看见老婆人很干净利索,在国内也是什么外企的“女强人”,我们的心就放下了。觉得他说自己爱清洁,加上我们看见这一家人挺爽快的,应该不错吧?LG在车上就还说起我们第一位房东也是到机场接我们,我们在他们家住得很干净蛮愉快,最后成了朋友。他希望这是一种传承,大家中国人,互相帮助,成为朋友。我知道他的用意:我们整齐干净的一个家就这样交到你手上了,希望您老珍惜着点儿。
       刚开始当房东的时候,我们还真的很遵循以前房东对我们的做法:到周末出去买菜,打电话给亨利哥问他要不要带上他;经常跟他聊聊天,提供一些信息和帮助。然而我们这头是尽心尽力了,他那头呢?一起住的小两口经常来家里坐坐,不久就开始跟我们抱怨亨利哥了。跟人合租,他什么东西都不买。别人把电话连接上,到晚上,整个子机就移到他的房间去了(?!); 别人把晾衣服的架子架起来,第二天他的袜子内裤就直接晾上去了; 他的朋友搬进来了,问他“想喝热水怎么烧”,他当着烧水壶主人的面,理所当然地说,“就用这个壶烧好了!”......说起来都是小事,但是用别人的东西之前不问,之后不谢,当然就很让住一起的人不舒服了。加上这边,灯泡烧了,亨利哥打电话要我们带一个过去;吸尘器的袋子满了,亨利哥又问我们有没有新的,带一个过去......我们就开始觉得我们到底是帮了他,还是欠了他的呢?
  刚开始当房东的时候,我们也连着两个周末回去看了看。我们的朋友还真不错,每个星期做做卫生,回去看着还挺干净的,我们放心许多,加上也很忙,就少去了。但是后来再去看的时候,大家穿着拖鞋从厨房踩着楼梯一直到房间。又耳闻他们穿着硬拖鞋踩进浴缸里洗澡,眼见浴缸底开始黑了;他们用一楼的厕所,从来不清理,现在进门就可以闻见味道了......我很理解我这位朋友的心理:大家一起住,凭什么我做卫生搞清洁,你们就只是享受加破坏?加上又不喜欢亨利哥,就更不愿意做了。所以,我们那个房子......唉!就不要再奢望什么了!
        三月中旬天暖了,我们想着开始卖房。一开始还天真地想着:只要他们维持好家里面的卫生,应该还可以吧。于是给他们“加大供给”,拖把换块新布,把一些清洁剂,空气清新剂什么的都拿过去了。还专门开个“小会”,拜托他们在有看房通知的时候给房子“化化妆”。房子一上市就有人看了,每次我们都通知他们,也都以为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结果,前后看了有快10次了,也没有人出价。有一回,经纪打电话通知有人要来看房,打电话过去,没有人在家,LG就赶紧回去了,看看是不是要搞一下卫生。这回他总算是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好好看了看我们的房子:白白的地毯因为长期地踩踏,已经变得黑油油的了;所有的壁柜门因为长时间没有清洁,好大一层油污;地板很久没有好好清洁,加上硬鞋底不停地踩,已经再看不出什么光泽了......怪不得没有人出价呢!这样的房子换了我也不要买!
  我们于是下定了决心,不能再租了!四月份下了通知让他们搬出来,上个周末回去,要把房子清洁好!他们是搬空了,但是回去看见厨房我就忍不住叫出声来:太脏了!!我们住了三年,从来没有那么脏过!最可怕和最明显的是厨房百叶窗的拉绳,从灰白变成“黑且硬”--我们住了三年都好好地呀!我的天呀!!
  我们两位朋友照常规回来做卫生了。亨利哥一直打电话,要和我们约着到房子见一下。我以为也是要回来做卫生的。结果人家进来先把落在烤箱里面的锅盖拿着,把邮局留在邮箱里面的包裹单拿上,就问他的朋友,“你不跟我走吗?你还留在这里?”。OMG!他的朋友是访问学者,也许是没有新移民的“心理落差”吧。以前在家是从不做事的,现在每天给出去上学上班的亨利哥做饭,久不久也给我们做做卫生。等亨利哥迫不及待地出门去拿包裹的时候,他也忍不住抱怨起来了:我们搬家过那边,他把自己的东西放进房间就出门了,厨房里面两人共用的东西全都是他给拿出来摆好的,亨利哥晚上回来什么也没说,觉得就该如此,唉!唉!!!!
  他们象征性地搞搞卫生,走了。两个可怜的房东,一个每天上班做足八小时,一个伤腿刚刚勉强能站立,挣扎着在周末的时候连续在房子里面奋战了两天。我们可爱的房子终于又恢复了八成的本来面目。地毯是连洗也没得洗了,找了人帮换,要500大刀。相信花了这个钱之后,进我们房子的人不会再皱眉头了吧?......惨痛的教训呀!我们在租房这个部分输了信任,输了时间,输了体力,输了卖房的时机......记录下来,也算是发泄一下心中的郁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准备买的房子千万不要租,除非你就一直租下去了。

你应该还算不错的。我有个朋友租整个房子给一个白人住,最后把她的房子破坏的一蹋糊涂,然后不辞而别。朋友伤心了,把房子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