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博客

兴之所至,有感而发。
正文

一言难尽广东人

(2011-04-21 13:31:22) 下一个

中国人看广东人的感觉,很大程度上类似于全世界看美国人的感觉 首先进入脑子的是“暴发户三个字。  “暴发户”往往和“没文化”携手而行,一如“游民”往往“无业”。一个硕士博士成了千万富翁,人们认为理所当然。大字不识的人一夜暴富,寒窗苦读的人如何受得了? 

广东人大字还是认识的,只不过他们对写字没兴趣。与中国绝大多数父母逼着孩子念书不同的是,广东人是“读书无用论”的坚决维护者,孩子长大只要会做生意能赚钱就是“叻仔”(“能干的孩子”)。  除了坐办公室的公务员,广东几乎人人做生意。中国改革开放首先从广东开始,因为它靠近港台,更因为那儿的人做生意不用教。别人做生意要到商学院去学,广东人是天生的生意精,是美国人说的“street smart”。从小耳濡目染,能说会算,人人脑子里有个铁算盘。嘴上翻得快,脑里转得快。今天给他尺寸要求,几天后样板就送到你手上。跟中国其它地方的生意人锱铢必较不同,广东人有两分江湖豪气,信奉“有钱大家赚”,皆大欢喜最好。生意做成了他拍着你的肩上海鲜楼,晚上卡拉ok和陪酒小姐他全包了。

港台在大陆最初的投资集中在广东,那时的“中国制造”实际上是“广东制造”。与外贸一沾边,广东人“读书无用”的恶果就凸显出来,除了学着香港人的洋泾浜说句“我跟阿强好friend嘅!”,英文的大字他是真不识半筐,“高薪诚聘”的广告应运而生。 九十年代初的大学生一毕业蜂拥而至广东,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员,在一家港资大厂当英文秘书。广东人喜欢把广东以北全部看作“北方”,中国以长江划分南北的概念对他们丝毫不起作用。我这个地道的成都人在他们嘴里也成了“北妹”。都说那时的广东人看不起内地人,大致是没错,但是如果你有一样本事让他彻底服了你,他对你会非常尊重。我们厂里报关部门的主管阿豪是当地的地头蛇,他老子是海关头头。厂里上下包括港方高层对他礼遇有加,一口一个“豪少”。豪少也骄横跋扈,没人敢惹他。有一次德国的总裁到访,港方大小经理倾巢而出陪同其参观开会,我被指定为翻译,阿豪叼陪末座。 语言上我有小小天分,人称“鸟语”的广东话我六个月已能对答如流。有广东人猜我是开平人佛山人,没人猜中我是成都人。 那次为总裁英文翻译顺利地完成任务,阿豪过了两天走到我办公桌面前说:“拜你为师,教我英文吧。”当然是句玩笑话 他一天到晚花天酒地,哪有时间学英文? 但是他从此对我没了以往的睥睨,我后来辞职了他还专门带领报关部请我吃饭呢。语言是广东人的软肋。别说英文,普通话到了他们嘴里都面目全非,总以为把广东话歪两歪就是普通话。但是遇到不会讲广东话的人,他们会很热情地说广式普通话。吃饭时劝菜,他会告诉你“介个好期哟!”(“这个好吃哟!)

