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林两传随笔能不能开悟你

(2013-11-08 14:03:18) 下一个

明子:

常常会被一些莫名的东东感动,此篇也是,看着看着有点眼湿。说实话,到底被感动的是啥,自己也不一定清楚,只有一点:活到快近花甲了,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等等是咋回事。


昨天在看《正阳门下》时,突然觉得我们常说的做某某事业先做人,人活着么,不就是做人么,做人应该贯穿人生种种,但我好像常常忘了我是个人,常常只在做事。


咳————,难怪我妈妈老早就说:你以为给了你手脚,你就是个人啦!!??真的耶!我都不知我是个啥人!!道德经中说“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又何患”,怎么说呢?我明明有此身,又咋无身?我现在有种感觉是我根本不懂我身,何来“及吾无身”??

 



————————————————————————

荣春中医诊所院长 林两传 医师

 

随笔之一            

 

许多人说,我的手法属于柔性的一派,跟其它人的刚性手法不同。这种说法隐含了一种意义,就是对同样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处理法。我想是不太对的,我之所以采取顺着身型,结构的动态,近乎不出力的(为了支撑病人的肢体重量,或真的太硬,还是要出点力的方式),是因为我对身体结构改变的认知方式和程度深浅有所不同。

 

 

    一般伤科的治疗是依着病人的主述,对照着既有的知识(而这知识多半是西医对疼痛的诠释),实行对付性的治疗,对病症的实际筋骨结构变化并未清楚了然于胸。所一般伤科治疗的过程和目的都是模糊不清的,而且都是依着病人主观的感觉及述说为依凭。

 

 

    即使西方的整脊医学,也是依着骨架的定位为诊断和治疗的依据,并未考虑骨架偏斜不正的各种软组织张力牵引的可能,只是依着强迫的外力,使骨架就位到外观较对称平均的状态,而不能仔细借着触诊,弄清楚骨架间肌肉筋膜的张力动态,是否能顺畅的运作。

 

 

    而我的作法之所以不同,是因为清楚看见(借着手的触诊)肌肉筋膜的翻旋转折,去归位骨缝,还原出槽的筋,挪动被牵引拉扯的筋膜,这过程宛如拉平皱折的衣服,不平的被子,只是用恰如其分的牵引翻旋动作。因此并非我选择了一个柔性的方法去治疗,而是我手下触见的结构变化使我在还原的过程之中,表现出看起来柔性的手法。

 

 

 

随笔之二            

 

    在我学习伤科的历程中,约略经过了四个阶段。在经历了整脊(除了道听涂说四处乱学一通,主要还是传承黄家豪老师的手法)胡乱扯筋拉骨的阶段,到了第四年才开始真的会调动骨头,第五年感觉用手看见骨头后,才清楚触见关节上相邻骨头的来去互动及牵扯的张力。这是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是在厘清了筋膜的结构特性和肌群的作用后,用手清楚感受到筋膜张力的转折,知道了要调整需要顺着筋膜张力转折去理筋整骨,这时候我要跟着学的学弟调整时手要看出去,就如开车手握方向盘,眼看着前方,眼看的地方才是要到的地方。所以在整骨时,手看着(感觉着)前方筋膜的张力,藉骨将张力调顺才是目的。这时才能谈到真正的调筋,出槽的筋和偏斜的整个肌群。

 

 

    第三阶段在于清楚感受到一个肢体系统的细致动态,清楚看见肢体活动中各个部位在筋膜带动下各个不能动或动态不足关节或筋结。这时筋膜的张力走向只是一个势,调筋骨不能违反这个势,却要在阻断上下左右筋膜张力情况下去调整每个骨头完全无阻滞的活动在每个角度,这时才能解开骨缝间的微细粘连,真正的改变骨架,也才能摊开全部筋膜初步改变肌肉的质,做到粗略的蓄气、引气。这时调骨时就不能看出去,只能看当下手心中,而不违反势,已经有学弟快到这一阶段了。

 

 

    第四阶段不能说太多细节以免予人太多想象,而致一些进步快的学弟躐等求进。到这阶段才能真正的理经络调气,理深层经络调整,走进内脏的路,隔着一个系统调另一个系统,找到内在深层的关连。我诊所的病人实在太多,多到已经不是我的体力能负荷的了,所以在诊所内,常只停留在第二、三阶段的状态在做治疗,只有在独自静心下才能进入第四阶段探索。

 

    第四阶段也只有在练内家拳有些心得的人才能进入,只在伤科领域探求我想是进入不了的,这阶段还有些东西尚未完全厘清,我很好奇,下一阶段会是什么?愿上天给我时日!

