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傻子轶闻趣事(一)

(2005-04-21 20:38:45) 下一个

二傻子轶闻趣事

作者 二傻子

http://www.yntx.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6&ID=6314&page=

      如今二傻子已过不惑之年,虽说在耍心眼儿方面没什么长进,却也在人际关系上知道、把握一定的分寸。不像过去,洗脸盆里扎猛子,不知深浅。奔波了大辈子,从事了多种职业,不是干不好,就嫌不好干。整天是朝三暮四,得陇望蜀,这山看着那山高。此时也感到困乏了。去哪儿呢,还想做点什么事儿呢,三教九流、五行八作,无不染指。还能做什么呢?思来想去,还是打道回府,回老家种田稳妥。对,就是这个主意。又一想,回乡后,两手空空,面对家乡父老,说什么呢?别人都在外面闯出个名堂来。可自己什么本事也没有学到手,也没有挣到钱。脸面上实在过不去。看看身上的这身打扮,真是老母猪去赶集,家里外头一身皮。最后还是心一横,硬着头皮回到阔别已久的农村老家去了。
      村子里的街坊四邻,听说二傻子回来了,都前来探望。晚上,热炕上,地上长条儿板凳上坐满了。一个个,瞪大眼睛看着二傻子。有的好奇,有的猜疑,都想知道二傻子这么多年在外做了些什么。二傻子也借着傍晚喝了几两二锅头,神态自若,开始神吹起来。又说四川的男人怎样怕老婆,新疆的女人如何漂亮,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滔滔不绝,跟大伙儿胡侃。
      正当得意之时,突然有个大嫂发问:“二傻子你在外闯荡这么久,学会了什么手艺啊?”,说得二傻子一下子愣住了。要说自己一事无成,岂不被人笑话?要说自己真学会了什么,如果日后真是有人有求于我,又免不得露馅儿!到底是二傻子学聪明了,只见他干咳了一声,慢声慢语地说道:“要说学本事,的确会了不少。最拿手可要算是接生了。以后,谁在这方面需要我帮忙,只管说一声就是了。我一定会前去帮忙的。”在座的街坊一听,心说,二傻子真成啊,真是与时俱进啊!因为农村里根本就没有男人接生的。接生的活儿都是由老娘婆子来做的。二傻子为什么要说自己会接生呢,他想,我说了,别人也决不会来找我的。
      从那以后,二傻子在村子里又开始了田园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倒也自在。
      可是有天晚上,正当二傻子熟睡之际,响起的急促的敲门声。二傻子连忙心披衣下炕,打开房门一看,不是别人,是同姓的二拐子兄弟。只听他说,他老婆正在难产,接生婆忙了半天,也不行。疼得老婆在炕上发疯。突然想到了二傻子,赶紧跑来求救。看着二拐子急切的目光,二傻子心里犯嘀咕,去还是不去?怎么办?二傻子此时心里很慌,可脸上还显得很沉稳。一边劝解二拐子,一边穿好衣服,陪二拐子出了家门。
      路上问:”你老婆是哪里人?我离开村子的时候,你还没有娶老婆啊!”,二拐子连忙答道:”这几年包地,又到外面打工,挣了些钱,就从山西的山沟里娶了这么一个老婆。二傻子到了二拐子家后,看到炕上躺着二拐子老婆,已是有气无力了,老娘婆子站在地上也是束手无策。二傻子拿来一只大醢碗,倒上半碗醋,端到产妇的脸旁。用一根筷子敲着碗边,一边学用山西话说道:“娃子啊,不管你是咋啦,你快出来哈点醋吧!”。连说几遍后,只见产妇的脸在抽搐,突然哗的一声,婴儿生出来了!


[原创]二傻子轶闻趣事(二)

      “西部大开发”对二傻子来说和“金钱大把抓”是同义语。不是吗?深圳大开发,有人发了;海南大开发,有人发了;浦东大开发,又有人发了。所以,哪儿开发,去哪儿就能发!二傻子早就跃跃欲试去新疆闯一下,如今可有了机会。振兴东北工业,东北可不能去,有人说,“公检法,工商税,东北姑娘黑社会”这都是不能惹的地方,还是去新疆好。
      二傻子踏上了去新疆的征程,一路上风尘仆仆。到了新疆一看,地面好是辽阔,茫茫戈壁一眼望不到头。怪不得有人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北京不知自己的官儿小。这话果然不假。
      到哪儿去抓钱啊,找工作的人多如牛毛!一天到处瞎撞也不是事啊。最后来到一个建筑工地,当了一名壮工。卖苦力,二傻子一点不含糊。整天是搬砖和沙子灰,一天到晚不闲着,顿顿有白馍吃,二傻子就知足了。别看二傻子干粗活儿,可还挺清高,不愿住工棚,嫌别人素质太低,不和那些人瞎掺合。自己在另外一处租了一间房子,来回一走,等于散步消食呢。
      租的房子是一座维族的简易二层小楼,房东是个维族老头,住在楼下,楼上空着一间房,就让二傻子住。这倒好,乌木筷子一双----两条光棍儿!二傻子的屋子没什么东西,一床,一桌,一椅而已。二傻子下班回来不是看闲书,就是吸烟望着天花板,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儿。倒也自在。
      转眼间,秋去冬来,二傻子也没有挣到几个钱。眼看着春节快到了。别的民工纷纷起程回家团圆去了。二傻子心中盘算,手里的钱还不够来回的路费呢,还是不回去吧。第二天主动对工头说了自己的打算,春节不回家了。工头还不错,答应他就在工地上看料打更。
      除夕到了,夜幕降临,二傻子买一瓶新疆伊力老窑,一斤切成碎块儿的牛头肉,在打更的小屋里,坐在小炉子旁边。吃一口肉,喝一口酒。脑子胡思乱想起来。突然想起了,《水浒》中“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侯火烧草料场”的情景来,好像自己就是落难中的林冲!不禁感慨万分。“别人都回家过年了,我却一个人孤零零的在此守着这些建筑材料。。。。。。”,唉!越想越窝火,还是回房子住吧,今天晚上这儿不会丢什么的。
      回房子里,空荡荡的。除了自己和自己的灯影儿,就没什么会动的东西了。猛然看到桌上放的鞭炮和二踢脚。那时前些天,自己在小摊儿上买的,今天正好是除夕啊!正是燃放的日子啊。二傻子开始兴奋起来,喝几口酒,就打开窗户,放上一挂鞭,噼呖啪啦,响彻夜空!再回来,吃上几口肉,又去放几个二踢脚,叮咣!真是过瘾!足足折腾了大半夜,终于是人困马乏,躺在床上入睡了。
      大年初一,二傻子就砸门声惊醒了,心想,我在新疆没有亲朋好友啊,有谁会这么老早地给我拜年啊?不管是谁,肯定是来给我拜年的,想到这儿。连忙下床开门。门刚一打开。就见是楼下的维族老头,吹胡子瞪眼指着二傻子的鼻子吼道:“你是真棒啊!你倒是舒服得意了,我受得了吗?整整一夜啊,你在楼上光打炮啦!”。