说到“吃”,广东人好吃全国闻名。天生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牛鞭狗鞭,田鼠龙虱,没有广东人不敢吃的,除了一饱口腹之欲,最大的动机是“补”,广东人极为信奉食补。只是补了那么多,身强力壮的广东人还是不多。粤菜味淡偏甜,我最喜欢烤乳猪和豉汁蒸白鳝,外地的粤菜馆永远吃不到正宗的。很怀念广东的早茶。好的地方一大早去也未必有位子。  清晨六点半餐厅里已经人声鼎沸,碗碟交碰。 服务员推着小车来回走动,车里的小碟子小蒸笼盛着热气腾腾的早点。不像美国的伪早茶服务,侍应生不停打断你吃东西,向你兜售她车里的东西,让人不胜其烦。广东的早茶服务员永远走来走去,你开口她就过来,否则不会打扰你。 广东人的早茶非常油腻,吃过以后最好来两杯浓如墨汁的普洱茶,刚才的油腻一扫而空。  广东人好吃,但是胖子极少,基因以外,跟他们爱喝茶有关系。  广东女人的瘦绝不是饿肚子饿出来的。恰恰相反,我见过的最能吃的女人就是广东人。 广东人体型瘦小,面部特征非常突出:大眼睛内凹,颧骨高,皮肤粗糙黝黑,长得好看的不多。自古中国的美女没听说有出自广东的。他们最羡慕的是内地女孩白皙细嫩的皮肤。曾经跟我同宿舍的会计阿丽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一年到头没完没了地护肤。最爱问我皮肤怎么这么白? 我开玩笑跟她说每天用辣椒水洗脸洗出来的。 她羡慕我白,我羡慕她吃什么都不胖。其实皮肤形体大多是天生的,没什么秘诀可言,女人偏偏不信这个。

我曾经专门发言反驳过“香港是文化沙漠”的观点,因为说这话的人只是想当然而已,对香港文化知之甚少,跟认为“广东是文化沙漠”的人一样。须知,“文化”绝不仅仅是教科书里的知识。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饮食,音乐绘画,统统是文化。 

广东不是文化沙漠。

广东的客家话是当今保留古汉语最完整的一个方言,只是在铺天盖地的普通话之下,会讲的人越来越少。中国的绘画有一派叫岭南派,就来自广东。粤剧在内地不知名,香港粤剧“大佬馆”的追星族的排场可丝毫不亚于流行歌星。 中国的刺绣有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中国的四大菜系有两种说法:鲁菜、川菜、苏菜、粤菜;第二种:鲁菜、川菜、粤菜、淮扬菜。 无论哪种说法,粤菜始终名列其中。中国的武术中有南拳,就包括广东。潮汕人的功夫茶在中国的茶文化里享有盛名,只是真正会喝的人不多。 拿当今社会来说,受广东文化的影响也比比皆是。 人人会说的“买单”来自广东话,只不过被外地人搞错了,以讹传讹地流行下来而已。 广东人结账时说的是“埋单”,听起来跟普通话里“买单”完全一样,但是“埋”在广东话里绝不是“买”,而是指“全部”,跟北京话的“包圆儿”同义。“二奶”一词尽管不雅,可是当今的中国人哪个没说过?当今的中共官僚们哪个没搞过?“打的”也是句广东话,全中国有谁不会说? “老公”在这之前,中国人还真没有一个对丈夫的统一说法。 经常听阿姨们称自己的丈夫是“老张”,“老王”,跟叫外人一个叫法。 “小姐”曾经是广东人称呼服务员的,也被全国各地广泛采用。 当然,“小姐”一词今天已经赋予了新的涵义,乱叫别人“小姐”小心挨抽。

香港的粤语流行歌曲曾几何时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指标,男女老少争相模仿。我那一辈的有谁没购买过谭咏麟张国荣的卡带?有谁没唱过陈慧娴的《千千阙歌》? 有王菲之前,先有梅艳芳。 不要小看流行歌曲给生活带来的影响。 看不起流行音乐的人,往往说不出贝多芬C大调第一交响曲是怎么奏的。 广东人那时只听香港人唱歌。不但如此,竭力在生活各方面模仿香港人,连广东的司机在停车时也要多刹一脚,据说是跟香港司机学的; 一如墨西哥人一味模仿美国人,说“在早上”,不是西班牙语里正确的“por la mañana” , 而要学英语里的“in the morning”, “en la mañana”。模仿是没出息的。墨西哥靠模仿永远赶不上美国。 拿不出自己的东西,广东人只靠模仿也赶不上香港。

