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孝未必爱 —— 读书心得

(2014-01-24 15:05:40) 下一个

人亲莫不欲其子之孝,而孝未必爱,故孝己忧而曾参悲。—— 庄子 外物

 

       很少很少读庄子,实在不懂他那个大鹏变大鲲、七巧出而混沌死的意象。那天偶尔看到董子竹的博文上庄子外物中的一句话“人亲莫不欲其子之孝,而孝未必爱,故孝己忧而曾参悲。”董老师在博文中把这一句译为:“父母无不希望儿女孝,然而儿女孝顺未必得父母解,所以孝已忧曾参悲。”真正打动了心。

 

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讲了她与自己孩儿的矛盾。啥呢?她的孩子学习了一门以为比较好的学科,孩子后来可能意识到自己并不喜欢,就有那么一点逃避,故而学得有点费劲。家长看着心疼说,咱可以不要学完的,咱可以改学其它的。可孩子仍然坚持要学。就这么一件特温馨特充满爱的事,结果家长和孩子都心事重重,不敢提学习的话题,哪怕沾一点点边都会引起不快。

 

记得我小时候常常会被妈妈指出:“好好的事你怎么又走到隔层里。”也就是说我老是曲解妈妈的意思。其实,生活中有好多事是如此的,我们正尽心尽意地孝敬父母时,我们正尽心尽意刻苦认真工作时,我们在尽心尽意爱我们的另一半时,常常得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好像被我们“服务”的对象还一个劲儿地挑着我们的不是。今天才知道这是:“孝未必爱”。

 

那怎么办呢?

 

有个词儿叫“活在当下”,她有着很深刻的意思。当下不是现在,不是眼面前的一个点,而是无始无终,是“一”···,这样写着,我清楚实际上我也不懂,我也在实践中,我也只能理解多少做多少。我只是微微感到,生命是一个奇妙,一旦我们强调非要有什么时,我们就会因看不见更多的而失落。

 

我们肉眼凡胎真的看不懂事实真相,经常只看那些自己愿意看的,而对好多存在忽略着。比如我们看着孩子的坚持带来的辛苦,但是还有什么在这个“辛苦”里存在着呢?在我们与孩子间存在着呢?比如,我们看着自己的努力不被家人、公司领导承认,但在这一来一去中还有什么存在着呢?当我们只愿意发生某一种现象时,我们就被屏蔽了。

 

如果“孝未必爱”是说被孝者未必知道咱的孝,那咱也未必知道他人的孝啊,而这些不知带来的“孝已忧曾参悲”给我们造成了困扰,那就放下咱的意愿吧。孩子要坚持,就让她坚持吧,家人或公司领导看不到咱的付出,就看不到吧,反正这些我们以为的不称心已经在了,就让她在吧。试着放下自己所强调的,轻轻地体验生活,喜乐地接受一切的变化,没准我们的尽心尽意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