 

 

 

随笔之三              

 

    伤科是一种在动中求「定」的一门学问,跟禅宗行禅,念头生灭来去清楚看见有点像,置心一处念念不失。伤科调理时手下筋骨膜转折张力变化,在医者引动下,医者之手清楚看见,一无遗漏止而后观能生慧。手下不失才能清楚筋骨膜的变化转折,这时才知没有对或不对,只有顺或不顺。

 

    修定还是方便修才容易累积功德受用。睡前躺着是最好的练功时间,随息观呼吸最简便。呼吸时心无旁鹜,静静感受息入息出时肋骨的变化,筋膜全身环环相扣,牵一发动全身,一动周身无有不动,呼吸时肋骨的举动开合,肋骨会牵动全身筋膜,可牵动到全身,静心放松时可感受到牵动到所有手指脚趾的末梢,脊柱一节节的挤挪开合,如果那里感觉不到或感觉传不过去,便是没有放松,练习久了身觉才能清晰,才会明白自己身体结构的问题,也才能明了病人身上结构连结的问题与处理方式。

 

    如再能配合心脏传遍全身的波动,慢慢便能掌握气走经络的初步现象。

 

 

 

随笔之四      

 

    记得我在伤科做了四年左右,已经有ㄧ段时间都是自己独立摸索,未再去找我通霄师父。在这段过程中,我逐渐弄清楚了筋骨间跨关节互动的原理,很艰辛的初步澄清了「骨错缝、筋出槽」的理论,也知道西医,ㄧ般中医伤科理论的不足(该是瞎说),于是在民国八十九年的农历过年前,先去给师父拜年,顺便请师父印证一下自己的心得。

 

    依例问了ㄧ下自己比较大的困扰,请师父教我ㄧ下已经问了十次(问了十次,每次师父的答案都不同),尺骨怎么调,师父拿起我的手,剎那间我像触电ㄧ般,彷佛懂了什么,在师父把我的手绕一绕,说就这样这样就好了的过程中,我ㄧ直好想哭。原来我辛苦了四年,ㄧ切都弄错了,原来师父的调整并未抓住骨头!就那ㄧ刻开始,我才真正的会调骨,又过了半年,我在一个傍晚忽然悟道,ㄧ种用手看见骨头的古怪感觉流遍全身,又过了好几年,我才有能力去厘清描述那种感觉。

 

    原来师父在整骨时并未「抓住」骨头,只是顺势引带,骨筋膜是分开来动的。因为在一个动态中,骨旋转和筋延展及筋膜的动态三个是不等同的。如果调整过程中,ㄧ把抓死骨、筋、膜三者,则调骨时筋会被带到过度至出槽的位置,膜也会被拉偏以至于前后或左右的张力会不平均。试着轻轻的把手掌搭在肘后,屈伸旋转肘部看看,便可知骨筋和膜三者的动态不同。所以如果调骨的过程中一把抓住所有东西,则骨会被膜限制回不去,强迫骨回去时便扯歪整个筋膜原本的力线了。

 

    所以在调整骨架时,如何引带骨头不扯动筋膜,不抓死肌肉,就成了入门的第一个关卡。

 

 

 

随笔之五                  

 

        农历年后在泰山师父处喝春酒,餐后一个师兄拿了个超大枣子笑嘻嘻的,来这是医药费,我的腰歪了,帮帮忙。我把他拉到师父面前,告诉师父说:「师父,我知道古代的导引是怎么一回事了,我做给师父看看!」

 

于是我要师兄脱鞋站稳两脚平行与肩同宽,我手扶其双髋处,依着脚底上来的力线,左右挪移,使其各个脚底上来的力线在身体各处畅行无阻,一、两分钟力线重组完成,我说:「好了!」旁观众人大大惊奇,而该师兄前弯、后仰活动腰部后也惊叹说:「真的好了,而且开始全身发热!」

 

又有两、三个师兄弟争先恐后的要我「摇晃一下」来感受感受,每个人都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只觉得全身松解开来。师父说话了:「有形引,有经络引,有气引,你这形引引不进脏腑!」我说:「怎么不行,师父您站起来我给你试试!」师父说:「我正好偏头痛,来试试!」

 

师父跟我功出同源,调起来该更容易,没想到事情不然,师父年轻时练柔道摔伤腰椎,力线的引导变得颇为困难,挣扎了数分钟后才渐通,然后跟师父说:「督脉通了,再来引任脉,……,再来入肠区,……,再来入胃……。」在整个过程师父未再说话,只是微笑,最后告诉我:「头还痛!」我再仔细摸了一下,说:「喔!是师父手拉住了!」再把手放平一下子,让尺挠腕骨自然松开,气机流过,就好了。

