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在當下

以恬愉为务 以自得为功
正文

朱耐德的很多老師 ZT

(2012-07-18 18:57:28) 下一个
Transformation Tarot Card

每一個情況都可以教給你什麼,所有的情況都孕育著教訓,但是你必須去發現,它或許並不是那麼明顯。你必須很警覺,你必須仔細看那個情況所有的面。

有一個偉大的蘇菲宗派的師父,他在即將過世的時候有人問他……他的大門徒來到他的旁邊問他:「師父,你就要離開我們了,有一個問題一直存在於我們的頭腦裡,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鼓足勇氣來問你,你的師父是誰?你的門徒們都很好奇,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聽過你談論你的師父。」

朱耐德睜開他的眼睛說:「這我很難回答,因為我幾乎是從每一個人身上學習。整個存在都是我的師父,我從發生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學習。我很感激這一切的發生,因為我就是透過那些學習而達成的。」

朱耐德說:「為了滿足你們的好奇心,我將舉三個例子。第一,有一天我感到非常口渴,我帶著我僅有的乞丐碗走向河邊,當我去到河邊,剛好有一隻狗衝過來跳進河裡開始喝水。」

「我看了一下子,然後就將我的乞丐碗丟掉!因為它是沒有用的。甚至連一隻狗都可以不要用它。我也直接跳進河裡喝水。我的整個身體都很涼快,因為我跳進了河裡。我坐在河裡一陣子,感謝那隻狗,帶著深深的崇敬向牠頂禮,因為牠教了我一個功課。

我已經拋棄了所有的東西,但是我仍然執著於我的乞丐碗。它是一個很美的碗,雕刻得很漂亮,我常常會感覺到有人想偷它。甚至在晚上的時候我也將它放在我的頭底下當枕頭來用,這樣才不會有人偷走它。這是我最後的執著,但是那隻狗幫了我的忙。事情變得很清楚,如果甚至連一隻狗都可以不要用碗,我是一個人,為什麼我不能也這樣做?那隻狗是我的師父之一。」

「第二,」他說:「我在森林裡迷路,等到我去到了我所能夠找到的最近的村莊時已經是午夜了。每一個人都已經睡了,我在那個村子四處遊蕩,想要看看有沒有人還沒有睡的可以挪出一個位子來讓我睡,到了最後我終於找到一個人,我問他:『似乎在這個村子裡就只有兩個人沒有睡,你和我。你能不能挪出一個位子來讓我度過這個晚上?』」

「那個人說:『我從你的穿著看出你是一個蘇菲徒……』」

蘇菲(Sufi)這個字來自suf這個字根,suf意味著羊毛或羊毛衣。蘇菲徒使用羊毛衣已經有好幾個世紀,因此他們被稱為蘇菲徒。那個小偷說:「我可以看出你是一個蘇菲徒,我要把你帶回家覺得有一點尷尬。我完全願意,但是我必須告訴你我是誰。我是一個小偷,你會想要成為一個小偷的客人嗎?」

朱耐德遲疑了一下子,那個小偷說:「你看,我先把話說清楚還是比較好的,你似乎是在遲疑。小偷本身已經願意,但是那個神秘家似乎還在遲疑要不要進入一個小偷的家,好像神秘家比小偷來得更脆弱。事實上是我要怕你才對,因為你或許會改變我,你或許會蛻變我的人生!邀請你意味著危險,但是我並不害怕。我歡迎你來我家,你可以在那裏吃、喝、睡,你想要待多久就待多久,因為我只有一個人住,而且我的收入也足夠我們兩個人花用,能夠跟你聊一些偉大的事情真的是一件很美的事,但是你似乎在遲疑。」

朱耐德覺知到他所說的沒有錯,因此他請求他的原諒。他向那個小偷頂禮說:「是的,我還不夠根植於我的本質存在,你真的是一位強者,我喜歡到你家去,而且我想要待久一點,不只是這個晚上。我也想要成為一個強者!」

那個小偷說:「那麼就跟我來吧!」他弄了一些東西給他吃,給他喝,並且幫他準備睡覺的東西,然後他說:「現在我必須出門,我必須去忙我自己的事,明天清晨我會回來。」

隔天清晨,那個小偷回來,朱耐德問他:「你成功了嗎?」 那個小偷說:「不,今天沒有成功,明天再看看。」 同樣的情形持續發生了三十天。每天那個小偷都會出去,隔天早上空手回來,但是他從來不覺得傷心,從來不會有挫折感,他的臉上沒有露出一絲失敗的痕跡,他一直都保持很快樂,他會說:「沒有關係,我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我今天又沒有收穫,但是明天我會再試試看。如果老天幫忙的話,明天可能就會有收穫了。」

一個月之後,朱耐德離開了,有好幾年的時間,他都試圖要達成那最終的,但是一直都失敗。然而當每一次他決定要放棄整個計劃的時候,他就想到那個小偷,想到他微笑的臉,以及他說:「如果老天幫忙的話,明天可能就會有收穫了。」

朱耐德說:「當我想起那個小偷,我就覺得他是我最偉大的師父,如果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 「第三,」他說:「我進入到一個小村莊,有一個小孩拿著一根點燃的蠟燭,很明顯地,他想要去到鎮上的一個小廟將那根蠟燭放在那裏。」 朱耐德問他:「你能否告訴我,那個光來自哪裏?那根蠟燭是你點燃的,所以你一定有看到,光來自哪裡?」

那個小孩子笑著說:「等等!」然後他在朱耐德的面前將那根蠟燭吹熄,他說:「你有看到那個光走掉了,你能否告訴我,它走到哪裏去了?如果你能夠告訴我它走到哪裏去了,我就可以告訴你它來自哪裏,因為它去到了同樣的地方,它回到了源頭。」

朱耐德說:「我碰過很多偉大的的哲學家,但是沒有人曾經作過這麼美的描述:『它回到了源頭。』到了最後,每一樣東西都會回到它的源頭。而且,那個小孩讓我覺知到我自己的無知。我本來是想跟那個小孩開玩笑,但是那個玩笑卻開到我自己身上。他讓我了解到,問愚蠢的問題──『光來自哪裡?』││是不聰明的。它來自無處、來自空無;它也回到無處,回到空無。」

朱耐德說:「我向那個小孩頂禮,那個小孩感到很困惑,他說:『你為什麼要向我頂禮?』我說:『你是我的師父,你顯示給我一些東西。你教給了我一個偉大的功課,一個偉大的洞見。』」 「從那個時候開始,」朱耐德說:「我一直在靜心冥想空無,漸漸、漸漸地,我進入到了空無,現在最後的片刻已經來臨,當蠟燭熄滅,那個光也會熄滅。我知道我會去到哪裡──去到同樣的源頭。」

「當我想起那個小孩,我就覺得很感激,我依然可以看到他站在我的面前將蠟燭吹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