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陈玉等人的文章,加拿大的医疗体制才是中国的模式

(2009-12-19 09:45:29) 下一个
读陈玉等人的文章,加拿大的医疗体制才是中国的模式王澄美国的医疗体制建立在医生赚钱“by service”的原则上,看一次病拿一份钱。这样医生看病的积极性很高。对于社会来说,能及时地解决看病问题,病人不用等,没有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但是,美国有看病贵的问题。美国国富民富,所以看病贵的问题并没有到了不解决就活不下去的地步。加拿大是公费医疗,区域控制,分级管理,是中国应当走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好处是1。不需要医疗保险业的参与,就少了给第三者付钱。医疗就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事,回到原始模式。2。医生看多看少拿钱是一样的,所以医生能少看就少看,只要不出事就行。换作医生的话说,“少看病”只要科学合理就行。这样的态度不会刺激医疗行业的畸形高速发展,国家少花钱。3。一个小区的全部人口就分配给这几个医生和医院组成的医疗单位负责,所以,病人不会没人管。小区的医疗出了问题拿这几个医生和医院是问。我对中国的医改建议是公立医院先把全民的大病管起来,国家出钱给全民看大病。(一般认为需要住院治疗的病就是大病。)大力推动民营医院,病人到民营医院自费看大病,国家出给公立医院的一部分钱。比如在公立医院作一个阑尾手术国家出5000元,这个病人如果自费到民营医院作阑尾手术,国家给民营医院出2000元到4000元。希望有钱人到条件好的民营医院去,帮助国家解决一部分财政困难。(全世界的公立医院都比民营医院条件差,中国人把所有的事都弄错了。)中国要学习加拿大的区域管理的模式,最大的障碍是中国的区域和区域之间医疗水平不均等。但是,这也正是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以,可以通过推行加拿大模式解决区域医疗水平不均等的问题,先解决大区与大区之间的不均等,后解决各个小区的问题。中国太大,人口太多,可以先不管那些不需要住院的小病。以后有条件再说。(完)----------附录1。陈玉。“享受”加国医疗:让人伤心的加拿大西医!附录2。加拿大医疗制度没有门诊是个大问题附录3。米笑。加拿大的医疗制度很虚伪 附录1。“享受”加国医疗:让人伤心的加拿大西医!陈玉2009-12-03 到了加拿大后,从很多朋友哪儿听到有关加拿大医疗的种种问题,但都还没有亲身体验过。但这次却意外享受了一下加拿大的医疗服务。  由于几天来工作的忙碌,终于让我的一个老毛病复发了,无奈只好请假到家庭医生哪儿去看病,希望在这个先进的医疗环境下能有比国内更好的治疗方法。家庭医生在听完我的叙述后,立马开出了一个检查单,说先检查下吧,看了检查后确诊了再说。好吧,反正加拿大的检查免费,而且很幸运没有等很长的时间,3天后就进行了检查,不过这么快,似乎连家庭医生都感到惊奇。  检查报告拿到后,家庭医生说情况不是很好,而且也确诊就是我所说的问题,所以给我约了一个专科医生,然后要我等他的电话安排预约时间,我问大概要多久,他说大概2个星期左右吧。天哪,我问那在这个期间我怎么治疗呢?家庭医生倒是毫不隐瞒的说没办法!我晕!按现在我的情况,在国内都可以住院治疗的啊!  幸亏在加拿大还能找到备份的治疗系统—中医!,在朋友的介绍下,在多伦多找到一个中医,开始了和国内一样的中药治疗,还挺有效,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病情也好转了很多,趋于稳定。至于那个久久没来的西医专科医生,我也就慢慢淡忘了这个事情。但是就在首次检查后一个半月,突然接到家庭医生的电话,说专科医生有时间了,可以安排一个预约。又晕,这么慢,看病还有什么意义了?不过想想,约了这么长时间才能看,应该是个不错的医生吧,还是去听听人家西医专家是怎么治疗的,说不准有更先进的方法呢。  于是又请假早早到医生哪儿,在前台那完成例行的登记后便坐下等待,今天看病的病人倒是不少(不知道平时是否也是这么多人),在过了预约时间大约 40分钟后终于听到我的名字。我的医生是一个中年华人医生,不过普通话不是很好(估计是在这边出生的)。