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归依《长篇小说连载》第八章

(2005-04-22 19:57:17) 下一个

             归依《长篇小说连载》第八章
       刘慧实在等不了刘勇了,二十四岁的姑娘在他们那算是嫁不出去的老姑娘了。

       她们那的女孩子很多都是一过十八岁就嫁了人。因为,那个家都不太富,女儿好不容易养到了能出嫁的年纪了,那个还想将她们留在家中白吃干饭啊。是女儿反正迟早也都是别人的人,还不如早点让她嫁了人,拿到了彩礼也好别做它用。让女儿嫁了人,不但减轻了家庭的生活负担,逢年过节女婿家不管怎么样,多少也得送点礼给岳父母以示孝心。家境好的给的多些,家境不好的虽然少点,但这也是包赚不赔的好买卖啊。

     而更多的是家中的儿子大了没钱讨媳妇,早就眼巴巴地望着女儿长大,好拿到彩礼给儿子讨媳妇,或是和别人家换亲,传宗接代才是他们最重要的事。至于女儿感觉如何,幸福如何,他们可想不了那么多了。

  刘慧的父亲为那二十九岁还讨不到媳妇的儿子早已经是心急如焚了。找了好几家换亲的,但刘慧就是寻死寻活地不干,说是她要嫁的人是刘勇。

     虽然刘勇的父亲过去对他们家给予很多的关照,但怎么说也不能将女儿白送给他们家做媳妇啊。他大方地将女儿送给人家做媳妇,哪个又能大方地也送个女儿给他们家做媳妇呢?如果他们家有个女儿哪换个亲倒是各得其所,可五个和尚摆在那,可就没有招了。

     为了感谢刘勇的父亲过去对他们家的关照,刘慧的父亲做出了最大的让步,说是只要刘勇家能给出当时行情的一半聘礼,就让刘慧嫁给刘勇,最后刘勇家连这样的优惠的条件都无法满足,那就不能怪他们忘情绝义了。

     刘慧的父亲托人在后坂村找了一个姓陈的人家,对方的家境也不是太好,但那小伙子则是个精明能干的人,在外面做建筑工程赚了一些钱。

     那天介绍人将那小伙子带到刘慧家相亲,刘慧的父母倒也热情杀鸡打酒,好好地款待他。因为介绍人曾放过话,只要对方能勤劳顾家,多出点彩礼也没有什么。他们知道在那样的岁月里,能愿意出大礼娶媳妇的主并不多,不少都是两亲家为聘礼的多少而讨价还价好几个月,最终不了了之,或反目成仇的也不在小数。

     通过目测,再观那小伙在酒桌上的言谈与举止,刘慧的父母是一百个满意,刘慧对他也没有什么反感,只是心中装着刘勇,他再好也上不了她的心。

     但她也知道现实的无奈,一个穷山村的女孩,有什么能力与命运抗争?从十八岁争到了二十四岁结果还不是一样。她感觉太累了,只能放弃,俯首认命。

     那小伙子看到刘慧后,可就是一见钟情了。他不但被刘慧的美丽与端庄的外貌所打动,更被刘慧优雅与清纯的气质所折服。他在外面跑了不少地方,看到的女人也不少。但他知道那些女人都不适合做他的老婆,那些虽然个个都高貴漂亮,可那都是让别人侍候的主,你别想让她去侍候别人。只有刘慧这样的山村女孩才有可能,上孝父母、下爱子女、并能实心实肝地侍候好自己的老公。于是他铁定一条心,不管对方提出什么样的条件,他都娶定这个女孩了。

     刘慧的父母对那小伙子是无话可说了,虽然他们都很满意,但最后还得通过女儿的点头才行,过去多少次的寻死觅活,他们也都有一点心寒了。刘慧的父亲已经不抱太多的希望了,但又不能不做一次次偿试,希望女儿总有一天能有想开的时候。

    “那个小伙子你也看了,我感觉人还不错,是个能做事的好小伙,女人不就是找个家吗?只要能做事,能顾家,什么样的男人不都一样过。”刘慧的父亲当他们走后对刘慧说。

     刘慧没有回答父亲的话,只是无语地望着那无云的天空。天是那样地蓝,蓝的让人心悸。那无垠的空间,除了让人感觉炎热无比的太阳外,再也找不到别的什么东西了。这种空洞感,让刘慧的泪水又一次在眼眶中打转。