离开广东转眼已经二十年了,往昔的一切仍然历历在目。以上描述的是以我二十年前在广东生活的一些感受。实话实说,既不想抹粉,也不想涂黑。 今天的广东什么样?请教于高明的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zch 回复 悄悄话 在广东生活了十年,很有同感,非常佩服广东人的文化,饮食,能干精神。影响了我的人生观。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LZ的回帖。 我再看了一下我的帖子, 很多typos, 真是汗颜, 抱歉! i.e. 应是“入声字”, 不是“如声字”。 顺祝安好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台鉴,小弟只是个30出头的后生而已,只不过是旧阵时在省城住的时候周围住了很多全省其他地方来的人,所以对本省各个地方都略知一二而已。当然出于对本地文化的爱好,后来又接触了很多资料。不过要感谢你写的这篇文章,钩起了我很多以前的回忆。不对的地方请各位斧正。其实很多名人如台湾的物理之父,中研院长吴大遒(杨振宁,李政道在芝加哥大学的老师)是在广州出生长大的潮汕人,哈佛数学教授丘成桐是潮汕人,清末大外交家黄遵宪是客家人,抗日名将薛岳是客家人,抗清明将袁崇焕是东莞人,凡此种种,广东的文人还是不少的。广府,潮汕,客家都是广东之光。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zlady的评论:
“同台食饭, 各自修行”-- 很有哲理的话。我认为任何一个地方(一个省,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人绝无可能完全一样,但是共性是存在的。共性可以是相貌,语言文化,行为方式;更多的是差异,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你拿我家乡成都来讲,闲散安逸是个共性(也就是有点不思进取),但是也有我这样勤奋好学的好青年啊,呵呵。 我想讲的就是对广东人共性的一点点认识。很明显,也只能是一点点。 顺祝安好!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广州人, 父母都是世居广州的广府人。 我觉得你写的广东人的特点有一定的真实性。 但有点以偏盖全。 广东有几千万人口, 不可能全都是精明, 会做生意, 不喜欢念书的吧? 我妈妈经常说“同台食饭, 各自修行”, 就是说就算来自同一个家庭, 各人的修行还是不一样的。

其实也不是全部广东人都不喜欢念书的, 广东人的南海县就有很多人在清朝做官, 他们都是科举出身的。 清朝后期的两个维新派主将康有为(南海人)和梁启超(新会人)都是广东人。 他们也是读书人。 建造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工程师, 谵天佑也是广东南海人。 估计他也是比较喜欢念书的吧? 中国第一架双层螺旋桨敞盖飞机就是由广东飞机制造厂在1923年7月30日研制的(http://wenwen.soso.com/z/q167552067.htm)。 这些研制飞机的人应该也是比较喜欢念书的人吧/

说到广东人喜欢吃猫吃狗, “牛鞭狗鞭,田鼠龙虱”, 我妈妈这个地道的广州人可是连猪血和猪内脏都不吃的, 就更别说猫狗和鼠了。 你说“广东人体型瘦小”, 在我的亲戚中, 有不少超过1米80的男性, 我身高1米68, 这几十年都在致力减肥。 但就是瘦不下来。

你说“广东的客家话是当今保留古汉语最完整的一个方言”, 这个我没有研究过, 但粤语(广府话)倒是保留了很多古汉语和如声字, 就是以“m”音结尾的字。 其实, 很多广东人的祖先的从北方和江南迁到广东的, 如我的祖先就是从蓟州迁到广东的, 但我们不是客家人, 是自称广府人的南海人。