随后开始了标准的问话,不过我发现他并没有仔细看过我的检查单,也许检查单太久了,已经没有仔细看的意义了。一直是问我现在的情况,我多次提醒他一个月前是很严重的,他才问了下我最近在吃什么药,当我和他说我在吃中药后,他耸耸肩膀说了声“我对中医是不了解的哦”,顿时我一脸尴尬,似乎搞得我这段时间和没吃过药一样。随后我干脆转变对策,改问他了,对于这种病,现在西医有没有什么好的,新的药和治疗方法呢,他给我写了目前使用的药名字,一看全是国内使用过的药物(这方面国内和国外估计接轨的很紧),不过我说,这些药我都用过有些副作用,不是很好就不用了。他立马生气的说,谁说的,谁让你停用的,据我所知没有你所说的副作用。又是一脸的尴尬,心想,本来就是有副作用嘛,国内医疗界早就提到了吗。无奈最终也没问出有什么好方法,于是我小心的问了下,那你建议我该怎么治疗呢,他马上反问了我一句,不是我建议,而是你想怎样治疗?我无言而对。  无奈下,我只好客气的说了下,我先看看情况,如果需要再和你联系吧。临走的时候他又顺带问了下我吃的中药有没有名字,是不是包治百病的那种?彻底晕了!!  这次看医给人带来的失望和伤心,先不说等待的时间,就是他们西医对中医的盲目排斥就让人感到伤心。在国内至少我所遇到的医生,无论中医和西医都主张中西结合的治疗。虽然中医治疗有他的不精确性和不确定性,但是如果用药正确是可以得到比西药更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少副作用,只是我们对许多的草药还不了解,但不能就此为理由而否定他。真希望有些老外也可以认真的看看外面的世界和外面的科技,多了解些他们不知道的东西。说真的,这一点其实中国人做的比他们好。附录2。 加拿大医疗制度没有门诊是个大问题送交者: adeline 2009年12月02日00:29:39 于 [Bay客论坛] 发送悄悄话 要么去找家庭医生,要么把急诊当门诊。家庭医生那里只能对病的表面现象做最基本的简单判断,因为缺乏化验和其他各种数据,很多时候解决不了问题;家庭医生给开单子,又要跑去别的地方做检查,很多时候检查结果快则2,3天,慢则一周~2周检查结果都出不来;而且家庭医生还不总是开单子作化验。这个没有门诊制度,是个大问题。我看也不可能改过来。附录3。 加拿大的医疗制度很虚伪 2009-12-03 米笑在几个国家生活过,领教了不同国家的医疗系统。加拿大的医疗系统被认为最好,但是比较一下,发现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谈到中国的医疗系统,有一个人我永远忘不了。我是在东北农村认识他的。远看,他家的房子院子和周围的人家没有区别。走近就发现与众不同:干净,特别的干净。没有鸡鸭猪狗之类的嬉闹,也没有储存农产品的凌乱。进屋一看,立刻明白什么叫“家徒四壁”,他的所谓家,简直就是一个空房架子。可是他一站起来。就让我眼睛一亮。他大约一米八十的个子。浓眉大眼,唇红齿白,皮肤白里透红。“英俊”或者“帅”已经不够形容了,那得叫漂亮。当时脑子里跳出来一个词是“玉树临风”。本来就听说他是公社中学的“男校花”,但是也没有想到会这么漂亮。问他为什么老待在家里。他苦笑一下说,我得了肺结核。我一惊,问他看过病了吧?他说,看了,我打过青霉素,一打就好,可是没有钱再买药,大夫不给治了。看我吃惊的样子,他好像是安慰我的说,其实这种病住院一治就好。我清楚的看出他的无奈和向往。无语,我默默离开。大队医生告诉我,给他买药一个月,就把全大队一年的医疗费用完了。所以只好停止治疗。也难怪,医生“赤脚”可以,“赤手”是万万不可以的。几个月以后,听说他死了。死于一个人类早以征服的疾病。死在一个“穷”字上。因为怕传染,在我看到他的时候,其实所有人已经离开他了,我都有些怀疑他是饿死的。他是第一个让我知道什么是“穷”的人。看到了没钱苦命,有病要命,没钱又有病只有送命的现实。现在中国农村依然是医疗不足。城市里却是是过度治疗。国内的老医生告诉我,现在凭老经验看病已经不行了。开出的药买不到。因为他开的药都是又便宜又有效的“普药”,但是利润低,所以市场上没有货。医生只能在不断更新的药单子上根据说明书挑选,不可能真正知道效果。等你刚刚了解某一种药物的效果,新的产品就把它取代了。药品更新的快,价格就升的快,苦了老医生,更苦了老百姓。在中国,有些是赤裸裸的对病人掠夺,有些是对穷人的忽略。但还算是不遮不盖。和中国不同,加拿大是发达国家。医疗系统是全民医疗保险。据说在医院里,百万富翁和要饭的人享受完全相同的医疗服务。