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戏论公仆堕落》

(2007-08-17 14:02:10) 下一个
《戏论公仆堕落》   

很久没有动笔写东西,特别是杂文,这种文体写多了,人的心会憔悴,死得早,本来是不打算继续写的,喝两杯淡茶何尝不可。但很遗憾,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发表我作品的某网站又陆陆续续地把我的杂文端了出来,于是我想还是继续写吧,虽然网络上很多论坛对我的文字进行封杀,虽然他们以我的文字带有政治色彩的理由来封杀,但这些并不重要,只要还有阵地,我就会写下去,揭政府的短。    本来今天我是打算从文学与政治的角度来展开论述的,但这样的话题代表的仅仅是中国文人不负责任的奸商意识,仅仅是虚伪文人保存自己的伟大口号,我想就不要去说他们了,他们活得已经相当不容易,在无法承受笔的重量之际,再让我这臭嘴骂上一顿,活得何其苦不言堪。算了,想我中华大地,有血性的人还是有的,敢于攀登文学最高境界的文人还是有的,那就是说百姓之苦,骂当政之腐,宁可饿死街头,仍保文人节气。至于风花雪月的呢喃文字,那是太平盛世的下酒菜,是官民一家亲的庆功酒,可如今,这些只是安徒生童话里的梦想。    言归正传,现在开始我的戏论公仆堕落。这是个大众话题,难以常说常新,尽管难以出新,但却有大说特说的必要,因为,中国老百姓深受其害的人不在少数,甚至可以说几乎难以幸免,于是大说特说开始了。     公仆堕落是个广义词,贪污腐败是堕落,欺男霸女是堕落,巧立名目伸长手拿抢是堕落,公报私仇搞陷害同样是堕落,用词典里的解释去阐述堕落是很费口舌的,在这里我就不再引经据典了,省得别人说我装学究。所谓的堕落就是背叛了原有的理想,偏离了人心的天平,丧失了道德与尊严,让兽行占了上风,让人性迭入了地狱。作为中国人民的公仆,其理想是为人民服务,让中国人民其乐融融,而如今的理想是人民为公仆服务,已经倒了过来。作为人心的天平就是民心的取向,不是有句歌词里这样唱吗“天地之见有杆称,那称陀是咱老百姓”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解放的时候人人都说执政党好,可如今呢?我敢打个赌,全国有30%的人说执政党好那就烧高香了。至于道德与尊严就更不用说,公仆在群众面前有的是凶象,而不是百姓的偶像,人民对公仆是敬畏,而不是敬仰,更谈不是贴心骨的形容。    上段讲了公仆的现状,这段我们就讲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局?毛主席年代人民从穷怕了,饿怕了的环境中存活下来,百姓的要求低,只要政府不让自己饿死,出点苦力,丢点尊严是允许的,是能容忍的,而当时的公仆也大多是从战火中存活的人民,知道人活着不容易,于是一边能忍,一边不过分,干群关系就很融洽。而如今呢?人民的素质不断提高,国人知道了人不仅仅要活着,还要活得有尊严,有价值,还要活出样子了,另一方面,在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享受待遇升级之后,公仆们又恰恰缺少了老一辈革命家所经历的人活着不容易的洗礼,不知道珍惜与容忍,却吸取了另一种观念,就是用强食弱肉的自然生存规律来看待人民,一边是素质提高,开了眼界;一边是有了老爷思想,用拳头说话让干群关系变得紧张。这是公仆堕落意识形态的初级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儿时的歌词,有了成绩自然就可以翘尾巴,于是党就统管了一切,而正是这个党统管一切让公仆堕落有了强有力的保证。人民代表大会体现的是人民当家做主,而这个人民代表大会却是在党的领导下提建议,开展工作,于是人民当家做主其实就是党在唱独角戏。既然万事从党的立场出发,那么就都是一家人了,自己说自己的不是是没有道理的,至于犯点错误这类的小事就无伤大雅。中国别的优良传统丢得都差不多了,惟独一个护短保存了下来,自家的孩子打了人占了上风,家长是不说话的,一旦自己的孩子吃了亏,那么强出头的事情就在所难免,这就是土财主的作风,中国执政党缺少的就是改掉封建土财主的作风,虽然破除封建迷信的口号喊得喉咙嗓子发哑,但那毕竟是场面上的游戏。一个怕丢自己的脸面,要维护执政党的尊严,一个是自己身上的肉下不了手让公仆堕落意识形态的初级版升级为中级版。于是就出现了与官斗不死都要脱层皮的名言。做了错事护短的执政党还在窃喜党的力量就是大的时候,他们在人民心中的含金量已经跌价。    虽然都是一家人,但不一定就都舍不得打两巴掌。毕竟孩子还分淘气的与讨人喜欢的,而家长同样是食人间烟火的凡人,不是神仙,于是乎,无论是淘气的还是招人喜欢就都要相互拉拢,相互巴结,一个拉拢一个巴结就需要人财二物,羊毛出在羊身上,公仆堕落的中级版在这样的背景因素下开始升级到了高级版。高级版是真正的强食弱肉,于是厚黑学,官场密诀的宝典问世了,此时的官场众人已忘了人民是什么东西,只想着如何用人民来讨好领导,领导要美女就去民间搜索,领导要金条就去民间挖掘,人民成了他们享用的资源,领导成了他们服务的对象。    俗话手拿人手短,吃人嘴黑,在拉拢巴结的过程中公仆们的关系算是从字面上的一家人落到了实处,于是就出现了官官相护的局面,既然有了官官相护,那么堕落在他们的眼里就不是堕落,大家都这样子了就是风气,风气是大众习惯,堕落是标新立异,堕落就这样被公仆合法化,成了风气,而此时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的官员就成了堕落,就成了大家打击的对象,因为不是一类人,既然不是朋友就是敌人,大环境如此,奈何。    看到这里,大家也许会问,那么高层就不管了吗?如果高层不管了,是不是说明他们都这样了,既然都这样了,那么中国还有希望吗?这个问题问的好,是啊,我们的目光应该从地方到中央了。    说高层不知道这些事情是不可能的,高层为何不管有两层考虑,一是下属这样很好,一是无法管,因为是大气候。下属这样很好的意思就是说,他们堕落当政很高兴,为何高兴呢?他们这样了,民心就不在他们的身上,他们想篡位就不可能,再说了,高层想什么时候戳他们就什么时候戳他们,因为老百姓不拥护他们,而这样的后果公仆们肯定是知道的?既然知道了就会很听话,在对高层没有威胁听高层话的前提下,那么高层还有什么理由要动他们呢?这是其一。至于其二就是不好动,大气候,是啊,全国都堕落,你能怎样?大家都是一家人,动一发牵全身,你把大家都动了,这个国家谁管理?再说了,你要动大家,那么你这个高层还能不能继续当高层?于是乎,高层就装看不见,看见了就装哑巴,堕落还在继续升级,公仆廉正服务为民的口号依旧歌声嘹亮,这就是中国国情。至于人民,反正有13亿,当然这是老数字,说不定已经到了15亿,无所谓,就让他们折腾吧,谁让自然规律是强弱弱肉,你老百姓素质再高,意见再大起啥屁用,再吱声甩你一巴掌,看你杂种还跳不跳,于是乎,我的文章也该完了,得忙着去收拾行李,老在一个地方呆,就我这文字,枪毙都不够他们解恨,动用凌迟处死的古刑想来应该差不多,大家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