 

师父说:「这不是导引,!」我大惊说:「怎么不是呢?」师父说:「你之前就会了的,只是之前做得不够好!就是你拉手指的那个!」我想了一下子才想起来说:「我明白了!」师父说:「你之前因手不够润,所以做不来。」我就拉了一个做推拿师的师兄过来,他的手师父说经络做坏了,所以僵紧,翻转不全。我说:「师父,我再做给你看,我拉师父的手触师兄的背,师父说:「该远远的看才清楚的!」

 

我在师兄各手指末端开穴处,摊平各不平的筋膜终点,要师兄吸吐,然后各经络渐顺,背后肋骨一根根跳回,尺挠骨翻转松解,指间筋膜也轻微弹离!师父说:「这才是!」

 

于是我知道了,原本我是藉形松解让气机流过,而后来才能真正的控制筋膜经络的走向,实质依着医者的意念去走,而不是完全依病人自身的气去自己走回,而且细部还不一定走得通,会拐弯的。之前因我功未练足,手上阴气不足不润,不能细微涵摄经络,现在才是真正能非常微细的去调整。

 

我向师父说:「功力到时,也未必再病人吸吐气才能引动。」师父说:「是啊!但为什么要硬干呢?」我恍然大悟!于是师父又教我如何用鹿站远晀逐一引动经络的方法!

 

 

 

随笔之六

 

    泰山师父处农历春酒后,好几个中医师及做推拿理疗的师兄弟,缠着问如何才能学会理疗,如何才能进步,进入堂奥!

 

    我说:「关键在能舍!」「舍己从病人,舍才而能观,舍医者之主观意识而静观病人身体的形、气、质!」「在操作的过程中,完全不能用力,才能顺随病人身体的须要,依次第排列回病人的各种结构!」「如果依着医者的主观意识操作,与病人的自然结构有所违抗,而医者又不肯舍,自然会用力,用意去强行操作,就不是自然之道!」「所以医者不仅要舍力,还要舍意!」「能舍才是真正进步的开始,旧酒清除瓶子才能装新酒!」

 

    师父在旁微笑道:「对!就是舍!」

 

 

 

随笔之七 

 

    骨错缝筋出槽只是描述肢体功能异常的结构性状态,实际在做调整时则所依并非筋骨的对错,而是动态的顺或不顺,也是在肢体的活动中,是否所有的骨头都能自如的依着活动的动线互动,,没有额外的张力或组力去对抗或扯歪这个动线,如果有的话,那在形态上表现出来的就会是骨错缝和筋出槽。因为出槽的筋不能和肌群协同运作顺利而有额外张力阻饶力线。

 

    因此自然的调整法是利用各种肢体的动态,圆弧形的伸展,将出槽的筋由肌群的动态引导归位,则骨亦就位。

 

    就是把在动态中不能动的骨弄动,不能协同运作的筋,借着筋膜的伸展带开松解,其中没有须单独去对抗的骨或筋,没有须要施以顿挫力量的关节,只有伸展的力线,带领着力线的圆弧,凸出或凹入的圆弧,而所希望改变的结构就回的中心,自然陷入归位或凸出伸展开来。

 

 

 

随笔之八

 

    有学弟问为什么可以有些功夫,而他却做不到。我说只因为妳们不如我专心ㄧ致罢了!当年我正在学整骨的时候,有ㄧ段时间晚上常会醒来,而醒来的前一个梦境都是在调骨头,醒来后继续在脑中想上一、二个钟头,才能再入睡,而第二天所做的便是前一晚所梦所想,而直到现在,也是每一、两周治疗的方法便会改变,永远在寻找着各种突破的可能。

 

    我跟学弟说,如果那天你半夜醒来,发现前一个梦境是在整骨,那就接近了!

 

 

 

随笔之九

 

    常有病人说:「医师!你又换招数了喔!」「这一招有用吗?」我常开玩笑回答:「这是我爸爸昨天托梦给我的!」

 

    没错!在治疗上,我ㄧ直不断的变换着不同的方式,我跟学弟们开玩笑说我至少发明过一百种以上的治疗方法,坐站走躺都有。其实每一种方法我都是在试图厘清身体上的某个结构或共构,在整个身体互动上所扮演的角色或功能。透过种种不同的方法去改变身体上各处结构才能逐步解开身体上许多结构与动态的谜,也才知道西医教科书对疼痛的荒谬。

 

    在学习的过程中,知道了人体有着无穷的变化与可能,因此在治疗上当因时因地制宜,法无定法。守着死法去对应同类症状只会坏事,所有的定法皆是笨法。

 