实际上,这就象一个美丽的泡沫,当你碰到它的时候,它就会破灭。让我知道这一点的是我在蒙特利尔认识的一个人。邻居说他的朋友肺癌晚期,知道我在医院工作,问我有什么办法。正好参与一个肺癌新药的临床试验项目,想看看他是否愿意参加。朋友就带我去和他谈谈。到他的家的时候没有人答门。邻居打电话找人。我就想像着一个垂死的人如何躺在家里等待生命终结的悲惨情景。忽然,一辆小卡车风驰电掣的开过来,吱的一声停在我们旁边。车上跳下来一个工装打扮的东欧小伙。个头不高,身体单薄。满面春风的和我握手,连连道歉说,活太忙,耽误了。我说先看看病人吧。他说,就是我呀。我大惊,这大概是史上最“牛”的晚期肺癌病人吧,他居然还工作,而且是体力工作!他若无其事的样子很难和晚期肺癌联系到一起。当谈到病情,他变得黯然神伤。感觉就象从春天一下就进入了冬季。他告诉我他一大半的肺已经丧失了功能。我问他的治疗情况,让我难以置信的是,除了是英文以外,他的回答和那个东北帅哥极其相似:可以报销的药用过了,医生推荐的自费药他没有钱买。医院停止治疗,他只好回家等死。对于临床试验,他问我延长生命的可能性有多大,眼里充满了对生命的渴望。我老老实实的告诉他可能性不大。他说我只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不想再被当做小老鼠一样做试验,还是尽量挣些钱留给家里吧。实际上,很快他就不能工作了。他是死在人类还不能治愈的疾病,但是在一个发达的国家里,仅仅因为没有钱,就享受不到发达国家的医疗水平的治疗,还是让我十分震惊。进一步了解了一下加国医疗的细节,我吃惊发现,钱在医疗过程中原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以安省对直肠癌的治疗为例, 每年安省有大约8100人被诊断患上直肠癌。同时接受化疗和阿瓦斯丁(Avastin)治疗的病人的生存期平均为两年,而只接受化疗 者为 15个月。这个能帮助癌症病人延长生命的阿瓦斯丁报销次数是16次(共2个月),超过次数,就必须自掏腰包或停止治疗。这个次数不是由医生和病情决定,而是由政府决定的,由于反对声音太大,最近政府与制药商Roche协商到更好的价格,所以刚刚放宽到24次(加一个月)。其他贵重药品和新药的限制更苛刻。原来如此,原来有钱人和穷人可以享受的相同的医疗的说法只是一个幻想。加拿大声称是最公平的医疗制度,每年收缴大量的税款来维持庞大的“官医”系统。浪费就不提了,效率低也不提了,现在连口口声声说的“平等”也变成了海市蜃楼。也许中国的医疗系统更坦白一些:看钱下药,死也死的明白。看来,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钱少,就要保养好身体。身体好,就多赚点钱。钱多了,才好保障身体。 评论(5) 引用 浏览(695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剑宁 留言时间:2009-12-03 19:34:00 任何保险都是在一定限额内才"保险",不可能无限制地大包大揽。这一点对汽车,财产和商业保险也一样。穷人和百万富翁“一视同仁”是建筑在这个基础之上而不是绝对的。至于加拿大医疗保险的上限是否设得太低,倒是值得讨论的。在多个国家住过可能了解更多。 作者:秋的思念 留言时间:2009-12-03 19:34:57 你不早说!我知道把他买下来。可惜! 作者:jij 留言时间:2009-12-04 08:34:48 加拿大不是天堂,但至少离开天堂比中国近些。 作者:力工 留言时间:2009-12-04 11:09:01 容易得到的就不珍惜。想想美国没医保的人比加拿大全国人口还多,我们这些普通劳动人民就应该知足。缺点总有,但形容为"很虚伪"不太贴切。加拿大是一个宽容的国家,也有些地方我们觉得不那么宽容,例如专业人士资格认证,特别是对我们大陆来的医生。从这点看美国要好的多,他们三分之一的医生外国毕业的。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09-12-04 12:19:43 补充一下。东北帅哥是20年前的事情,加拿大小伙是几年前的事情,两者其实没有可比性。虚伪(false)是他的原话。没有国家的医疗系统是完美的,但是希望在各自的国家里,这俩位的悲剧可以避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