我想, 就象你说的, 广东人的特点也象其他地方的人那样, “一言难尽”, 或是“一文难尽”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大龟的评论:
是的!zhengnan老兄(或老姐)关于广东的知识非常全面,让我受益匪浅,真是感谢他!我在下面已经说过,这篇文章只是谈出我当年的感受,感受肯定是主观片面的。但是能引出这么多朋友详细的介绍和补充,达到了名副其实的抛砖引玉的目的。一并感谢大家光临,希望今后能从您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an-的评论:
人人都有些小天赋,我的是在语言上,但是在理科几近白痴。有的人觉得广东话不好听,那是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难学而已。我觉得正宗的白话挺好听的。香港的女孩子我个人认为单从长相来说,长得好的也不多,但是很会打扮和保养,整体效果很好;另外毕竟受英国殖民多年,举止比较洋化。不过现在整容术那么流行,看见一个女孩子已经很难判断是天然的还是加工的,这在哪儿都一样,是吧?
-megan- 回复 悄悄话 你六个月就学会了讲广东话,太利害了。 我怎么学也学不会。
I don't know the reason why hongkong girls look prettier than guangzhou girls.
rh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龟苓膏的评论:
是的,广东人最讨厌交友斤斤计较的人,广东人是朋友不分谁请客都无所谓,到国外碰到其他地方来的人老记住今天请了谁,明天就等着他们请回你,不让就到处说,广东人看着很好笑.
海大龟 回复 悄悄话 zhengnan, 你对广东文化的理解相当深刻, 赞!!!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四川人我那一辈个子高的不多。现在的孩子一个个也是长得很高。所以基因是一方面,营养是关键。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mmy2000的评论:
我其实见过很白很漂亮的的广东姑娘,在菜市场的烧鹅铺。好像记得是她妈妈在后面忙活,她在前面帮客人。大大的眼睛,烫的一头卷发扎起来,皮肤很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年纪不大(也就十八九岁吧),但是干活那个麻利哟,宰起鹅来当当当,三下两下一只整鹅宰好了放在盒子里交到你手上。这样的广东姑娘虽然我见得不多,但是应该在文章里提到,不然有失公允。 楼下还有一位网友提到潮汕美女更多,皮肤白的更多。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z的评论:
您有权发表意见,不过不要急于发言,先搞清楚事实。我在广东没住二十年,是离开广东二十年了。第二,对,我在广东认识的广东人都住在广东。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喜欢广东人,很豪爽不计较
rose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成年人,住在广东二十年中只认识几个也住在广东的人。
yummy20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很多广东人是很白的, 我们以前单位(银行,几百人, 啥地方的都有:东北,四川,云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最漂亮的一个小女孩,就是广东揭阳的。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广东的女子很多都是以家为重, 听老公的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年人的评论:
至于你说广东人的个头,只能说你走的地方还不够多,对广东还不太了解。87年6运会之前的5届全运会广东的总成绩都是排前3名的,以一个79年的时候GDP 排全国26位来说的南方省份来说是十分难得的,充分说明广东人体质优秀。广东历来在水球(顺德,湛江,广州,珠海),男排(台山),击剑(广州,潮汕),篮球(东莞,佛山),游泳(东莞,广州)上都是人才辈出,而这些项目都是对身高要求颇高的,87年以前都是本地人在玩,没有引进外省运动员,当时人员流动也是不允许的。你现在到广州街上走走,180甚至185以上的本地后生哥比比皆是。反倒是其他吃辣的南方省份如湖南,四川,江西,云贵在这些对身高要求颇高的项目上就没什么成绩,曾经请教过一个营养学的专家,她说吃辣(当然可以增加口感)破坏了对营养的吸收,影响个子的发育。不吃辣的南方省份如浙,闽,粤等地的人反而身高相对高一些。也从来没听过有人说湖南大汉,四川大汉,江西大汉,贵州大汉的(当然我在这里绝不是编派兄弟省份的朋友,只是说出一个现象而已)。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年人的评论:
东莞的荔枝品质也是蛮好的,只是没有增城,从化的出名。BB 机(广州人叫CALL 机比较多)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大行其道,最初是数字机,后来是MOTOROLA 的中文机,炒股机,最土的是很多机主在外壳上插入一张折成3折的1块钱美金,至今我都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当时除了大哥大(又叫水壶)外,广州还有一种只能打出不能打进的手机叫天地通(CT2),好像是香港引进的,信号巨差,业者要在市区的电灯柱上安装很多小信号站,要不断线的话最好不要离开信号站50米。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田儿的评论:
怎么说呢,连南,连州,郁南等地的高寒山区最最最冷的时候(特别是瑶族聚居的高山地带)是会下一点点小雪/冰雹,近年来因为极端气候的关系,华东不也试过在09年初的时候大雪吗?但下雪这东西在粤北还是很难见的,毕竟5岭把冷空气都挡在湖南了。不要说那里了,位于中南部的增城,有个风景区叫白水寨,主峰1100米左右,近几年都出现过霜冻呢。
田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我有朋友在广东北部,那里冬天时会下雪,只不过不频繁、持续时间也短。
回复 悄悄话 传神.
bluey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都像大清遗老们在怀旧的景象。除非八国联军再东征,广东香港之1997前传还是留给史学家了。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在东莞。哪个县哪个乡?太久了,我还真忘了!那乡长的模样我记得很清楚,在广东人里头他是少有的又高又胖,来去骑摩托车,腰间总是别着BB机,一到我们公司就到处找电话“复call”。那年头的手机你还有记忆吗?是超大号的那种,跟鞋盒子似的,还有个长长的天线,要春风得意的老板才有的用,所以叫“大哥大”嘛。谁手里要有个那玩意儿,跩得不得了。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年人的评论:
是那个县那个乡呢?荔枝木当柴烧的烧鹅才叫赞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我在广东时有次跟公司同事一起被邀请到乡长家里做客。他家后院一大片荔枝树,当令时节让我们现摘现吃。他儿子爬到树上摘到桶里给我们吃。 什么品种的已经忘了,但是相当鲜甜可口。这样的经历后来没有过,毕生难忘。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co1989的评论:
广东好的荔枝品种多的是,有最早成熟的3月红,还有妃子笑,增城挂绿,从化桂味都是顶好的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广府,潮州,客家是组成广东文化的3个重要的支派,3足鼎立,缺1不可,请某蟹毒运轮人士不要因一己之私而挑拨离间。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不想让某人误导各位,我必须指出以下这几点。秦朝时始皇帝派50万大军到南粤/南越促成本土越族与中原融合,这于国于家都是一大好事。说香港4分之3的人是客家人,根本就是乱说。香港90%的居民是华人,90%之中80%是祖籍广东(这里面包括东莞,潮州,南番顺,四邑等几大族群),其中6分之1的是东莞人,所以你说的香港4分之3的人是客家人是错的。香港本地的原住民是新界的客家人倒是没错。客家人居于粤东北,赣东南,闽西南的广大地区,而广东的梅州是公认的世界客都,据说客家话以梅州音为准,后来粤,闽的客家人又东渡台湾开发宝岛,居于苗栗,新竹等地。客家人的祖先是来自中原,他们是正宗的汉人,不知某人是何居心,公然诬蔑客家人不是汉人。然后某人把毛(湖南),邓(四川),江(江苏),胡(安徽)都归成客家人,这个连基本地理知识都没有就胡说八道,简直不值一笑。我们这里讨论的是文化与地理,阁下要讨论政治似乎走错了地方。
reb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楼主没认识几个广东人, 有以下语录为证:
-- 广东人是“读书无用论”的坚决维护者,
-- 广东几乎人人做生意
alley 回复 悄悄话 广东 was South Yue before was conquered by Empeor Han Wu Di in centrual China during Han Dynasty. They had their ow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They are not ethnic Han Chinese.