    因此常对学弟们说:「你们要去跟 任何 老师学东西都要秉持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 那个 老师所教的任何法,如果不能增进你对人体的理解,便不值得学,无论那个法有多神妙,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在人体作用上的因果来去,便不要学,以免变成「求医道上的障碍!」

 

    法无定法,一直是我在学习上的最高原则之一,我真的不能明白怎么会有人相信出现什么脉点就用什么方这回事!就像网球肘怎么会有固定的治法。

 

 

 

随笔之十  

 

    在我治疗筋骨结构的手法中,最动要的原则之一是圆弧的制造,而欲调整的结构就在圆弧的弧心。其中圆弧制造的要领是其势必须透贯全身垂直线,如坐时须包涵由头至坐骨,而站立时须包涵由脚掌至头顶,这样被改变的结构其势才能通透而不易回转,也才能真正的重组结构。其中造弧的关键便在「等候」二字。

 

   

    常见学弟在做调整时未待弧完整圆透便进行动摇归位的手法,于是效果不佳,也不知问题出在哪里。问题便常在未能等候。

   

    等候其实就是静观然后随势而动,依势而尽,至形饱满,至体圆融。因此这种静观等候的心是贯串于整个察病及治疗的过程。

   

    能静观等候,才不会见一、二症候便鲁莽下手,也不会在势未尽便急于收手,更不会使主客体对抗而违反自然之势。 

   

    审病须尽症而观体,整骨须待势尽而圆融,行针须待筋膜翻透润泽而后止,调通气道须待气满而后进,导引须待经尽而后转。以此时时自勉! 

 

 

 

随笔之十一 

 

    从前练拳时,师父常说这一式眼睛要看那里;那一式手引时眼睛要看手前方,用眼睛引导手,手才能动,才会动,手自己动是不对的;又如眼睛要看手中指,看食指引就不对了!还有如此之类的:要看双手中间前端空处才能引而起,中脉才会伸展……。 

    

    之前都是认为用神带气,用气引质,只是抽象的概念,把眼神看成是非常神妙的东西,难以体会。直到全身经络筋膜感受逐渐贯通后,在一次放松的情况下,不经意眼睛盯着一只蚊子转而身不动时,忽然感受到由眼而下贯通至坐骨下涌泉的感受,眼转时由眼而下的牵引感受,随眼睛转动而不断变换路线清晰明白,如细线牵引不断。那时才明白师父用眼睛引的用意,也逐渐明白「意到气到」的某些意涵。 

   

    之后在经络的导引和针灸上也有了新体会。可惜诊所太忙,这种感受在时间空间压力下常消失殆尽。此时才懂何谓「大医习心!」

 

 

 

随笔之十二

  

   在计算机上浏览自己网页被点阅的情况,不禁好奇,有几个篇幅颇巨的演讲文稿,到底有多少人从头到尾好好看完的,又好奇是否真有人认真重读几次的。其实每个演讲文稿内,都涵藏了一些我在演讲当时最新的心得,所以有一些内容对于初接触我想法的人,该是不容易理解的,甚至跟了许久诊的学弟也未必能懂。 

 

    看来随笔该是最受欢迎的,短小轻薄,但对于一些有心的初学学弟们,该是最没有用的。当用心把演讲内容多读几次,默存于心,自己去澄清,印证或有疑甚至是反驳,才能逐渐贯通思路,日渐心灵手巧。比方说要自己手下清楚验证,第12肋、胛骨、肱骨、挠骨及伸肌、之间的共构,以造成网球肘的现象;或者换清楚跟骨的歪斜和骨盘的力量联机。而不是只在 一两 次治疗有效下便相信,或一次治疗无效下便嗤之以鼻。 

 

    怕繁畏难的,是不容易有成就的。大脑没有持续艰困运作的,是不会产生自己的,有用的心得的。只懂得搜集别人的想法的人,永远只能随波逐流,与道友共勉!

 

 

 

随笔之十三

 

   再谈谈前面随笔说过的,抓死骨头的问题。其实许多学弟都在这一关卡上,卡死许久,过不了关,以致不能再进步,甚至不自知。施用调整手法,当然有要调整的目标,可以是骨,可以是筋,或筋膜。对于要调整的目标,骨筋或膜,当然要「锁定」,就是在调整引动的过程中,一直粘住其中之一不放。但是其它的两种组织,各有各的动态,固然是一起动,但移动的幅度,旋转的角度都不相同。因为筋的可动性远大于骨,而膜的可动性远小于骨,如果调骨时连筋和膜一起抓死,则骨到定位时,筋因无法自行翻转跳开,归位的骨并不稳定,而膜则被牵扯过巨,远程的结构会因此被拉垮。

 

   

    所以要清楚骨、筋、膜的各自动态,手下能如实掌握这三者,才能做到我前面说的「不抓死」。即调骨要给肌肉、筋膜各自活动的空间,整个调整的过程,骨头都被引着不放(粘、随),但因其它两者都不断给予空间自在随动,因此好像没有抓住骨一般,嗯!该说是没抓实吧!