     “不行就算了,老子在也不管你了”老父亲看着要哭的女儿无奈地背着手。愤愤地走出了房门。

     刘慧望着老父那被生活重压下,日渐衰老的背影,心中掠过了一阵隐隐的痛。老父亲也是和她一样腹背受敌的人啊。儿子抱怨他无能,让他都快三十岁了还讨不上媳妇。女儿怪他心狠,不让她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父亲这道难题,只要刘慧不做出让步,那就永远无解。但现在她真的不想让老父再受这样的煎熬了。

    “爸,你别走,我答应就是了”刘慧说着擦干了眼中的泪。

    “什么?你答应了?”老父亲就如一位死囚,突然接到了一道赦免令。

    “是我答应了。不过我有一个条件,那就是他必须出双倍的聘礼,别一份聘礼,你要给我三份之一,我有别的用处”刘慧很冷静地说。

    “你这不是和没有答应是一样的吗?人家愿意多出点彩礼,也没说能给双份啊。钱在人家的口袋里,给不给我做不了主。如果他同意出双份,别说是三份之一,就是多的那份都给你,我也没有意见啊。能给你哥讨下一门媳妇,我什么都不求了”老父一脸无奈地说。

     刘慧提出这个条件,并不是凭空乱想出来的,而是她早就在胸中运筹很久了的最终投降方案。因为只有这个条件,才能实现一举多得的目标。

     一是、这是她最后的反击,对方出不起双份彩礼,她就能再坚持等待她的刘勇哥;二是、愿意出双份彩礼娶她的人,说明对方对她很在乎,就是最后嫁给他过,那日子也会好过些;三是、多要一份彩礼也算是对她老父亲的一种报答吗;最后就是想为自己留下那三份之一的彩礼钱另做它。

     当老父亲将刘慧要双份彩礼的要求告诉对方的时候,他万万没有想到,对方二话不说一口答应。并在一周内,将钱送上门来下了聘。这门亲事也就这样铁板订钉地定下了。

     对方是在外面跑活路的,总不能在家呆的太久,亲事定了就要迎娶,他也怕夜长梦多,到时又生出什么事端来就麻烦了,还是早点娶回家的扎实。

     在过三天刘慧就要出嫁了,那天晚上她将刘勇约到那条小溪边的小树林中。

    “勇哥,我后天就要出嫁了”刘慧说着将一个小石子掉进了溪水中,一朵水花弹起,瞬间又被流动的溪水所淹没。溪水依然如故地前行。

    “知道了”刘勇怔怔地看着那瞬间弹起的水花,木纳地说。

    “我尽力了,但我实在不能在这样等下去了”刘慧的泪水涌出了眼眶。

    “我不怪你,是我自己没本事”刘勇低着头用力拔起一颗草,死命地将它一叶一叶地撕碎。

    “好冷的天”刘慧悠悠地说。

     刘勇一把将刘慧紧紧地揉在怀中,低下头来用他那双厚实有力的唇,重重地印在了刘慧粉红而圆润的唇上。
    
     这是两座沉默己久的火山,经年积蓄起来的能量,一但寻找到了突破口,那沸腾的岩浆怎么不会喷涌而出;

     这是两座尘封己久的冰峰,孤独沉淀起来的渴望,一但遇到烈焰的烘烤,怎么不会将心身的激情溶化;
    
     这是两颗都承载苦难的心,刻骨铭心的累累伤痕,一但有了抚平的温柔,那有可能不将所有的柔情融进深吻?

     如果当时有人见证这深情无限的长吻,那他也一定会为这样一对深爱着的男女,而感动地流下热泪的。

    “哥。我想给你”刘慧在刘勇的怀中坚定地说。

     刘勇停下深情的抚摸,定定地看着刘慧的脸,那是一张渴望献身的脸,而不是被欲望所驱使的脸。这是一位少女无私地想将自己的心身,奉献给自己心爱的人的,那种毅然决然的表情。这种表情让刘勇的灵魂感到震憾。刚才亲吻和抚摸所激起的本能欲望,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他将刘慧平放在草地上,自己跪在刘慧的身边说:“妹子,哥不能娶你为妻,那是哥的命,哥我认了。但我不能让你难以做人,这一生有妹子对我的这段情,哥就是现在死去也没有什么不值了。今后妹子有什么难事,就对哥说,哥一定全力相助。”

     刘慧的泪水打湿了草地。她坐起身从口袋中拿出一个手绢包。“哥。拿上这些钱,到省城去培训一下,如果能考个一、二级厨师妹子也就心安了。”

   刘勇的泪在眼中打转,他颤抖地接过刘慧递过来的手绢包,紧紧地将刘慧抱在了怀中。<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