While 3/4 of the people in Hong Kong are Hakka.
alley 回复 悄悄话 客家人 (Hakka) are NOT ethnic Han Chinese, for that they did not have foot-binding and do not celebrate Qing Ming festival. Most of them live in Jiang Xi province.

客家人 (Hakka) are ruling China:

1. Taiping Revolution by the 客家人 killed 20 millions Chinese;
2. Sun Yat-sen was a 客家人 (Hakka), he conducted Xinhai Revolution and killed Manchurians who created the Chinese hitory - the Xianbei from Manchuria founded Sui and Tang dynasties; the Manchus from Manchuria founded Qing dynasties;
3. Mao Ze-dong was a 客家人 (Hakka), Mao conducted Cultural revolution that killed millions of people;
4. Deng Xiao-ping was a 客家人 (Hakka), Deng employed tanks to kill students in Beijing;
5. Jiang Ze-min was 客家人 (Hakka), Jiang killed many Falung Gong members and harvested their organs;
6. Hu Jin-tao was a客家人 (Hakka), Hu have been killing Uighurs and the Tibetans.

They might be related to the Japanese, but they are not ethnic Han Chinese. They are the Chinese Jews.
赵本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的好生动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可以看看《其实你不懂广东人》这本书,应该可以了解更多广东的东西。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至于说广东人地理知识差,把南岭以北的人都叫捞老,这个跟历史与地理有关,南岭把广东与湖南分割开来,历来是粤北的屏障。再有就是广东从来不下雪,即便是最北的南雄等县最冷的时候也只是结霜而已,在广东人印象中,下雪的地方都是北方(湖南,江西都下雪),所以误会就这样产生了。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潮州/汕头古时候是属于福建的(好像是明朝才划归广东的),他们的语言跟闽南语十分相似,据说能互相听懂很大一部分。潮州美女在广东是出了名的,皮肤白净,脾气温婉。北美常见的广东移民大多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粤中五邑(台山,开平,新会,恩平,鹤山),五邑均属于江门市管辖。四邑(以前只有台山,开平,新会,恩平四邑,鹤山是后来加的)话/台山话特点是卷舌音比较多,这与直舌头的粤语/广州话大相径庭,令人怀疑他们怎么会发展出这种奇怪的发音(和长江以北的北方官话相似)。四邑人学广州话往往脱不了卷舌音的尾音,以广州话为母语的人极容易辨别出来,还有就是台山话没有T,D等声母(用H来代替),如泰国他们就读成蟹国。
mao1234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广东人的地理差,只是对于广东人来讲,凡是讲国语的都是“北老”“北妹”而已。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你说得很对。广东文化很有特色。作为外地人,我对之了解只能是皮毛。但是毕竟接触过,印象很深。之所以写出来,是因为周围很多朋友提到广东,总认为那儿的人只知道赚钱,没文化。这是个误解。 至于“港台文化”,首先港与台是两码事。香港是个殖民地,居民大多是广东移民,所以它受广东文化的影响之深是毋容置疑的。但同时它又受英国殖民,所以表现出来已经不是纯粹的广东文化。 广东人非常重传统,像广东这样对文化传统保留得这么完整,今天如此功利的中国已经不多见了。本来我想就此说两句的,写着写着就忘了。我不是专门研究广东或广东人的。这篇文章只是就我曾经的生活经历写出感受而已。既然是感受,就不可避免主观片面。您看看楼下那么多朋友(包括您),已经做了这么多的补充,这是我很高兴看到的! 一并感谢您! 复活节快乐!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广东是中国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从语言,文化,风俗,食品,到人生观。

自古以来,这是一个强烈抵抗外侵,保持本土本国人尊严的地方。同时,因为是商贸要地,信息灵通,所以思想灵活,务实能干,在中西文化交流历史中有着一个桥梁角色。那也是一个名人辈出的地方,前有孙文,后有叶帅。

请不要把港台文化和广东文化混淆。真正的广东文化和中原文化一样,孕育在土地里,河流(珠江)上。市井文化只是深厚的广东文化的一部分,被香港吸收保留,加上殖民背景,发展出独特的香港都市文化,再反射回广东,全国。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阔天空2008的评论:
北妹问候“海阔天空”好。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252的评论:
我有一些南京朋友,非常好的人,直率得不得了。很久没联系给她打个电话,她第一句话说:“你还没死啊!”两人哈哈大笑。这就是我的南京朋友,非常想念她们。 有空去广东看看吧,值得一去的地方。顺祝安好!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hin.的评论:
潮州人我见得少,不过一直很想去。你知道为什么吗?我最喜欢的作家蔡澜祖籍潮州人。还有一个原因,吃过他们那儿的话梅,真好吃啊。现在想起来还要流口水,呵呵! 我相信你说的潮州人皮肤白秀气。等我去了潮州亲眼见识一下。 谢谢您光临!!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谈的评论:
您说得太好了。 广东话包含许多方言。我谈到的仅仅是“白话”,应该注明一下就好了。 你像东莞话就很大不同,潮州话我更是听天书,就学会了两句:“吃饭”“喝粥”。呵呵。 谢谢您来串门儿。
海阔天空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馋猫加菲的评论:

还有五邑的台山,开平,新会,恩平话。和白话差很多的。
海阔天空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此文真是一言难尽北方人 (广东人观念, 广东以北尽是北方)

我是广东人。有些广东人地理知识太差了,就连海南也是北方。呵呵。所以四川,湖南,江西是北方已经算是靠谱一点的了,呵呵。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文化修养这东西,短期内是看不到好处的。
rhin. 回复 悄悄话 广州知识分子,商人,各级官员,大学老师和学生里起码有1/3是潮洲人,可能你会注意到他们的个子不矮,皮肤白,女性都长得很秀气,他们也是广东人啊.潮洲音乐和潮剧也是广东文化的一个部分,是一个在东南亚,香港和台湾都得到保留的艺术音乐体系.
4252 回复 悄悄话 成年人,

你好. 拜读了你的大作, 觉得挺有收获. 我是生在南京也长在南京, 直到二十多年
前离开故土来到加拿大. 因为父母是广东人(但在五十年代就到南京来了), 所以从
父母那儿也不断的听说广东的人和事. 感觉你文中所述的广东人与我脑子里的广东
人挺象的. 但我却还有更大的收获: 就是在对待网友的回帖上, 无论是正面的评论
, 还是反面的批评, 甚至是失礼的粗言俗语, 你都能一一给予礼貌的回复, 这是我
对你最钦佩之处, 也是我从此路过而得到的最大收获. 谢谢!
闲谈 回复 悄悄话 巧了,二十年前也去了趟广东,实习加旅游,待了一个月。第一站,广州。第一印象,语言。第一次听到忍不住心里嘀咕:“这是中文吗?”报纸上见到了生字,不知怎么打,“有”字,少了月里的两横。感慨中国真大!见到的广东人对我都很友好,虽然我不懂广东话,听不懂,说不出,读都要加蒙的。当时一个湛江人给我解释了广东话还有白话和非白话之分,还透露讲白话的看不起不讲白话的,言中透着自卑。我至今只能连蒙带猜的听些白话,始终不能让舌头软化了去说一句。潮州话只能听懂吃(用的最多,而且音有点儿象湖南,江西一带的发音)。但没感觉有人因为我不讲广东话歧视我(我属于缺心少肺的那种)。在广州坐公交车,我们带着行李,按规定行李应买票的,售票员没要我们买。后来人多,她把我们的行李放到她的工作台下保管。很感谢她对我们的照顾。在街上看到一些没见过的水果,小吃,水灵灵的带着枝叶和水珠躺在圆圆的竹笸箩里,馋,就问小贩是什么,怎么卖,怎么吃。(惭愧,吃都不会。)小贩的舌头和我一样不好使,我们一个广东话,一个北京话,连比划带说,笑了很久,买了些至今不知何物的东西。还是佩服广东人,好歹能听懂我的话,还能说几句。几次问路,几个广东人使了半天劲儿,嘴巴张了合,合了张,憋得笑了,说自己不讲普通话。靠他们指点江山,我们也到了要去的地方。从东莞去深圳,上车前讲好直达,中途不换车。车开到不知什么地方停了,司售人员让换车。当时很茫然,也不安。下车后,还有一位乘客不肯换车。卖票的小伙子不知怎么给他搞下车的,没看见,只看见小伙子跳起来,离地起码有一尺高,旋转180度,抡起一腿给了那位乘客一脚。我生平头一次见识了中国功夫。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tmeat的评论:
“肥肉”同志 -- 您如果仔细读读就知道没有人在“扮代表”,我这个成都人怎么能代表广东人呢?一家之言,何必如此在意? 即便不能代表,谈谈看法总是可以的吧?哪怕二十年前的广东人也有这个心胸呀。您应该是广东人了? 您是代表雷州的,广州的,开平的,客家的,潮汕的,还是惠州的广东人啊?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_Joy的评论:
不过你这个“北佬”比我这个“北妹”知识渊博。 “埋”的确很难说清楚,看你怎么用。 “埋单”里面,它应该是说“全部,一起”。“行埋”的确是“靠拢”之意,没错! 恭祝晚安!
fatmeat 回复 悄悄话 无知。识少少,扮代表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埋”在广东话里绝不是“买”,而是指“全部”,跟北京话的“包圆儿”同义。。。