 

 

 

随笔之十四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儿子的足弓垮掉了,就是变得扁平了。于是腰椎就没有办法非常正,因此有时会跟我抱怨手紧紧的。我给他做了足弓垫后好些,但一直在想着,我自己的骨盘并没有很正,为什么足弓没有垮掉? 

 

 

    慢慢地思索,回想起小时候,走路时如果脚尖没有朝正前方,而略有外八时,我爸爸就会骂人,甚至敲头。我想这就该是我有一个还算完美足弓的原因吧。试想当你脚外八字走路,起脚时,受力会偏在大趾侧,慢慢的舟状骨和大趾踱骨会突出,久了足弓便垮了。 

 

 

    如果脚尖朝正前方时起脚,足弓被小腿后肌肉平均牵拉,即使骨盘上方的形状不是很正,也不会垮掉。这正是可借着行动的习惯形塑肢体的例子。为人父母者,慎思!

 

 

 

随笔之十五  

 

    毕业后开始行医,照着学校的那一套理论,治疗先父遗下的一堆伤科疼痛病患,疗效极差。直到遇见通霄师父。肩痛、肘痛、、踝痛,西医诊断下的关节炎、网球肘、挫伤,师父都只把筋骨理顺重组,立刻就好了。于是我知道西医对疼痛的阐述有一大半是胡说,筋骨结构是可以重组,包括不正的身形,歪斜的脸都可某种程度的回正。 

 

   还在医学院读书时,有一次带了好朋友的太太,去给父亲的一个结拜兄弟「中医师」看病,那位伯父完全没有问诊,只把了脉,就说了一句至今仍令我无比震撼的说;「怎么搞到流产!」。泰山师父带了一个朋友去给高雄一位老医师看病,那位老医师把了脉未问诊,就说:「糖尿病多年了,尿血也多年了怎么不好好医。」于是我知道书本上,说脉只是把病邪表里,正气盛衰,气血盈亏,都是胡说的。

 

   有一次我背部膏肓痛了一天,抽痛不休,泰山师父把手放在我的痛处,一阵阵热传入,几分钟后膏肓就不再痛了。那是个多年反复疼痛的地方,从此未再痛过。又有一次,泰山师父把食指放在我的食指上方23公分处,说你的气可以放出这么长,我感觉到师父和我的手指宛若两个磁铁同极相斥般的隔空相抗滑动,那感觉和感动至今仍在,于是我知道传统道家、医家的「气」是真实不虚的,并非只是抽象概念。

 

   跟着士林师父练太极拳,五禽之戏。有一次师父要我搭着他的背,做了一个练功的起式,那一剎那真是让我差点吓坏了,原来武侠小说中的许多描述竟是真的,于是我知道西方医学背景下的运动健身概念根本是错的。

 

   泰山师父曾说,「功法修练到处有许多是你连做梦都梦不到的。」十年前初听这句话有点嗤之以鼻,现在却深信不疑 ,我想这句话再转送给后来的学弟,该也会被嗤之以鼻吧!

  

    眼界决定一个人的境界,于是我抛弃了一般人所相信的知识,艰辛的在荆棘丛中走着自己的路。取法乎上,其得也中,取法乎中,其得也下;取法乎下,斯则滥矣!时时以此自勉,勿畏艰怕难!

 

 

 

问:

传师的手法自然无为,甚合乎老庄思想,在医病二方形体轻松放下身形之下,能做到减疼痛及调整歪斜的躯体之功效,在这段日子如实的应用于临床上确实能有所得,感恩两传师不吝之授

但在这如此传统独具道家的疗法中,为何听不到传师提到任何经络穴位之名?因为以传师

门派手法应合乎奇经八脉的大小周天路径,在马王堆导引功、易筋经、八段十二段锦....等导引功等, 似乎常隐见传师手法的影子(可能是巧合或是吾多心),但这些功法总源于十二

正经及奇经八脉,故也必与任督冲带、阴阳蹻维、经筋、脉络、经穴相关,浅则疗皮脉肉筋之

酸痛、深则可调脏腑气血之功能....是否您在握

住病人的身体部位,暗地裹有特别按扣其某经穴以行导引?是否配合开阖吐纳呼吸法则?请师启蒙。谢谢。

文瑞致上

 