[原创]二傻子轶闻趣事(三)

      二傻子在新疆打工,过着苦行僧一样的生活,收工回来,出一身的臭汗,连个澡也洗不上,缺水呀。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有时站在窗前,望着远远的地方,霓虹灯在闪烁,夜深人静时,隐隐约约传来舞乐的声音。二傻子知道,那是舞厅。每次下工回来,如果不是很累,二傻子都故意从那条街上穿过(有点绕远,不是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一片灯火辉煌,马路两边停满了小汽车,摩托车。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令人目眩,舞厅里传出欢快的旋律。打扮入时的男男女女来来往往,出出进进,连迎面扑来的风都是香的,沁人心脾!二傻子有点醉了,心想,这里可不是我光顾的地方。看看漂亮的新疆女人倒也能饱饱眼福!
      别看二傻子是个粗人,可在音乐和跳舞方面很有悟性。透过舞厅大窗的帷幔,隐隐绰绰看到人们的舞姿,二傻子的脚也痒痒了。回到屋子里,忘了一天的劳累,耳边好像还在响着舞曲的旋律。脚也情不自禁地动起来,舒展双臂,前后挥扬,嘴里吹着口哨,手指捻得“啪,啪!”作响。转身,一抬手,一投足,紧盯着眼前的舞伴——美丽的新疆姑娘,昂头,脸上露出一丝狡黠的坏笑。哇!这哪里是二傻子啊,俨然是活脱脱的库尔班大叔啊。身子飘起来了,直到大汗淋漓,才倒在床上。
      二傻子兴奋,睡不着。望着屋顶的天花板,想,我也要去跳舞,也要风光风光,让他们都看看,我跳维族舞,不比维族人逊色。对,明天就去潇洒走一回!
      这一夜,二傻子睡得特别香甜,第二天上工差点迟到。等中午吃饭时,二傻子才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来。俗话说,脚上没鞋,穷半截。跳舞没有皮鞋可不行,不能穿着解放鞋进舞厅啊,下班后先去买双皮鞋。
      好不容易盼到下班了,二傻子急匆匆直奔商业街。大的商厦不敢进,知道那里的鞋贵,买不起的。找到一家门面很小的鞋店进去了。一看鞋倒是不少,细看价格让二傻子咂舌每一双都不下百元。服务员小姐的态度非常热情,向二傻子不厌其烦地介绍和推荐各种款式。可二傻子摸摸自己的口袋,深感囊中羞涩,可又不便说出口,支支唔唔,总嫌不太满意。最后,服务员小姐问道:“你穿多大号的鞋?”。“26号半的。”二傻子答道。服务员连忙说:“我这里正好还有一双26号半的,不过只有这一双了。你要就便宜些卖给你,八十块钱!”。二傻子一听,正中下怀,可脸上还是硬撑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花了六十元买下来。服务员说:“你的脚这么脏,回家洗洗再穿吧,保准再合适不过了。我丑话可说在前,我卖货从来不许退货的,可以换!”。二傻子连连答应,抱着鞋盒兴冲冲地往外走,心想,今天可算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回家就穿上!
      二傻子回到屋子,洗了脚,擦干净,打开鞋盒,拿出一只,穿在右脚上。嘿!别提多合适了,好像就是给自己的订做的一样。这六十块钱可真值啊!再穿左脚的,可怎么也穿不上,仔细一看,糟了,发现两只鞋都是右脚的,这怎么穿啊!?我粗心,你服务员也这么粗心吗?她不是说过了吗,可以换的。对,找她换去,顺便还要批评她工作这么不认真。害得我多跑一趟。
      回到鞋店,二傻子说明了来由,服务员笑了,说:“我是说过可以换的,可现在换不了呀,那两只左脚的我两个月前就卖掉啦。那人也是和你一样的打工的,买完鞋就上火车站,回内地老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