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在當下

以恬愉为务 以自得为功
正文

暴饮暴食 Overeating

(2012-02-27 19:09:00) 下一个

瑞肯Ray Kent 

 

问:我们为什么会暴饮暴食?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我们要如何解脱呢?


答:当我们坐下来吃一餐美味佳肴时,那种满足感似乎充斥我们所有的知觉。而我们一直想吃东西的那个欲望有多强,就视我们身体有多阻塞与烦躁而定。身体越是阻塞,我们就越想吃那些我们所喜爱的,但偏偏却是致命的食物。上瘾的我们会继续不断的吃,而且渐渐变成更频繁地吃,还越吃越多。


我见过很多人在调整饮食时,总要经过一番挣扎,我也不例外。但从多年来康复的经验中,却让我了解到:越是乾净、强壮的身体,越是能吃得少,还依然觉得心满意足。以我康复的经验,我很多时候都能轻易地在两餐之间相隔10 个小时来吃。但我记得,在我最初康复的日子裏,却是从早到晚吃个不停的。尤其在茹素後,更是变本加厉。就在那时,我才意识到饥饿感并非来自我们的胃


肚子饿的那个感觉其实是胃部在面临危机时所呈现的一种反映。我们的胃确实懂得依据自身的情况及胃裏的食物来决定对策。因此,当胃部又涨气、又排气时,胃裏其实是在发动一场胃酸大战。至於这场大战是何时在体内展开来的,那就因人而异,主要看我们的基因遗传史。有些人先天继承了虚弱的体质,自孩提起就天天闹肚子绞痛了。但重要的是要瞭解,这胃酸所引起的胃火,其实是胃部在告诉我们两个讯息:一、别再吃了!及二、让这胃火继续烧,直至自行撲灭吧!


这是我在断食期间偶然发现的。通常在断食2 – 5 天后,我发现胃自己能将这胃火给熄灭。然而,要是在胃火燃烧时进食的话,却只会弄巧成拙而已。但请你看看,怎么几乎全人类却都在这么做!如此将肚子里的这场风暴解释为饥饿,这无疑是在造就我们的每一个失败及所掉下的每一滴眼泪。事实是,我们一直以来都有着上瘾的问题,而食物就是我们的解脱。


在我努力摆脱食瘾时,我发现脑部会传出一个讯息,叫我们不要暴饮暴食。但因为我们都太迟钝了,所以通常要在大脑发出讯息後的30 分钟才收到这个讯息。爲此,我大概估计了一下,算出我所吃的比我应该吃的分量,多出了叁分之一。我於是找来一个只能盛下相当於我叁分之二食量的碗。在吃完碗裏的食物後,我就去做各种琐事---打电话、杂务、书写等。结果过半小时後,一种吃饱的满足感就随之而来了。我不具体瞭解这倒底是怎麽一回事,只是很享受这种感觉。


我倒是发现,真正的饥饿感是来自嘴里,尤其是我们的舌头。当然,这里所说的不是一个充满舌苔,要靠辛辣食物才能唤醒味觉的舌头,而是当我们逐渐恢复健康时,那个因爲没有舌苔而便得更为平静及敏锐的舌头。


在此我要再强调,一如我在其他文章里所指出的:肉体影响精神的层面,尤甚于精神影响肉体。虽然时下大多数人都认为精神主宰肉体,但我们这个突破性的认知却能打开一扇新门,让我们清除认识到:烦躁的身体会导致我们恶劣的行为。换句话说,身体的状况会决定我们精神状态的平稳与否。因此,我们不难理解,我们多年来所养成的恶习其实与我们体内细胞的状况,有著直接的关係。也就是说,若我们能有理智的进行断食,那麽身体所取得的解脱也自然能够消除一些精神上的负担,诸如家教或是我们看待性、婚姻及神灵那些老套的思想。我们对於上述课题的观感,实有赖於体内细胞的状况。而当细胞摆脱刺激时,我们也就能从重重的精神负担中解脱出来。因此,这个新观念可説是我们从暴饮暴食中解脱出来,迈向自由的护照。

 

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周遭里,无处不充满许多能让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答案与素材。至今,我已经成功摆脱了肉瘾、烟瘾、酒瘾、性瘾,而我最后要克服的就是那源自消化系统失调而引起的--- 暴饮暴食的习惯。当我了解到消化系统就好比一个精致的提炼厂,能够将蔬菜和水果转化为和平与诗意的境界时,我才恍然大悟:当身体不谐调,体内操作的步伐不一致时,就会产生这样一个备受误解的冲动行为。而暴饮暴食,确实就是这样一个冲动的行为。但再过多一段时间吧,到时身体一定能找回它那完美的协调。我们现在所经历的种种疼痛与烦躁,正在孕育我们的新生。

祝事事如意!
瑞肯
July 2004

原文地址 - http://www.ourplaceinternational.com/X7_overeating.pdf

我们需要的是康复,而不是治疗

http://www.ourplaceinternational.com/zhong_wen_wang.html

“古老的东方有这么一个说法∶患病时,不要向外寻求治疗,向內寻回你的平衡点。所谓的‘治疗’,根本就不存在,我们永远也不会找到。”

瑞肯Ray Kent

“我们的园地”网站的资料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