随笔之十六(兼答育源堂卢医师)

 

传统内家功法,分动静二途,但两者皆属动静相涵,异曲而同功。动功如太极拳、八卦掌、五禽之戏、八段锦,于动中修定,动中观体,是动中静。静功如导大小周天、吐吶、守窍,静中养气观体,是静中动。

 

    我所学伤科是从动功而来,从太极拳、五禽之戏而来。是从练功中体会出身体内在筋、骨、膜的连贯、互动,而施之于伤科病患的治疗。在太极、五禽的练习中,并未杂入经络穴道的概念,只是纯粹如实体会身体的动态。我想如果当年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动作都杂入经络的概念,比如说这一动是由涌泉而走肾经接肺经,下一动再转阳明而入督脉,这样一来在练功的过程中,就会有许多关于身体的幻象,混在真实身体的动态感受中,不能如实的体会。有关经络的系统知识,经过历代的层层堆栈发展下,在每个学医练武的人心中,有着无比崇高庄严的地位,其具有无所不能并无与伦比的威力,生命的所有活动现象皆由经络统合,不懂经络开口即动手便错。不懂经络,学医练武彷佛都是一件很丢脸的事,任何一项医术或武术如不论及经络,就像是层次颇低的一种境界。但是关于这种想法,我一直不以为然。

 

    或许不理会经络是我的一种偏见,但确实是我在学医练功初期的心态。一直不认为非要有经络概念才能做伤科。随着练功渐深,观念逐步修正着,虽然慢慢的也探索出经络的实质及其作用现象,但还是很庆幸初期完全舍弃附会经络在动态中的想象,才能有所小成,也才能对身体有许多真实的体会。其实许多功法也未必要与经络牵扯,就如我所知道的一些太极拳名家们的拳经、拳谱之类,便只是直述力和劲在体内的运作连贯,而不涉经络。

 

    但在传统内家的静功修练上,经络却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佛家注重在心性的修为外,与道家有关之色身的修练,均离不开经络。

 

    自己在修练的境界尚浅,不敢胡言乱道,但从几个老师所教授的经历中,也体会出一些现象,提供大家参考!上次随笔中提到我在士林师父背上,摸到令我无比震撼的感觉,好几个学弟一直很感兴趣,追问不休。师父只做一个双手侧上抬,左脚横跨步,再双手抱胸而后放下的一个太极拳的简单起式。就在师父双手环抱欲放下的当时,师父要我把手放在他的背上,并且轻轻压着。因为有轻轻的压住,所以气行略受阻滞,使得师父督脉气无法顺行而下,其附近肌肉及胸椎在我手下不断剧烈收缩抖动,如一群小老鼠般,硬挤滑过我的手下,并且发出声音,咔拉咔拉地作响。那时我才明白原来气行在身上是如此真实,在筋骨间流动,并带动着筋骨顺势漂流或挪移,而非只是想象中的一种无形无质的概念。

 

    许多年前,有一段时间,我都只用一根弯弯的小木棒,敲点着病人身上的「经络」,借着经络去改变病人的结构,而不动手去调结构。点动经络时,透过筋膜的传导,就会有震动传到我在远处的手,而知道病人身上的变化。比如说我要调上段胸椎,左手放在欲调的椎体上,右手用弯棒轻敲昆仑、太溪、委中、承山、足三里之类的穴道,因为手腕震动可以很快,所以敲点百来下也不过一分钟,比行针速度快多了。点动中可以感受到病人的胸椎、肋骨逐渐平顺、拉直、滑入,透过筋膜的作用,病人身上的结构改变,在我手下是如此的清楚明确,所以我才确信针灸改变的不只是抽象的气,激素的分泌,而是透过气和筋膜的作用,发生实质的结构改变。但其中行经的路线,包括深度和广度,都不是我能掌握和控制,于是去请教泰山师父。师父教我手按三阴交,敲点隐白、大敦、涌泉三穴,看看三条经络的传导有何不同,果然三者的波动状态和经过穴位的深度、位置都不太一样,但因为不是我能掌握(包括传导的路径、强弱及发生的作用),所以就放弃了继续探索。直到有一次用手调了儿子的肺经,才清楚经络在身体上实际传导的凭借和通滞的实象,及经络出入脏腑的方式。

 