不够精确。

“埋”的含义较复杂,在这里用的是动词“靠”或者“拢”的意思。例如,两人走路分的比较开,其中一人可能会说:“行埋啲啦”,意思是靠近点啦; 公共汽车“埋站”是指快要进站的那个过程;很多人一起吃饭,有人会招呼“埋位埋位”,是请大家就坐。

那么何以“埋单“有结帐的意思呢?因为旧时茶楼酒肆客人每叫一份点心柜台其实都有一张小单子,每桌结帐时需要将这些单子收集起来方便结算。以此,埋单就有了结帐的含义。

埋的另外一个用法是结构助词,这里就不解释了。

另外,我也是”北佬“啊;-)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您何不以此为标题,来一篇泱泱大作?呵呵,不过呢,广东的北方太大,最好稍为缩小一下地理范围。你看,仅仅一个广东,已经有那么多的地域之分,何况那么大的“北方”呢?是不是? 顺便说一句,我多年前认识一位叫Youli的好朋友,不过他是广西人。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除了粤剧,没有听过“岭南音乐”。网上如有相关资料,烦请介绍。谢谢啦!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真是一言难尽北方人 (广东人观念, 广东以北尽是北方)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岭南音乐也是别具一格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ntin的评论:
同感。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馋猫加菲的评论:
感谢你的评论,让我长了不少见识。如文所述,我所知道的是二十年前的广东,很多地方今天看来已经有很大不同,这点我深信不疑。 再次感谢你来做客!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难说...;加强文化修养.还是很有必要的 !
馋猫加菲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楼主对广东和广东人其实并不真正了解(或者说也根本没想过去深入了解),因此见解非常片面,偏见甚多,多有"一竹篙打死一船人"之感.

广东人按语种大致分梅州地区客家(讲客家话),潮汕地区(讲闽男语系的潮洲话别),湛江电白雷州(讲雷洲话),东江地区包括广州(讲广东话,即白话,或粤语,其实为古汉语,中大考古学系考证为唐代官话),粤北韶关一带(讲普通话为主)

不同地区人面貌特征各异,以潮汕为例,潮人肤皮色深,眼大,厚唇;而汕头人则肤色白净,眉目精致.

不同地区各有自己文化和饮食菜系,可粗分为客家菜,潮州菜,东江菜,湛江菜等等.身为粤人,我自己接触的不同地区的粤人,虽然性格各异,但有层次有文化有教养的家庭非常多,而且粤人重传统,越上层次的家庭也越重知识和教养.的确有人认为读书无用,但现在连以前没啥文化的个体户,有点钱的都愿意送小孩放洋学点东西.

希望博主在写这样的文章时多了解情况,切忌一叶蔽目,以偏概全.
coco1989 回复 悄悄话 广东的荔枝也很好吃,偶的最爱是糯米糍。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奇异草的评论:
韩国人自然是要吃狗肉的,广东人也自然是要吃果子狸的,呵呵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大龟的评论:
谢谢鼓励。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见过你的评论:
我不是广东人,对他们的了解只能从当时的经历出发,记下自己的真实感受而已,不可能全面细致,标题不是“一言难尽”么?期待你有深度的的大作早日置顶。
奇异草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韩国人还吃狗肉吗?
海大龟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是对的, 我是广东人。
0921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现在还吃果子狸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