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眼睛

(2006-10-22 16:02:16) 下一个

眼睛
这是东欧小国的一个小家庭,这个家庭里只有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母亲大约二三十岁,孩子也只有五六岁。

这时候正是东欧雪国的冬季,北风夹杂着大片的雪花,在这个城市里横行肆虐,一切都笼罩在风雪与严寒中。小房子此时仿佛一只瑟瑟发抖蜷曲在那里的小狗。只有不远处巍然耸立的工厂留下黑而庞大的坚强轮廓。

小房子内没有生火,暗淡昏黑,一片寂静。居室里简单地摆放着几件家具——床、柜、椅、桌,上面蒙着浓黑的阴影,此外就只有墙。惨白的墙在这风雪下的傍晚显得异常醒目。

年少的孩子焦急地等待着母亲。他又冷又饿,天马上就要黑下来了,他非常害怕黑夜的到来。孩子蜷缩在距离房门最远地那个角落里瑟瑟地发抖,紧张地睁大着乌黑的眼睛注视着即将发生的一切。之前窗外还有过路人地行走声,低低地咒骂声。这些声音即使他惊恐,又使他充满了安全感与希望。现在连这些声音都没有了,四下是死一般的寂静,宛如将要到来的黑夜。

“妈妈你怎么还没来啊,妈妈。”可怜的孩子疲惫地渐渐睡去。

忽然门嘭的一声被撞开了,是妈妈,妈妈终于回来了。惊醒的孩子扑了上去。

“妈妈,妈妈。”

“我亲爱的孩子。”

妈妈脱掉了外面的大衣,紧紧地搂住了可怜的孩子。

“害怕了吧?我亲爱的宝贝儿。”

“妈妈,求求你,别再出去了好吗,我再也不敢一个人呆在家里了。”

“好孩子,妈妈的好宝贝,妈妈答应你再也不出去了。”最后的告贷也被人们冷酷地拒绝了,悲伤的母亲明白他们连最后一次机会也没有了。

“好孩子,我们会有办法的。我过去总是很大意,手里有了钱就到处乱丢。你还记得吗,你小时候也是很顽皮的,常常会拿起铜板做一些小游戏。我们再仔细找一找,它们一定藏在某个角落里?”

“妈妈……。”

“哦,对了,你还记得吗,有一次,我们不是找到了吗?用我们的咒语,你还记得吗?”

“是啊,妈妈。”孩子立刻兴奋了,笑着嚷道,“我记得妈妈,我们就是用咒语找到了一枚铜板,它就藏在抽屉的壁板上呢,我记得我当然记得……。”

母亲也激动了,高兴地喊着,“那么我们就试试,现在就试,我们一起来喊。”他们聚拢在高大冰冷的书桌前,冲着抽屉满怀希冀地念着他们的咒语。

母子俩燃起希望的光明,整间屋子仿佛都刹时变得明亮起来。

孩子小心翼翼地念着,“铜板叔叔快出来,你的房子着火了。铜板叔叔快出来,你的房子着火了……”

北国的风雪呼啸着。光明孕育于黑暗之间,辽阔的雪夜中屹立着一间充满光明的小房子,那房子是那么坚定刚强。那是雪夜中的一双眼,那一双眼睛充满激动地注视,那眼睛里有光明,有希望,有对生命的渴求,有纯洁地仿佛出于宗教的无限地虔诚……

这双眼睛透过北国的风雪,透过严寒、贫穷与饥饿,透过时间的黑暗,透过残酷、生与死,留下永恒地绝望。

那些英雄们,领袖们,崇高们与伟大们,请你们驻足瞧一瞧吧,一个渺小家庭的悲苦生命。

菡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