    另外一件事也对我大有影响。有一次泰山师父叫我试试躺着或坐着,闭起眼睛身体不动,在脑中打一趟士林师父教的拳。那时才体会到,原来脑中动功成象时,心念引过处,也就是气行过处,身上相对应的肌肉筋膜都有轻微蠕动,而且骨架也非常细致的在滑动着。于是知道古人打坐时行周天导引其实是真有作用发生的。气行真的可以疗伤及濡养筋骨,是一种真正的养身之道,而非只是修定,及单纯心地上的功夫而已。这使得我对于针灸的作用体会更深。

 

    自己是从动功下手,慢慢的由外而内,由粗而细的去探索理解人体运作的实际。对于隔空作用的气虽有感受,但领悟未成片,也无法实质掌握及运作,所以不在我目前所努力的范围之内,但我想终有一日会水到渠成。

 

    就是因为我先有实际的感受,再逐步去印证书本上有关经络的实质,才能有非常亲切的掌握。如果当年我在做伤科的各种处理时,或练拳时各个动作都套入经络的知识,则我将会有许许多多分不清楚是感受还是想象的东西,混杂在一起。大脑是会把许多想象当成真实的事件的。

 

    所以在教授伤科手法时,我从不提经络,目的是为了避免许多学弟不能如实体会手底下的感受,而只是为了疗效套用各个系统的知识,如此将永无进窥大道的一天。

 

 

随笔之十七

 

  一个长年腰酸背痛的病患,治疗后嘱其要运动,他告诉我,已经持续打太极拳十来年了。我大为惊讶,请他打个起手式和掤、履、挤、按给我看看。果然功架颇熟练,但一走起路来全身力线就断成数截,各自僵紧不能形成一个完整动态。

  

  于是我就带着他走路,一步一步缓慢踩下后让他感受跟着地后,由涌泉而上的力线,连绵不断的到大椎,力线怎么左右交替,升降,中定。他很惊喜的说「喔!我老师也告诉我们要太极生活化!」

  

  我听了后,心凉了一半,想来他并未理解我所说的话,及内在的真正义涵。太极生活化听起来就像人间佛法,变成世俗佛法,只剩些形式轨仪,而精神全失。

  

  我教他走路,其实是把打拳时的同样精神状态感受,贯彻在每个生活细节,时时感受一动周身动的气机流注,走路时因有起止,故流动有移转,且维持着心的清明,是动中静的一种形式,越松越静越清明,一种无比的内在悦忧会源源涌出,连内脏都有被轻轻的揉动感。只是太专注内观,有时不小心会碰撞到外物(这也是失去清明圆融观照的一种状态),会受到巨震而惊吓,这种惊吓不是开玩笑的,要半天才能气机平复。

  

  连想到庄子大宗师篇:「真人之息以踵,众人之息以喉」「其嗜欲深者,其天机浅」。起脚落足,气机由涌泉而上沿督脉或中脉(由落足施力位置而异),左右转移,内在组织经络可得清析穿透的濡涧活络,或许是息之以踵的另一种解释吧!(或许也见笑于悟道真人)!内在日趋清明,逐渐明白心的作用,也渐能了解欲的虚幻性,也算是一种修行。

 

 

随笔之十八

 

     暑假出游,经过内湾,闲逛老街,见一竹雕艺人,卖着泡茶的用具,气质迥异周遭小吃杂货店家。攀谈之下,知其祖父是名雕刻家朱铭的木工师父。

 

   他卖的舀茶叶的小杓子,由孟宗竹雕成各种形状,颇为雅致,他推销着,每个八百元,但因非假日,附赠一枝通壶口用的「通流」,是一枝小竹棒雕着各种平安吉祥结,原本每枝要卖三百元的。我摸着小小的「通流」,一种莫名的兴奋感涌了上来,心中想着,对了!就是这个。细细的看了每枝「通流」,精挑细选下,为了那个附赠的「通流」,买了一个杓子,真是为椟买珠。但项庄舞剑,却意在沛公,这正是我找寻了好久的工具。

 

   旅行途中带了南怀瑾先生的《我说参同契》,因为想要好好读读参同契,于是带了随意读着。南老在该书第四讲中说道:「古代中医讲:一砭、二针、三灸、四汤药。」勾起了我对砭石治疗的种种回忆。为了不非侵入性的气血疏导,我寻找了各种工具,包括花莲七星潭的各种美丽怪石,各种木制及金属、陶瓷类的工具,尝试过各种点压刺刮推摩等方法,效果并不很大,唯一确定的是其作用是透过筋膜的疏导而完成的,因为直接作用在肌肉会造成伤害。所以南老说:「一砭,我们这个刮痧拔火罐都属于砭」,确是有识之言。这句话又让我重获年少时对南老的好感。

 

