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潜伏》,学人生

(2013-09-03 15:39:55) 下一个

        看过好几遍潜伏了,听说可以用来借鉴帮助处理好工作关系,我不懂这里面深奥的道理,于是又看一遍,还是没看出名堂,倒是给我另一个启示。

         一开始,一个身经百战的游击队队长翠平(姚晨)来到一个敌后潜伏人员余则成(孙红雷)家时,翠平常常带着自己的对敌斗争的经验不明白余则成“过分小心”的,“吃香喝辣”的斗争形式,发生了看起来很好笑的故事情节······,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的。自己的生活经验用起来比较顺手,比较习惯,比较容易,但是,事情的发生发展往往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好多好多的因素,有看的见的,也有看不见的,只注意看得见的,只注意自己的经验,往往就会遇到与自己冲突的一面。

        翠平来到新的形式下,就如我们的生活在发生变化一样;翠平以自己的经验来斗争,就如我常常以我自己对错观去要求自己,要求他人一样;很多时候我也明白是自己的问题,就如翠平也知道自己又说错话一样; 翠平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在犯了一个大错误(救了一个冒充八路女战士的间谍而暴露了自己)以后,才真正成长为一个合适的地下工作者,而我还在知错犯错的生活着,与人争执着,咳 ———— 要根本的改变确实不易,如今我只能自己原谅自己,等待另一个不平静的发生,看着自己有多快从不平静中走出来。

 

        我们听说过一句话:活在当下。究竟啥是活在当下,怎样才能活在当下,能不能舍去一些自己的经验,能不能舍去一些自己的习惯,能不能舍去一些自己的评判,说实话我感到这是一门人生的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嗯,好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认真了,看着玩就行了。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wenxuecityy' 的评论 :

嗯,俺老太太文化低,看了好多遍也没明白,咳————,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潜伏”这种东西也要看几篇? 我几集就看不下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