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一只大老虎

(2009-03-11 20:44:05) 下一个

以前学语文,我问老师,"小老虎"这词是不是有语病,虎怎么可能又老又小的呢? 于是我就一直自称"大老虎",

至少大和老意思相近
,不矛盾吧.我是一个很乏味的人,没有什么特别的优点,好象也没什么耸人听闻的缺点,属于比较中庸的这么一个家伙.暗地里也使点儿坏.念书那阵成绩还过得去,是让老师放心的好孩子.座位编我坐在远离中央的地方于是就被我钻了空子,遇上实在不爱听的课了,就从教室后门溜出去,吸吸新鲜空气.

尤其上了高中
,学习压力极大,我那个中学是当时号称的重点中的重点,甚至传出有学生不堪重压自杀的消息.也在重压下的我就更频繁地溜出去吸气,甚至有一次放了学才吸完气回校取书包.我们班有六十七个学生,其中有十七八个都不是正规编制的学生,是家长慕名送进来的"钱学生".为的就是一个更大机率念大学.他们高考回原校去考.这也算是当年教育制度下的一景了.

我现在回想起来
,当年那么肆无忌惮地外出吸气而没被罚过,恐怕也是因为在一个茫茫人海的班上,老师要清点住每个人,实在是不容易的事.就这样,也好歹进了大学,这时候没有升学压力了,突然发现每门课都是我自发自愿想学的.而且,头一次发现文字的美丽.我是学理的,中学是对文字深恶痛绝,让我愤而外出吸气的多半是语文政治之类的学科.我开始爱上所有有文字的书,(,这话说得跟文盲似的).没日没夜地念起书来.发现中国的文字是多么美,一个个字,不同组合有千般无尽的含义.来美国时,和班上的同学还争论来着"别和我争,大家来看看,有哪种文字比中文更美"我窜上讲台,在黑板上写下汉字,一笔一画,"这是不是世间最美的艺术?" 一屋子的金发碧眼神往地点头.

由于对文字的突然热爱,我去应征广告公司的工作,因为不用坐班,挺适合还在念书的我.老板端起茶杯,喝上一口,问我,有没有工作经验,我说有有有,在饺子店工作了十年,差点没把他呛死.但他还是留下了我,这是一家初级阶段的广告公司,什么杂七杂八的活都在接,学了不少,甚至学会做灯箱店招什么的,和我想象中的与文字打交道的广告公司相去甚远.此广告非彼广告.最多一次用到文字就是替一个大型交易会拟传单稿子.

但我还是一干就是四年
,这个老板也是其中原因之一.他是我的初恋,如果说和他在一起恋爱过的话.他长我十二岁,又一只虎.他说,你是小老虎,我是大老虎.我说不,我才是大老虎,根本就没有小老虎这种东西,你可以算是老老虎.他大笑三声,象足了一只大猫.我们没有什么花前月下,他说,大丈夫先立业,后成家.于是他拼命干活,在这日益物欲化的社会里,希望有一片立足之地.我问他,怎么才算挣够了钱呢? 他说,所以和幼齿无法沟通.这只老齿是一个很有才气的人,他学哲学的在大学里,突然发现文字不足以给人温饱,于是自己出来折腾起这个初级阶段的小公司.人很踏实,也很现实.作学生时梦做够了,现在是梦醒时分了.他说.

公司里还有其他七个人
,我们九个相处不错,九连环.这就是我命好的地方,我遇到的人多半对我很好,很爱护.好象一生中,正面的影响居多.他对我也是一个正面影响,他总是叮嘱我不要因为这份校外工作耽误学习,你现在挣的是微不足道的小钱,你的专业才是让你今后安身立命的法宝.我说我知道,我只是想能多和他在一起.和他在一起时,我总是莫名其妙感到自卑,我不会跳舞,不会唱歌,好象所有女孩子该会的东西我都不会.女孩子的撒欢儿娇媚,我都不会.我想完了,他准是把我当他的兄弟了.这种单相思真是让我愁眉不展.我也不敢问他,你喜欢我吗,我想,这不是太那个啥了吗.

我开始患得患失
.就这么一年多,我猜来猜去,大二下期时,有一个外系的男生开始给我送花,往寝室里送,也往我这个打工的地方送,室友想成全我们吧.我不作声,老老虎说,告诉他别送了,你是我的.我被他的武断幸福得差点晕过去.,听听,我是他的.我们就这样终止了猜来猜去.九连环的另七个开始称呼我做老板娘,我美得滋滋响.但我们两只老虎却很少有机会单独在一起,总是很忙,忙不完地忙,上了大三,专业课开始更重了,时间开始对我来说不够用了,一天,指导教师留我下来,你应该准备考GRETOEFL,你是很有希望的,但你这专业在国外才更有前途.他是一个从国外回来的老师,他这么说,有他的故事.

我说
,我打算念完大学就算了,我暂时不打算读研究生.他摇摇头.回去问老老虎,你说我应不应该去国外再学上个几年呢.他想了一想,应该,眼光远点儿.,你想不想有一天出国去呢? 好啊.我放心了,开始上GRE考前班,日理万机.他也是,公司正在爬坡阶段.我们更是少有单独相处的机会了,我见他,总是在公司了.直到有一天,一个女孩大着肚子找上我,我和他铁定要在一起了,你以后别上他公司来了.我根本就晕了,我以为我们,但是没有们,只有我.后来那七连环告诉我,那女孩追他追得紧,他觉得和你没有将来.但他为什么不告诉我呢.没有人回答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是很平实,但透着幽默,和几分无奈。觉得有一种宽容厚道的美。也许是因为你曾经发现过这种文字的美丽吧?
何必何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star的评论:
Thank you.
flowerstar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story.
何必何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semao的评论:
有空来坐坐。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平铺直叙,却意味深长。喜欢你朴实的文字。这年月那么朴实的话语,真不多见。多写,我可以多看。呵呵
何必何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杨烟外的评论:
缘分这个东西...
绿杨烟外 回复 悄悄话 老老虎爱大老虎,所以纵虎归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