   砭法的运用,工具难选,要有我一贯手下清明的感觉,工作时重量不能过重,否则不易有感觉;过尖会伤筋膜;过大不易做细腻的疏理转折翻旋;过硬,则手和患者肌肤间无缓冲容易受伤且不利于翻拨筋膜,所以铜铁制的发簪不好;而过软又难以施力。因此当我手触那枝「通流」时都没有上述的问题,心中才有如获至宝的感觉,甘心花了八百元。买了的「通流」立刻便派上用场。投宿的民宿主人,脖子落枕一个星期。我自告奋勇的表明自己是中医师,可以帮忙。他一付畏惧将信将疑的神情说他很怕痛,很怕针。等我把「通流」拿出来,告诉他只是用它刮一刮,他才安心一些。他的颈子左右转都会痛,后仰更痛,低头稍好些,痛在颈肌两侧下方,及C7T1T2处。

 

   我双手从他后面搭在他两肩之上,看看身体结构,筋膜转折及气液流通的状况,感觉气机堵在上腹部,就问他是否前一阵子吃太多过冷食物,他说在外工作太热,一回家猛灌水,灌到肚子里咕噜咕噜的整袋水不消。

 

   于是在胃脘腹处摸到皮下微微一团小小隆起大约0.3公分直径,只是非常非常表浅的肌肉銮缩着,不能随着其它筋膜被手挪动,但其表面平滑,连筋膜的绉折都摸不到。于是我用「通流」在其上画动,微觉有凹凸面的差异,由凹面往凸面拨,画了几下,该先生皱眉惨叫几声,说:「好痛!好痛!」。我说:「好了!好了!」,那个小结画开的时候,整排肋骨滑动了一下,腹直肌也跳动开来,肚子瞬时间变软了。

 

   我要他颈部活动一下看看。他说低头抬头好多了,几乎不痛,左右转还痛。我再检查一下,右肩臂肌肉张力大许多,他说近日庭院种花草工作较多,所以之前颈部便酸酸的。于是我在下臂及肩部肌肉的结节及粘连处,用通流各画了几下解开,当然他还是叫痛,右肩臂解开后左右转痛便少了许多,左臂再解开,最后挑开C7下方的筋膜,颈部便活动自如,只剩些许微痛,前后几分钟而已。

 

   回诊所上班后,我用「通流」点在经络的井穴处,或筋膜主要转折处,轻轻牵引皮膜,要病人咳嗽引动疏通气机的效果,可以达到近乎针刺的疗效,其重点在能清楚控制气机的流动。愈用心中愈得意,想起独孤求败舍玄铁重剑的故事……。

 

 

随笔之十九

 

    教师节刚好师奶奶回来,众师兄弟就提议办桌聚餐,感谢师父辛劳!遂于周日晚席开五大桌,各代弟子齐聚,热闹非凡。 

 

    回想当年,初遇泰山师父,种种殷殷教诲,犹历历在目,有一大段时间,两年有吧!每周一个早上,师父单独为我一人上课,中午师母煮饭给我吃饱后,才回去看下午的诊。常跟师父开玩笑说:「师父,最好这是上辈子你欠我的,如果下辈子我要这样子还你,那我就麻烦大了!」师父说:「这是我上辈子没教好你,所以这辈子才又找上门来讨的!」 

 

    餐中和师父同坐,回谈往事,倍感温馨。用餐将半,加入卡拉OK,气氛沸腾,但讲话费力,于是十来个师兄弟到庭外闲聊,各述心得家常,有别于一般应酬对谈,真是一种享受。后来谈到入门时间,我仔细一算,已经十二年了!我大惊!冲回师父身旁,拉着师父开玩笑的说:「师父原来我已经跟了你十二年了,十二年了耶!到现在还离离落落的,到底是师父不对还是徒弟不好!」

 

   师父压我坐下,到盘中把鱼头整个切下来,放我碗里,笑着说:「要精进,就要吃鱼头!」我笑了笑,因沉浸在往事中漫不经心的吃起来,师奶奶冲着我直笑!忽然间我惊醒过来,知道师父在考试了! 

   于是我老老实实的,再把所有的骨头分开,将舌、牙、唇啃舔吸光所有的肉和皮膜胶质,把鱼头下连的脊骨间的肉也都舔个净尽!半天吃毕后告诉师父:「师父,我老实把鱼头吃完!」师父把成堆鱼骨一片一片拿起来检查,最后看了颅骨和未分开的鱼脊骨,开心的说:「嗯!果然是文人,去肉留骨,一点都不粗鲁!」师奶奶也点头直笑! 

 

   举手投足,吃饭喝茶,意念不在当下,常被师父当头棒喝!我以后也会要我的学生喝茶吃鱼头!真正跟过师父的,才知道什么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