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动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2013-09-09 11:28:23) 下一个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对这句话的理解忽然有些变化。之前,总以为这句话对我来讲没什么意义,我,不求上进的人,没有什么理想,这辈子也不会有什么“功成”这一刻,故而哪里来身退?每次读到这一句,就认为那是成功人士的功课,与我无关。

 

      昨天,看到这一句话,忽然觉得那是天之道,也就是本质上就是这样的,不以人的想法,理解来改变。间而,又是忽然一个心动,功成的功并不一定要有什么丰功伟绩,日常生活中有所得意的沾沾自喜的自以为比人高一等的,是不是自认为的“功”呢?

 

     一个普通的例子:很喜爱打太极拳,以前常常和一些退休人员一起在公园里舞动,后来跟了老师,才知道俺以前的那种太极拳也就是伸伸胳膊踢踢腿,当然,锻炼一下老骨头也挺不错的,不过,离真正的太极拳还远着呢。于是,我就不去公园打太极拳了。这件事本身没什么,问题是:虽然到今天我还没摸到太极拳的门,但是,每次遇到那些大爷大婶们问为何不去打拳了,我嘴上不说,心里立即就会想:“那哪能称太极拳呢”!看看,什么功还没成呢,自以为的功成就高高在上的指挥着我了。还有比这个更甚的,不好意思公开了,反正生活中常常有。咳———— 哪里还能做到身退呢!

 

      “身退”,我现在的理解就是不执著,归零!归了零,人就自由了,身就自由了。不把自己架在某一个位子上,也就不容易被某些条条某些标准捆住,这大概就可以身退了。如果真有这样的意思的话,好像不仅仅是所谓的“功成”会造成不身退,当我们被一个什么念头堵住的时候,一样不易身退,不易归零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要近道合道,修习身退,修习功成名遂身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